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選准切入點,將政策送進家家戶戶

選准切入點,將政策送進家家戶戶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按照衡陽市委、市政府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百村示範”工程的統一部署,我們於3月17日來到蔡子池七嶺村開始駐村工作。七嶺村位於耒陽市城鄉結合部,村民居住地分佈在107國道兩旁,有較好的區位與交通優勢。現有16個村民小組,559戶,2955人,水田1193畝,旱土157畝,山林3000餘畝。2005年村民人均純收入1900多元。但村裡一無村辦企業,二無主導產業,三無拳頭產品,屬典型的自然經濟。村民經濟條件差,村組簡易公路路況差,近50的村民飲用水不達標,村衛生室條件也較簡陋。因該村是典型的“運動村”,群眾思想上普遍存在着畏難和無所謂的情緒。由於自然條件優越,部分村民存在着“不餓即安”、不思進取的意識。針對上述情況,我們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確立了駐村工作思路,初步草擬了3年工作規劃,並以宣傳發動和“三清”工作為切入點,拉開了示範村建設的序幕,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目的。我們的體會是:

  一、突出一個中心

  建設示範村,宣傳發動工作要先行。我們把宣傳發動工作作為進村后第一項中心工作來抓,依靠辦事處和村支兩委,在群眾中進行了大張旗鼓的宣傳發動,大講黨中央和省、市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政策和措施,大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意義,大講建設示範村的基本內容與要求,形成了濃厚的宣傳氛圍。通過寫宣傳標語、走村串戶等活動,使中央1號文件和市委2號文件的重要精神基本上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為建設示範村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目前該村已經制定了示範村的工作規劃,村莊發展規劃已經開始實地勘察測量,前段工作進展較為順利。

  二、堅持兩個基本點

  說一千,道一萬,關鍵要靠群眾自己干。我們把工作的基本點放在群眾身上。一是堅持走群眾路線。我們自覺放下架子,深入群眾,促膝談心,與群眾講實話,表實態,將大道理寓於小道理之中。過去各級在該村多次搞過點,一些群眾認為搞點就是給資金、給項目,存在着嚴重的等靠要思想。於是我們反覆宣講示範村建設是農民為主、政府引導、農民自願、政府支持的原則,初步澄清了群眾的模糊認識。二是堅持做到把群眾當親人。進村后我們始終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做,到群眾家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我們3名工作隊員都是農家子弟,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與農村有着深厚的情結。我們要求村裡不要把我們當客人,要當作家庭普通的一員。開始村裡想安排專人為我們做飯,我們堅持在村民家中吃飯住宿,不給村裡增加負擔。這樣不但減少了麻煩,還接近了與群眾的感情距離,樹立了良好形象。

  三、做了三件實事

  一是扎紮實實摸清了村裡的大體情況。從進村的第一天開始,我們不分早晚走村串戶搞家訪,全村幾百戶除不在家的外都走訪了,每個飲水井都嘗了,為今後開展“七改”工作摸准了底子。同時收集製作了村組詳細情況調查表,為確定今後的投資方向和開工先後順序提供了重要依據。可以說,一張調查表牽動了眾人心。二是組建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村民理事會。通過召開村民會,由群眾民主推選理事會成員和組長,組裡的村莊整治建設將由理事會負責參與管理和監督。事實證明,小小理事會,發揮了大作用。三是進行初步的“三清”工作。全村在宣傳發動的基礎上,利用4—5天時間開始“三清”工作,因前段正值春耕農忙時間,村民們利用早晚冒着寒風細雨出義務工,組裡的農用車、拖拉機無償承擔運輸任務,使農戶家的髒亂差現象得到了初步治理,讓村民們親身感受到不投入照樣能受益的好處。

  四、幾點體會

  一是只要真正深入群眾,就能掌握到第一手真實情況。示範村建設必須建立在廣大群眾自覺自愿積极參与的基礎上,因此要弄清群眾的真實想法,只有集中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因勢利導,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通過前段的宣傳工作,現在不少群眾經常到工作隊來反映情況,主動給我們提意見和建議,形成了融洽的幹群關係。二是只要宣傳工作做紮實,就能激發出群眾中蘊藏着的巨大創造力。在蔡子池辦事處領導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採用靈活多樣的宣傳手段,把廣大群眾的思想統一到中央1號文件和各級指示精神上來,把黨的各項扶持惠農政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充分調動了人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使示範村建設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在“三清”活動中,各村民小組爭先恐後,不分男女老幼,不計報酬,無怨無悔,充分顯示了群眾的巨大力量。三是只有多管齊下,才能做活宣傳思想工作。在前段宣傳發動工作中,我們堅持虛功實做,虛中有實,實中帶虛。通過組織村支兩委學習文件精神,與組干交談、單個談話、參加村民座談會等形式,起到了消除疑慮、凝聚人心的作用,村支兩委的戰鬥力有所增強,群眾的參與欲明顯提高。四是當地黨政領導的支持,是我們開展好工作的關鍵。蔡子池辦事處黨政領導對建設示範村決心大,工作特別主動,我們一到點上就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黨政主要領導多次到村裡現場辦公,晚上也參加村支兩委會,對我們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心支持。可以說,我們前段工作所取得的一點一滴的成績,都是他們支持的結果,在此我既代表工作隊全體隊員,也代表我們的派出單位的全體領導表示誠摯的感謝!

您正在瀏覽: 選准切入點,將政策送進家家戶戶
網友評論
選准切入點,將政策送進家家戶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