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七夕的故事

七夕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夕是個古老的傳說,小時候就常聽大人們講七夕的故事。

  故事之一,七夕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約會之日,傳說這一日喜鵲都要到天上的銀河為牛郎織女搭橋,幫助他們見面。說也奇怪,我們曾注意到,那一天喜鵲出奇的少,當時就想,或許他們真地去了天上搭橋去了。

  故事之二,在葡萄架下就能聽到牛郎織女說話。孩子時都很天真,經常跑到葡萄架下,偷聽他們說話,一般是聽不到的,現在想來,即便能聽到,也不會聽懂,因為他們說的古漢語吧。

  故事之三,因為牛郎織女一年才見一次,見面時免不了落淚,所以七夕這一天一定會下雨的。曾記得有一年的七夕,天氣晴朗,不像下雨的樣子,但午飯過後突然飄來一片雲彩,冷不丁下了一陣雨,接着又晴天了。

  故事之四,這一天洗衣服,刷盆罐格外乾淨,因為織女在這一天要下廚做家務。所以在七夕之日,人們都會忙着洗被褥、洗衣服,到池塘邊刷餐具。多數人感到非常靈驗,不僅省時省力,而且洗刷得特別乾淨。

  有關牛郎織女的故事,自幼就經常聽大人們講。相傳織女被押到天堂后,不威天界律令, 不威仙界天條, 不聽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及眾姐妹苦苦勸誡,毅然要與牛郎偕老。而牛郎,不管風吹雨打,日晒雨淋,仍舊肩擔兒女立在銀河邊。遙望浪海翻天的銀河,乞求着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心生憐憫,把他心愛的織女還給他。

  終於,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拗不過這對仙凡結合的有情人,網開一面,允許他們在七月七日相會。而銀河大浪滔天,牛郎和織女無法逾越這天塹鴻溝。此時被善解人意勤快的喜鵲們知道了,他們口銜樹枝,不遠萬里,飛向銀河,搭起了一座鵲橋。 牛郎、織女得以如期相會,互訴衷腸,各道離別之苦。咬耳細語,軟軟情話,如春風沐浴。海誓山盟,今生今世只愛彼此。 但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只容許他們在七月七日這一天相會一次。黃昏降臨,他們不得不揮淚道別。

  七夕的動人故事就這樣 一代一代地傳承着,一代一代地演變着,今天已演變成忠貞愛情的情人節。此時願天下有情人,在凡間的鵲橋上相會、相愛,終成眷屬。

您正在瀏覽: 七夕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七夕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