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早晨

在早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現在已經早晨了,是初春的的早晨,一個天氣極好的早晨。我坐不住了,就跑向了公園。西門和東門的梅林還在大擺着宴席,梅花株株盛裝、朵朵驚艷,粉紅的、曙紅的、黃綠的、純白的。她們將昨日的融雪與今日的陽光調製成精油輕施面頰、頸項,水靈靈、洒脫脫,頷首投足,風情傾城。多少行人駐足凝眸,多少遊客枝下留影合歡。梅花捨不得人間的熱鬧,人們捨不得梅花的香艷絕倫,我更捨不得梅花的俠骨柔腸。繚亂了季節,亂就亂吧,華宴繼續,歡樂攬懷!

  輕步拾階而行。遍地翻新的泥土發酵了一個冬天,渾身酥軟地醉在了融雪裡。呼吸,蹦跳的呼吸。園林師傅,您聽見了它對蓬勃生命急切的召喚了嗎?還等什麼呢!快快撒上種子,植上新苗吧!

  竹林處溪水潺潺,樹林子很大很散。樹有葉或無葉,地上或草或土坪或石徑,儘是鳥兒喜歡的。鳥兒或群起、或紛落、或閑庭信步、或枝頭探戈。有黑、有白、有灰、有綠、有棕,全黑的定是喜鵲與烏鴉,棕黃的不用猜也知是麻雀,灰的是野鴿,黃綠相間的該是鸚鵡吧,帶小白帽的可是白頭翁?鳥兒縱情的歌唱,啁啾聲時緩時急,時長時短,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我認真地聽,心住在了美好里。

  湖裡,一小島宛在水中央,成百上千的黑鳥密密匝匝地棲聚在它的林子上,終日以魚為食、以水為戲。黑鳥的糞便粉白了小島,林子一年四季火樹銀花。曾經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一直擔心着草木的養分過剩。擔憂是多餘的,春來草木抽芽發枝,夏至枝繁葉茂,歲歲年年,鳥樹相安。其實愛的滿與不滿,幸福與不幸福,全是因了個體。

  湖邊,風有些大,推着水面往西行,岸載着我向東遊。湖上浮着三隻打魚的小木船,漁人網面撒的很寬,撞網的魚兒真夠多。魚兒馱着太陽光亮的身子在水裡慌張地翻騰,湖上便有了無數個亮閃閃的“小鏡子”。看不出漁人大喜過望的樣子,他們慢悠悠地划向“小鏡子”,不緊不慢地提起——摘下——放往船里,再將網捋一捋,輕飄飄地扔進水裡,都是三四斤重的魚哩!我呢 不激動不亢奮,很平靜。有時看漁人撈魚,有時不看;有時看湖邊一叢叢的枯葦。葦叢枯萎,終究還是隱約着一點綠。綠在生命即在,待到下月,定會是色綠蔥蔥,我不悲切、不擔憂。陽光的文火慢煲慢慢地軟化了堅如壁壘的褐色萼片,柳樹、杉樹的葉芽已露尖尖角,茶樹、玉蘭樹的花苞已飽脹的呼之欲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常細碎的生活只要持有守護的溫度和堅持,即使小日子繁瑣,倒也丁丁當當、熱熱鬧鬧,有滋有味。生活盡好,當知珍惜!

  親愛們,適時地給心旅行一次吧。只需一盞茶、一爐沉香的功夫,一如眼前的我,不是很好嗎?

您正在瀏覽: 在早晨
網友評論
在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