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綠葉的夢》是一篇優美的散文,描述的是作家葛翠琳美好的童年生活,文章字裡行間都散發出大自然濃郁、清新的氣息,從題目到內容都會讓人產生美好的遐想。作家童年生活真實而美好,語言生動而富有情趣。隨着作家的娓娓敘述,向我們展示了一幅充滿快樂的童年生活畫卷,揭示了人類置身於大自然的愉悅和歡欣。

  城市中的孩子接觸到的都是公園、遊樂園等一些地方,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特別少,所以他們渴望走進大自然、更多地了解大自然。讀了《綠葉的夢》,會讓學生不由自主的沉浸在美好的嚮往之中。教學中,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調動生活體驗,引起情感上的共鳴。讓學生入情入境,去美美的閱讀,細細的品味。體會綠葉給作者童年帶來的歡樂 , 感受作家的情感,抒發自己對自然的情懷,樂於像作家一樣關愛生活,關愛大自然。

  首先我拿出一張照片,給他們講我小時候的故事:這是我童年時,和我的老師、同學春遊時的一張照片,我們在樹林里撿樹葉,捉迷藏,爬土山……玩的特別開心,直到現在,我還十分懷念大自然給我帶來的樂趣。今天,我們就追隨着作家葛翠林的足跡,走進她魂牽夢繞的綠色童年。

  接着我讓學生默讀課文,選擇自己最喜歡,最感興趣的部分進行朗讀。然後學生談自己獨特的感受。 學生通過讀課文,覺得作者的生活生動有趣,和自己的生活一比較,孩子對作家的生活產生了羨慕之情。當學生談到:那許許多多留做標本的葉子,成了我們的珍寶:圓形的、條狀的、桃形的、針壯的、蛋形的、元寶狀的、葉面帶絨毛的…… 我鼓勵學生去探索,搜集,從自然界中獲取更多的有關綠葉的知識。

  雙休日,我在大街上看到學生三三兩兩地揀樹葉。周一我走進教室看到孩子們製作精美的標本,我驚嘆了,真沒想到他們竟然搜集到了各種各樣的不同顏色樹葉,有些細心的孩子還在每一片葉子下面寫着詳細的介紹。於是我決定結合綜合實踐活動課開展一次“樹葉展示”會,讓學生分別介紹自己搜集到的樹葉的有關知識。以此擴大學生的知識面。

  篇二: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一、挖掘教材中的人文文化資源,讓學生受到熏陶

  《綠葉的夢》是一篇優美的散文,描述的是作家葛翠琳美好的童年生活,文章字裡行間都散發出大自然濃郁、清新的氣息,從題目到內容都會讓人產生美好的遐想。作家童年生活真實而美好,語言生動而富有情趣。隨着作家的娓娓敘述,向我們展示了一幅充滿快樂的童年生活畫卷,揭示了人類置身於大自然的愉悅和歡欣。文章的內容對學生就是豐富的精神養料,在教學中我通過講授課文內容直接對學生進行教育;通過作者簡介和背景資料的介紹進行點撥;通過對文中語言的品味來啟發學生思考,讓學生在誦讀中吸其精神,並化為已有,同時又結合小練筆的教學進行引導。讓學生在獲得語文知識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吸取文章中的精神營養。

  二、尊重學生個性,體現教師教學中的人文關懷。

  在教學中我充分放手,讓學生按興趣自由選擇學習內容,然後按選擇的內容互相交流,在交流中學生之間互相補充,互相聯繫,互相學習,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充分享受學習的樂趣,完成學習目標,讓學生學有所得,學會學習。同時在教學中我還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不僅可以自由選擇學習內容,還可以自由選擇學習方式,學生通過自主式、探究式學習深刻理解文章內容,體會文章的情感。

  三、親近大自然,與作家共享快樂

  城市中的孩子接觸到的都是公園、遊樂園等一些地方,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特別少,所以他們都渴望走進大自然、更多地了解大自然。讀了《綠葉的夢》,會讓學生不由自主的沉浸在美好的嚮往之中。教學中,我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調動學生生活體驗,引起他們情感上的共鳴。讓學生入情入境,去美美的閱讀,細細的品味。體會綠葉給作者的童年帶來的歡樂,感受作家的情感,抒發自己對自然的情懷,樂於像作家一樣關愛生活,關愛大自然。

  課堂上,首先我給他們講我小時候的故事:童年時,我和我的老師、同學們去春遊,我們在樹林里撿樹葉,捉迷藏,爬土坡……玩的特別開心,直到現在,我還十分懷念大自然給我帶來的樂趣。今天,就讓我們追隨作家葛翠林的足跡,走進她魂牽夢繞的綠色童年。接着我讓學生默讀課文,選擇自己最喜歡,最感興趣的部分進行朗讀。然後學生談自己獨特的感受。學生通過讀課文,覺得作者的生活生動有趣,和自己的生活一比較,孩子對作家的生活產生了羨慕之情。當學生談到:那許許多多留做標本的葉子,成了我們的珍寶:圓形的、條狀的、桃形的、針壯的、蛋形的、元寶狀的、葉面帶絨毛的…… 我鼓勵學生去探索,去搜集,從自然界中獲取更多的有關綠葉的知識。

  課後我讓學生親自去搜集樹葉,充分地給了孩子們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縮小了學生生活與作家生活的時代差異,引發了學生的共鳴。沒想到他們竟然搜集到了各種各樣的不同顏色樹葉,有些細心的孩子還能詳細的介紹自己採集的葉子。這就充分體現出孩子們對大自然的熱愛。

  我覺得,這樣的課應該多上。

  篇三: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綠葉的夢》是一篇講讀課文,作者用愛之心、美之眼、情之筆抒寫了一篇優美的散文。用詩意的題目、詩意的語言為我們展現了美好的童年生活,字裡行間都散發出大自然的濃郁、清新的氣息,都散發著童年生活的真實、美好。貼近自然,貼近兒童生活。本文的教學重點就是理解課文內容,抓住描寫孩子們在大自然里和綠葉快樂嬉戲的場面展開想象,體會綠葉帶給孩子們的樂趣和作者所要傳達的情感。培養孩子熱愛大自然的情趣,樂於像作者一樣熱愛生活,關愛生活,關愛自然。我採用以“讀”為主,“讀”“議”“想”結合的方法理解課文。並圍繞“在童年的記憶中,綠葉為什麼最使我着迷?”“綠葉的夢是一個怎樣的夢”開展自主學習。首先孩子們進入學校的主題網站生命與綠,了解綠色之美的這篇課文。

  從整堂課的教學情況看,我所採用教學策略並沒有大的問題,學生在體會大自然給作者帶來快樂的段落時,我引導學生想象一下作者的生活,還介紹一下作者生活的時代背景,讓孩子們走進作者,從作者的角度去想,去體會。讓孩子們成為文中的孩子們,在大自然中跑遍可以去的每一個角落,體會作者的快樂。

  在學習第三自然段有關植物的玩法時進行了補充,如:你還有那些玩法?綠葉的夢是一個怎樣的夢呢?賦予孩子想象的空間,讓學生說一說自己的感受。這樣即理解了課文的表達方式,又調動了自己生活的積累。這也是整體感知課文的一個中心話題。

  最後,讓學生談一談學完課文後的收穫和感想,從而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

您正在瀏覽: 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綠色的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