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走在雲水之間的心

行走在雲水之間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在雲水之間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這幾天,總是淫雨霏霏,很少見到火紅的太陽。雖然少了許多盛夏以來讓所有生物幾乎喘不過氣來的燥熱,可是歡喜無常的天氣給人們出行同樣帶來了不便,連帶着心情也陰晴不定了。那些踩着時光韻腳的詩人也就試着撫平生活的褶皺,在淡淡的花香里與糾結、開懷共舞。

  太陽偶爾露一下久違的笑臉,瞬間便有無窮的溫暖綿延而來。是烏雲把太陽的眼睛遮住了,是機靈可愛的微風扯開雲的衣襟,才使得天空重新靈動起來。女人們把平時包裝的很仔細的面孔向著太陽,也跟着露出笑靨,彷彿要晒乾所有煩惱和疲累。

  被陽光映照的草木使勁伸展着腰肢,花兒們燦爛地笑着,有心的鳥兒們站在樹枝上讚美着太陽帶來的好心情。當孩子們跑過的時候,鳥兒就會受到驚嚇,撲棱着翅膀飛向草叢、房頂。那驚慌失措的舉動,反而會把無心打擾鳥兒清歌的孩子們嚇一跳。

  溫暖濕潤的空氣很清新,該是最適合出遊的天氣。於是打電話約朋友去湖邊走走,朋友偏偏回娘家了。只好簡單收拾一下儀容,穿好休閑裝,信步向湖邊走去。我要去看看幾天前看過的荷花什麼樣了,去拾撿蜻蜓點水的鏡頭。順着風向,無需蘭舟畫舫,去聞聞現實版的荷花香。

  沿途的路面是今年新修的,很光滑。雖然不斷地有車子駛過,還是不見灰塵。當然這也得歸功於濕潤的環境。遙想去年的這個季節,小城四周都翻蓋樓房,一些主幹路陸續修整,灰塵瀰漫在整個小城的空中。打開窗戶,肉眼就可以看見塵埃狂舞,耳膜中隨時充斥着各種雜音混響曲。

  那時候,很少有人悠閑地出來散步,人們都樂於躲在家中躲避污染。即使是家裡,主婦們也要比平時勞累,光潔的地面一天要清理好幾次,外出的衣服更不用提了。因為我有咽喉炎,怕煙和灰塵,自然減少了外出散步的次數,只是局限於小區的廣場里簡單活動一下腰身而已。

  如今的小城已然煥然一新,新蓋的樓房四處林立,翻修的偏僻路面雖然由於偷工減料,不久之後就剝離了光滑的外衣,但是畢竟是平坦的,雨後不至於污水四濺了。走在這樣的環境中,把一片陽光捂在掌心裡,心情是愉悅的。喜歡捋着陽光的發梢,靜靜地想着暖暖的心事。

  拿出手機,打開音樂,心情沉浸在音樂傳來的旋律里。不知不覺間,來到了湖邊。波光嶙峋的水面,在夕照里流光溢彩,一浪一浪的水流推動着碧綠的波光順風涌動。微笑爬滿三三兩兩的遊人的嘴角,他們是這湖天的常客。只有我是獨行的,好在還有那掠水而過的一隻剪燕陪着我。忽然熟悉的旋律,擾亂了我因湖水的靜謐而趨於平靜的心湖。那是劉歡的《情怨》:

  “每一次無眠,你都浮現。你駕你的小船,雲里霧間。多少年情不斷,多麼想抱你懷間。過眼的紅顏風吹雲散,唯有你的雙眼在我心間。相愛人最怕有情無緣,常相思卻不能常相依戀。放眼環天水藍,你就在天水之間。這綿綿情怨竟又重現。每一次危難,你都相援。你無私的體貼,暖我心田……”

  這首歌是劉歡為電視連續劇《胡雪岩》所做的片尾曲。是唱給胡雪岩的那些紅顏知己們聽,也是唱給他自己聽的。歌曲表現了在他處於人生困境的時候,知己們給予他的幫助以及他在沉默中的動容;唱他們彼此相愛卻天各一方綿綿不盡的相思;唱他處在人生凄涼晚景,回想起這些女人們曾經的體貼,溫暖他心田時的那種感念……

  歌詞里可以瞥見那些蒼涼中的回憶、幽怨中的懷念甚至淚光中的愧疚,就是點點滴滴、絲絲如屢的情怨,是彼此於絕望心境中的一絲慰藉。不僅如此,也許還因為擁有着這一份情怨,而讓晦澀不明的人生暮年,竟也尚存了些許餘溫。

  記得初聽的時候是去年五一之前,那時我帶着孩子去哈爾濱進行高考前的體育集訓。白天我獨自呆在賓館里,百無聊賴的時候,點擊進了我的音樂群。我平時也喜歡音樂,聽見好的表演,來了興緻,偶爾也在群里展示一下只適合自娛的彈唱。就在要退出的時候,聽見了一個認識不久的朋友唱起了這首歌,心一下子就被旋律緊緊地抓住了。

