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乞丐的愛

乞丐的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晨,秋雨如絲,我站在汽車站台等車。

  ??從馬路對面走過來兩個乞丐,他們一老一小,手裡各拿着一個破舊的蛇皮袋。天氣陰沉灰暗,無邊的雨幕包圍着他們瘦弱的身體,這一切像一幅色彩黯淡的油畫,流露着隱隱約約的悲涼。

  ??汽車站台擠滿了等車的人,他們有的朝來車方向望去,面露焦急的神色;有的嘴裡叼着一支煙,不緊不慢;有的年輕人耳朵里塞着耳機,怡然自得;有的則在雨傘下翻閱報紙。

  ??他們沒有去注意這兩個乞丐。現在社會上,這樣的人太多,騙人的情況也太多,人們已經見怪不怪,心也漸漸麻木了。我也轉過臉,不再看着他們。

  ??沒過多久,我發現他們已經穿過了馬路,年紀大的應該四五十歲,年紀小的大概十來歲。他們衣衫襤褸,面若塵土,身上散發著難聞的氣味。他們的衣服被雨水淋得濕透了,眼睛在雨水中幾乎無法睜開!我心裡忽然一陣悲憫,希望天氣快點放晴,不要再折磨這兩個可憐的生命!

  ??人們依然各行其是,絲毫不為眼前的情景所動。我也假裝冷漠,我不想自己的同情心被騙,更不想被別人罵作傻瓜!

  ??突然,年紀小的乞丐向一個垃圾桶跑去,眼睛緊緊的朝垃圾桶內盯着,他的眼睛閃閃發光,好象在尋找什麼寶貝。不知什麼時候,年紀大的乞丐已經跑到小乞丐身邊,他雙手慌忙伸進桶內,從裡面翻出一半杯豆漿,別人喝剩扔掉的半杯豆漿。然後,一把將它塞到一旁的小乞丐手裡,塵土似的臉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小乞丐捧着豆漿,小臉上也綻放着幸福單純的笑容。

  ??人們仍然沒有注意到他們。雨越下越大,年老的乞丐牽着小乞丐的手,又穿過馬路,朝對面疾步走去。

  ??我看到他們緊緊握着的手,他們緊緊靠在一起的背影,很快消失在雨幕中,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不知道是難過,還是感動!

  ??我忽然很羨慕那個小乞丐,他雖然流浪於世界,每天以天為被以地為席,甚至常常吃不飽飯,可是他的旁邊有個人在愛他,護着他,願意與他相依為命。所以,他並不可憐。

  ??可憐的是我們,我看到雨霧中兩個單薄而幸福的背影漸行漸遠,一種熟悉的親切的感覺忽然掠過心際。我忽然想起了我千里之外的家鄉——我兒時的樂園。兒時的種種樂事,家中的淳樸鄉親一一浮現於我的腦海。站在這繁華都市,身處於衣着光鮮的茫茫人海中,我的心裡感到一種空落落的孤單!

  ??假如有一天,我也淪落為一名乞丐,要以拾荒為業靠乞討為生,會不會有一個人從垃圾桶翻出半杯豆漿,塞到我的手裡,會不會有一個人願意緊緊牽着我的手,陪我走完漫漫的人生之路呢!

  『作者:june_luo』

您正在瀏覽: 乞丐的愛
網友評論
乞丐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