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高三第二次月考也已經結束,高三年級正處於第一輪複習的關鍵階段,但我們的工作還存在着一些差距。今天就是針對我們的差距講一些與教學相關的要求、措施與做法。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差距

  從兩次月考的結果看,目前我們存在的主要差距是:三個不平衡與一個不明顯:三個不平衡是學科與學科之間不平衡、學科內部不平衡、班與班之間不平衡;一個不明顯是指對學困生的幫扶效果不明顯。

  1、學科與學科之間不平衡。各學科備課組一定要認真組織分析兩次月考的情況,尋找本學科與高考之間的差距,這是月考的重要功能之一。

  2、學科內部的不平衡。學科內部的不平衡是指同一學科內教師所代各班的成績差距大,一些學科同樣情況的班級及格率相差高達20%.這嚴重製約學科整體成績的提升。

  3、班與班之間的不平衡。各平行班之間的差距也是明顯的。

  打鈴上課,打鈴下課,同樣是教師,同樣是當班主任,辛苦投入不一樣,責任心不一樣,下來的結果就不一樣。

  4、對踩線生的幫扶效果不明顯。這裡所說的踩線生指一本、二本踩線生,是人數不少的部分人。現在我們暴露出來的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對踩線生的幫扶效果不明顯。從兩次月考的軌跡走向看,那些可上可下的學生不是上去了,而是下來了。三年的辛苦,成敗的衡量標尺就在於此。這些人下來就是最大的失敗,說明我們在教學實踐中沒有把踩線生拿到手,幫扶措施不得力,所以各班要制定踩線生幫扶的具體細則並認真組織實施。

  鑒於目前的情勢與我們所暴露的問題,我想與大家坦誠地談一些想法看法,希望我們能夠達成共識,改變這一現狀。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第二個問題。

  二、改變現狀的三個方面

  1、用心做事。我們所說的用心,是用心去做事,遇到問題解決它,遇到困難克服它,只要你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你有強烈的責任意識,那麼辦法總比困難多;用心不是用心找理由找借口。如果心思用在找理由找借口上面,我們可以找到不計其數的理由和借口。困難面前互相推諉,責任面前不敢擔當,那我們還做什麼事?用心做事的四個關鍵詞是:重點、心態、責任、辛苦。

  ⑴重點。我們必須重點明確,達成共識,形成合力。必須有明確主攻方向,齊心協力。必須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表面的忙忙碌碌。現在我們的主攻任務:重點班就是出高分學生,就是要選准苗子,有針對性的培養;平行班就是幫扶踩線生,一定要把幫扶對象拿在手上,真真切切,了解他們的弱科弱項薄弱環節。要給予時間上的有力保障,空間上的師生對位。弱科之所以弱,就是因為這些學生對這門課程的學習興趣沒有,動力沒有,自覺性、主動性更沒有。要讓他們自覺地投入這種科目的學習是不現實的。所以需要我們老師與這些學生直接對接,在教學的各個環節——課前輔導、課上提問、作業批閱、考後總結等都必須關注到這些學生。在一定階段中讓學生"敢拿敢放",在薄弱學科上投入時間和精力。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要用真誠的心和學生交流與合作,課上課下有計劃地對接起來,這樣堅守,才能有效。

  ⑵心態。要有積極向上全力爭取的心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向前看,向上看。這是一個人應有的基本心態,做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更應有這樣的心態。面對我們的現狀,向前看,向上看,總能找到我們存在的問題,總能想出趕超前進的辦法;面對我們的現狀,向下看,向後看,總會找到我們安於現狀,固步自封的理由。

  ⑶責任。我說的責任就是擔當責任,要有責任意識,內心強大的人才能有擔當意識。首先,我們的班主任要勇於擔當,同樣一個教師,在別的班成績是正數第一,在你班卻是倒數第一,作為班主任的你必須找出你自身的原因。同時,作為代課教師當你的成績落後時,你更應面對同一個班的學生你的成績在這個班裡為什麼不是最好?作為任課教師應擔當什麼責任?教師是各自學科成績的第一責任人。各自主動擔當責任,換來的才是班主任與科任教師之間的真誠合作。

  ⑷辛苦。不論是管理,還是教學,起決定作用的說到底還是辛苦。沒有辛苦,一切都無從談起。一個好的班主任,一個好代課教師不是憑經驗,而是靠辛苦地付出,全身心地投入,除此之外,別無捷徑。

  2、有效教學

  高三上學期半個學期過去了,可資我們利用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我們必須緊急行動起來,抓住關鍵,突出重點,有效工作,創造佳績。

  我們的主陣地是課堂,但課堂教學的現狀不能令人滿意。在課堂教學這塊主陣地上,我們不能把握學情,不能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講,更不能解決課堂生成問題,就這樣下來,課堂教學的無效勞動太多。高三高考學科課時最少的有7節,多的有10節。課時夠多了,我當了20年管教學的副校長,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多的課時。所以現在不是課少的問題,是如何提高課堂效益的問題,我們老師們一定要認真研究研究。我們拿到一套題目,挨到挨到的從頭講到尾,管他學生懂不懂都講,哪有那麼多課?

  所以就課堂教學的現狀,我強調老師們必須做到兩把握,兩回歸。兩把握就是把握考綱,把握學情。把握考綱的難度與維度。把握學情要把握到具體的問題與具體的人。也就是說把我們所預設的模糊的學情轉化成具體的問題與學生個體對接,特別是要了解學困生的問題,了解他們的理解、消化、落實情況如何。這就是解決課堂教學針對性的根本途徑,也是創設高效課堂關鍵所在。

  兩回歸是講題要回歸題型,講知識點要回歸知識體系。講題回歸題型才能讓一道具體的題有了典型性、代表性,有了舉一反三的功效。要傳授解題思路,獲取試題暗示信息,過濾試題迷惑信息,提煉試題條件,找到解題突破口。要通過試題功能的開發,在我們做不完所有題的客觀現實中,讓學生有會做所有題的能力。授予方法,提煉能力比單純地給知識更重要。講知識點要回歸知識體系,才能讓學生建立自己的知識網絡,相互聯繫,融會貫通,強化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激發臨場的悟性,處變不亂,應對自如。

  兩把握、兩回歸是課堂教學的最低要求。那句老話大家必須牢牢記住,那就是:強化基礎,注重落實。

  3、共同堅守

  現實是嚴峻的,這一點已是我們的共識。堅守是一種承諾,承諾了的必須堅守。下面的幾點就是我們必須做到的,也是我與大家的共同承諾:

  ⑴年級組嚴格檢查。年級組必須全面嚴格檢查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工作,以求落到實處,落實到老師個體。

  ⑵全體老師要對教學負責,對教學成績負責。課上課下按規矩來,把學困生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按學校與年級組的要求把握好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

  ⑶班主任要對班風負責。班風表現在各個方面,如學風、考風、紀律、衛生,班主任要負起責任來,像收交作業這樣的細節也要了解,不能遺漏。

  ⑷備課組長要對本學科的整體複習計劃負責。複習的內容要控制在適量、適度、適宜的範圍。每次月考或統考題,學科組長只要有條件,必須提前做出答案,以供教師討論參考。

  老師們,在這不到一百天的時間裡,放下心事,真誠地用心做事,全力以赴,齊心協力,把工作做細做好做到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面對結果無怨無悔;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達到我們預期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月考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