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念起你的舊

念起你的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搬家,無意中翻閱出以前青澀年代的書信,厚厚的幾十封,信封和紙箋已經泛黃,有的甚至粘合在一起,猶如那些遠去的歲月,與現在無法剝離。

  隨手抽出一封信,像走進少年時一本溫馨的詩集,那些遙遠的章節,和一些逐漸恍惚的片斷,在陳舊的書信里,已經褪盡了所有的精彩。而稚嫩的筆跡,親切的昵稱,塵封的往事,細到手指飄雪,細到說一句就疼,它為我翻閱出一段段遠去的舊時光。

  “竹,下個星期天我們一起去採金銀花,我媽說一斤花可以賣10塊錢呢。”她是我初中的同學,在家是老大,下面還有三個弟妹,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她初中未畢業就輟學了。一個星期天,知道在外讀書的我要回來,便提前寫好信捎來,為了這個約定,星期天她要翻過好幾座山來到我家。

  她高挑的個子,透亮的眼睛,緋紅的臉龐,發育得很好的身材,走在山裡,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背着竹簍,牽着我的手,來到小河邊,指着河中飄搖着的銀色的花瓣說:“這種花風乾后,可以放在枕頭下,芳醇清涼,有助眠的作用。還可以賣到衛生院製藥,我們一起採摘,風乾后拿去賣,你也可以添些文具書筆。”

  溪水兩旁,微波蕩漾,綠草深深,不知名的藤蔓裊裊水中,那些白色的花兒,纖纖身軀,惹人憐愛,水中碧波倒映着她的一襲黑髮,她彎腰飛快地採摘着花朵,間或回頭沖我嫣然一笑,這山色青青,綠波美女,“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夕陽西下,她的背簍里已是滿滿的馨香。

  一個月後,她把賣得的花錢,在信封里全部夾帶給了我。

  兩年後,再次收到她的信,已是她訂婚的消息。她幸福的擁抱着我,我看見她中指上的訂婚戒指,轟然有淚衝進眼眶。

  曾經一廂情願地以為美麗的少年時光,將如江南一樣婀娜多姿,我們共同用純凈去描繪墨色江南的煙雨,可是,友情也隨着孔雀東南飛走向凄美的沉默。從此,我少了一位可秉燭夜談的好姐妹。

  《樂府-古艷歌》中說: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當我觸摸着泛黃的紙信,當新奇的新人變成舊人,而曾經遺忘的人便會在心底復活,成為念念想着的故人。

  歲月,漸行漸遠了許多不經意的萍水相逢,能夠沉澱下來的,終是離不開和不離開的。“相見亦無事,不來常思君”的濃淡情誼,亦是一種溫暖歲月的暗香徐來。在我的心底,曾經的人,都是永遠如最初般完美。

  當鴻雁傳書的記憶漸漸淹沒在時代高速的節奏之中,時至今日,還有多少都市人願意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提筆寫信?當我們面對電腦思如泉湧,一提筆腦海一片空白的時候;當拇指時代鋪陳泛濫,情話可以不帶任何感情色彩地隨意輾轉於手機屏上的時候,手寫的書信已慢慢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之中,當千篇一律的楷體跳躍在熒屏如出一轍時,我們該到哪裡去尋找一撇一捺的蒼勁與婉約?用什麼去體會愛者當時內心的澎湃和厚重?

  那些漸行漸遠的故事與筆跡,在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當電子時代的主角變成你我的時候,不知道,這樣的相遇,是運氣還是劫數?

  我喜歡念舊,許是年齡大了,抑或常懷憂鬱。即使在歡呼“美夢成真”的那一刻,也不能放下概莫能外的附加物:鄉愁,遺憾,驚訝,悔不當初。在舊時光面前,我變得拘謹,掌心化雪,掌葉半夏,去留全不在我,以至於有時近視,忽略了親情,有時候遠視,忽略了愛情。

  故鄉,於我只是一種影像。

  兒時村口有一棵偌大的樟樹,夏天的黃昏,勞累了一天的人們便搖着扇子坐在樹下,講那過去的故事,孩子們便在樹下追趕着流螢。幾十年的風雨滄桑,樟樹佇立着一個村莊堅不可摧的信念,它是傳承者,是堅守者,故鄉因它而完美而厚重,而存留致遠。

  前幾年返鄉,發現村口的樹被人砍了,原因是要修一條通往山外的公路,樟樹生長的地方已夷為平地,那象徵故鄉的標誌消失得無影無蹤,所謂繁華粗鄙地將我的視線遮擋,劫持了我的注意力,使我喪失了對故鄉美的發現和表述,我浪漫的秉性,在這裡尋不到空靈和溫暖。我擔心終有一天,它被異化得讓我不敢有奢望,甚至敬而遠之。

  小說《花樣年華》里講:一個時代結束了,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復存在。無論一個城市,還是一個村莊,如果它的過去總被連根撥起,那麼也就無法擺脫未來的茫然。站在故鄉的原野,我突然滋生出許多莫名的憂傷,覺得砍斷的不僅僅是一棵生物意義上的樹,而是砍斷了我對故鄉記憶的鏈條。

  窗華忽換,塵緣深深,鄉愁,不僅是我對地域故鄉剪不斷的思念,更多的是對精神家園理還亂的眷戀。無論何時,故鄉,永遠是我藏淚的地方,我唯一甘願皈依的禪房是她的心上。我多想回到夢裡的故鄉,哪怕只剩下一片斷壁危牆。

  紀弓魚說:如果宇宙是座書院,而時光不過是一本經卷,藏着生死轉換的天機。若真如此,知我會住在經卷的哪一頁,與誰比鄰而居?

  就讓我住在古老的書信里,與故鄉比鄰而居吧,聽外來風雨,向內開蓮花。無論暖到落淚,還是美到荼蘼,與某個深愛的人,靜坐山光,看一半往事入斜陽。

  作者:西嶺雅竹 :

您正在瀏覽: 念起你的舊
網友評論
念起你的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