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子同“樂〈微小說〉

父子同“樂〈微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局長家住在市府大院最後一棟,小洋樓,這我是知道的,他兒子對我說過。局長對兒子很‘嚴’,他希望兒子成‘龍’,可這小子不爭氣,只混了個初中文憑。看別人考上電大,你別說,這小子可也熱起來了,這不,非要我給他輔導功課。

  來到局長家,只見酒席正濃。局長滿面紅光,原來他家今天來了貴客,說是上面來的。局長夫人把我讓進房間,讓兒子拿煙,又說了一些感謝的話……在家裡搞輔導是不可能的了,這時局長夫人靈機一動,叫兒子帶我到局長辦公室去,酒氣十足的局長大人聽說來者是給兒子輔導學習的,很情願的交出辦公室鑰匙,對兒子說:‘可不要亂翻東西’。然後他又敬酒去了。

  局長辦公室裝潢考究,分內外兩間:外間會客,內間有辦公桌、沙發、組合櫃等。尚未開始輔導,這小子就忙着找東西吃,他說這裡一定有吃的。他打開抽屜,裡面有煙,他拿出來,要給我兩包,中華的,並打開一包煙抽起來,我不要,他說沒關係,這些都是別人送的。在抽屜里他找到到了柜子鑰匙,大柜子里的東西可多了,他高興的自言自語道:“老爸經常把這些東西帶回家”,上好的桂圓、茅台酒、龍井茶……這時他又吹噓:鄉下人送來的東西,老爸有時都不要,要是我,全要。

  看到這一切,我無語,繼而是憎恨與厭惡。我漫不經心給他輔導着,算是糊差。那兩包煙留在辦公桌上誰也沒有管它了。

  局長家今晚設宴,那餐桌上的煙酒與辦公室里“東西”,不花錢的吃喝,這對父子怎麼可能不同樂呢?

您正在瀏覽: 父子同“樂〈微小說〉
網友評論
父子同“樂〈微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