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縣“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主要任務是總結前一階段的“清潔家園行動”工作,交流經驗,目的是動員全縣“清潔家園行動”迅速掀起新高潮,推動我縣農村“清潔家園行動”取得新成效。剛才,張素偉縣長對我縣前段不規範、不文明戶外廣告和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集中整治活動進行了通報和安排,雪玲同志宣讀了2012年“清潔家園行動”實施方案。下面,我就進一步推進全縣“清潔家園行動”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清潔家園行動”的重要意義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中央按照科學發展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總攬全局、着眼長遠、與時俱進的歷史性選擇,事關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大局,抓住了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實現“村容整潔”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幾年來,隨着我縣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改善,但從整體上看,我縣農村環境面貌仍然比較落後,基礎設施比較薄弱,與廣大農民群眾改善生活環境、加快新農村建設的迫切要求仍有較大的差距。開展“清潔家園行動”,不僅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更是堅持執政為民、實現科學發展的重要內容;是農村發展到新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廣大農民群眾的迫切希望,更是一項惠民工程,對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培養農民群眾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自2008年省文明委提出在全省農村開展“清潔家園行動”以來,我縣認真貫徹省市文明委的安排部署,把開展“清潔家園行動”作為推進新農村建設和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清潔家園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村容村貌和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有所改善,人居環境得到優化,鄉風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營造了全縣農村“清潔家園行動”的良好開局。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突出表現在:一是領導重視不夠。一些鄉鎮對“清潔家園行動”重視不夠,目標不明,任務不清,沒有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造成工作開展的不平衡。二是工作幹勁不夠足。部分鄉鎮存在畏難情緒,主動抓、自覺抓的風氣尚未形成。三是工作機制不完善。部門聯動、多方協作的機制還沒有真正建立,尚未形成一個良好的工作運行機制。針對當前存在問題,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做好農村“清潔家園行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對照先進,查找不足,積極研究改進措施,紮實推進“清潔家園行動”取得新成效。

  二、突出重點,明確任務,積極推進“清潔家園行動”深入開展

  “清潔家園行動”是推進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在具體工作中,一定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點,狠抓工作落實。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集中整治環境,努力改善村容村貌。農村環境衛生狀況,不僅是“村容整潔”的直接反映,而且是“鄉風文明”的外在體現。開展“清潔家園行動”,改善農村環境衛生狀況是首要任務。一要大力開展不規範、不文明戶外廣告和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集中整治活動。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認真對轄區內的宣傳標語、口號進行全面清理清查,對語言生硬冷漠或用語不妥、內容陳舊、畫面壞損、字跡脫落的,要嚴格按照規範標語口號內容進行遮蓋或更新。更新的標語書寫要規範大方,畫面要清晰美觀,盡量做到圖文並茂,嚴禁隨心所欲,胡寫亂畫,敷衍應付。二要集中整治“五亂”現象。垃圾亂倒、糞便亂堆、禽畜亂跑、柴草亂垛、污水亂潑“五亂現象”在我縣農村、城鄉結合部非常突出,不規範、不文明戶外廣告和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嚴重影響了伊川的形象。要以省道、快道沿線鄉村、鄉鎮黨委政府所在地村、城鄉結合部為重點,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組織居民開展衛生大掃除,切實解決髒亂現象。要搞好村內道路硬化,整修坑塘溝渠,清除殘垣斷壁,對村莊街道、廣場、房前屋后和衛生死角進行全面清掃,發動農戶凈化庭院、粉刷牆壁、打掃房屋,力求通過集中整治,使農村環境衛生面貌有一個較大改觀。三要抓好基礎設施建設。要通過政府投入、對口幫扶、社會捐助、群眾自籌等多種籌資方式,加快農村道路、供排水、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到戶有垃圾桶,村有文化大院、文化廣場、宣傳文化牆、道德榮辱榜、公共廁所、垃圾收集池或垃圾箱,不斷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四要建立衛生保潔制度。建立衛生保潔隊伍要結合實際、區別對待,集體經濟實力較強的村要抓緊建立,配備專人清掃街道和公共場所;集體經濟薄弱的村,要採取村黨員幹部輪流值日、農戶房前屋后自包等多種形式清掃衛生。