  待到那個叫做一磚的朋友滿懷深情地唱完,急忙打開聊天窗口,問了歌名,百度後記下了簡譜。從此這首歌也就成了我最喜歡彈唱的一首歌了。

  也許是因為天生多愁善感;也許是經歷了太多的人事變遷;也許是看多了太多的情感小說;也許是我對京劇腔調的特殊喜愛,初次聽到這首歌我便被感動的秋水盈盈,心一次次被柔婉旖旎、又不失大氣奔放的旋律濕潤了,折服了。

  這首歌是把京劇曲調與現代音樂元素糅合在一起創作出的一首具有濃濃京味的京戲歌。既有京劇唱腔的婉轉低回、蕩氣迴腸,又有現代音樂的激揚奔放,加上劉歡大氣深情的歌唱技巧的演繹,歌聲便有了一種強烈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我閉上眼睛,一遍遍的重複聽着這首歌。我享受着濃濃的京味,心完全陶醉在了哀怨纏綿的情感漩渦中。那種撞擊心靈的感覺是以前沒有過的,似乎有一種痛,有一種無奈,有一種超脫,有一種溫暖在血液中奔騰。喜歡沒來由地在心裡蔓延,覺得身體柔軟了,思想盤旋在了天水之間那微妙的情感之中。

  真切地喜歡,便有了想與人分享的念頭,找到好友的窗口,把網址複製進去,好友正好在線,發來一句話,這麼纏綿悱惻的音樂,受不了,還是聽聽我這首吧。好友發來的是一首古箏曲,空靈悠遠的音色好像潺潺流水一樣漫過我被哀婉樂音佔據的心靈,靈台瞬間澄空一片。神思清明的時候,覺得好友另有深意,似乎是警醒我別在寂寞和情怨中沉迷。想起他曾經說過的那些精闢理性的話,微笑便爬上眉梢。

  不管怎樣豁達,我還是一個煙火女子。如今再聽這首歌,心兒依然柔軟,照舊眸光閃閃,晶淚盈盈。那哀怨又蕩氣迴腸的旋律在我心裡是有餘音繞樑,裊裊仙音的功效的。這樣的時刻,常常便會想起一個心底的執念……

  一股淡淡的花香飄來,視覺和嗅覺終於在聽覺的盛宴里退席,思緒飄回到現實,此行的目的浮上心頭。加快了尋覓的腳步,目光濾過遊人,掠過湖水,便看到一大片蓊鬱的碧色平鋪在湖的東南角。那就是名人墨客筆下濁世的香魂,德行的表率。越是接近荷花,心情越是大好。不由想起了前幾天寫的一首絕句:

  絕句——夏荷

  半湖翠蓋摩肩舉,滾露瑩圓襖上彈。

  菡萏搖香流浴火,紅蜓掠影點微瀾。

  荷花生命力真的很強大,不管水位如何上漲,它的葉子總能穿透水面,以卓然獨立的姿態展示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性。

  今年的荷花長勢又比去年要好。荷花就像那些只知道默默奉獻一生,不求榮華富貴的平凡人一樣,不計較花開的尊榮,也不怕花落的凄涼,悄悄地把暗香和最美的風韻展示給人類,甚至不惜奉獻全身,真的是“零落成泥碾作塵”了。

  且看那一簇簇蓬勃碧綠的葉子摩肩接踵地向遠處延伸着領地。高大的在風裡嬉鬧着;矮小的輕輕拍打着水面;剛鑽出來的膽子還小,緊抱着水面,不肯鬆手;還有的僅僅把一個細細的尖角刺破水層,企圖先窺視一下水面上的熱鬧,再決定是不是該鑽出來增添情致。微風過後,便有綠浪流向遠方。

  雖然沒有“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壯觀場面,也沒有“早有蜻蜓立上頭”的驚喜,卻有不同於幾日前的驚艷。只見許多荷頸上頂着一個個小小的粉色腦袋,密密麻麻地分佈在荷葉的縫隙里。它們好像在用心地傾聽人類的反應,又好像在用心聆聽自然的和諧。它們在沉思,該怎樣綻開一場盛大的花事?是次第而開;還是朵朵蜂擁而來?

  若有若無的香氣是三朵先來向遊人報喜的已經盛開的荷花發散出來的。 這三朵嬌艷粉嫩的荷花,承受着遊人們驚喜的目光,毫不羞澀地笑着,那坦蕩的胸懷絕不是小人所具有的,它們不怕來得早,凋謝的快。它們用滿心地歡喜呼喚着人們,不要錯過花期,不要錯過善待自己的機會,提醒人“莫待無花空折枝”。

  人的生命是有限度的,心是沒有高度的。要想不讓韶華空度,就要學會適當減壓,讓身心橫渡海洋,穿越千山。一顆心在雲水之間徜徉,不可避免地會有情怨滋生,但也會有暗香盈袖的悠然,更會有海闊天空的愉悅!我們無法向生命索要長度,但是可以憑藉信念和毅力去創造它的寬度和精彩。

  千尋寫於214年7月11日晚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雲水之間的心
網友評論
行走在雲水之間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