  2、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清潔家園行動”在農村深入持久開展,要靠建立長效工作機制來保障。我們一定要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按照“重在持續重在提升 重在統籌 重在為民”的要求,在工作開展中善於總結經驗,善於創新創造,逐步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清潔家園行動”制度化、常態化。一要建立衛生保潔管理機制。成立專門衛生保潔隊伍,制定衛生保潔考評標準,明確保潔員工作職責。要加強監督檢查,組織農村“五老”人員和有一定威望的村民代表,組成“清潔家園行動”督導小組,對日常衛生保潔情況進行監督,定期開展檢查評比,通過檢查評比,獎優罰劣。二要形成部門聯動、多方協作機制。“清潔家園行動”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靠農民發揮主體作用,又要靠社會各界大力支持。要把“清潔家園行動”與部門幫扶共建工作相結合,發揮職能部門的職能優勢和群團部門的組織優勢,建立健全部門聯動、多方協作的長效機制,有意識有步驟地支持、協助、指導村民改善居住條件。三要健全督查督導機制。創建辦、新農辦、新聞單位、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督查督導,通過明查暗訪,推動工作開展。開展明查暗訪要與檢查評比結合起來,按照評分標準,對“清潔家園行動”進展情況進行量化打分,督查結果作為環境創優的一項重要內容和年終總評時的主要依據,形成推動工作開展的督查長效機制。新聞媒體要開設專題、專欄,及時總結宣傳報道全縣“清潔家園行動”的進展情況,強化輿監督,推動“清潔家園行動”紮實開展。

  3、開展創評活動,發揮典型示範作用。開展群眾性創評活動,倡樹一批先進典型,讓群眾可信、可學。一要大力開展“文明衛生戶”創評活動。農戶庭院乾淨整潔、農民個人清潔衛生,既是“清潔家園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村容整潔的基本要求。要把開展“文明衛生戶”評選活動作為推動“清潔家園行動”的重要抓手,科學制定評選標準,嚴格評選程序,定期組織評比。要加大對“文明衛生戶”的表彰力度,要把開展“文明衛生戶”評選與“十星級文明農戶”、“文明信用戶”、“孝順兒子”、“孝順媳婦”等評選活動結合起來,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創評活動,努力把評選的過程變成宣傳發動群眾的過程,變成群眾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監督的過程,增強“清潔家園行動”的吸引力。二要認真開展文明村鎮創評活動。要通過“自下而上、組織推薦、群眾評議、逐級評選表彰”的方式,廣泛組織開展文明村鎮創評活動,樹立一批先進典型。要把文明村鎮創建與開展“清潔家園行動”掛起鉤來,今後,凡不是“清潔家園行動”先進村鎮的,不能命名為各級文明村鎮。三要紮實開展示範點創建活動。要堅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則,區分層次、分類指導、試點先行、示範帶動。每個鄉鎮要選擇3-5個行政村作為試點,選擇試點時要有所側重,盡量把哪些經濟發展較快、交通區位優越、工作基礎較好、群眾參與熱情較高的村定為試點,以點帶面,連線成片,穩步推進。

  三、加強領導,確保“清潔家園行動”取得新成效

  “清潔家園行動”是一項涉及千家萬戶的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鄉鎮、各單位一定要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一是要強化領導。深入推進農村“清潔家園行動”,領導重視是關鍵。農村“清潔家園行動”是一項長期性工作,不是哪一個單位、哪一個部門的事情,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承擔起責任,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責任到位,人員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文明辦要發揮牽頭作用,積極做好組織協調、聯絡服務工作,建立部門聯繫、信息交流、督促檢查等制度,全力推動工作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工作配合,注重資源整合,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要抓好宣傳教育。農民群眾既是開展“清潔家園行動”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開展“清潔家園行動”的主體力量。開展“清潔家園行動”,最根本的是要搞好宣傳教育,增強群眾文明素質,引導群眾積极參与。要利用文化大院、農民學校和牆報、板報、廣播、宣傳欄等宣傳文化陣地,廣泛宣傳“清潔家園行動”的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大力進行衛生知識宣傳教育,增強農民衛生意識,自覺革除陋習,摒棄不良行為,養成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引導農民群眾逐步形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重點,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以農村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賭協會等群眾性自治組織為依託,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和移風易俗活動,不斷提高廣大農民思想道德素質,促進鄉風文明。

  三是要務求工作實效。各村鎮基礎不同、各具特色,開展農村“清潔家園行動”決不能搞“一刀切”。要緊密聯繫農村和農民的實際,精心設計活動項目,增強工作的實效性和針對性。精神文明建設創建工作做得較好的村,要先行一步,形成工作亮點。村領導班子強、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一、二類村,要制定相對較高的目標,爭取一到兩年建成文明衛生村。經濟基礎相對薄弱的三類村,要重點治理環境衛生“髒亂差”,不斷提高農民群眾文明衛生意識,逐步加強環衛設施建設,確保三至五年內建成文明衛生村。

  同志們,開展“清潔家園行動”,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不僅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農村建設的主要任務,同時也是廣大農村發展的方向。希望各級各部門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清潔家園行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注重資源整合,以實際行動為推進新農村建設做出積極貢獻。

您正在瀏覽: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清潔家園行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