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淮北的早晨

淮北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掀開暖和的被窩,融在給暖氣片烘的如春天的溫度里。拉開窗帘,冬天的晨光撲滿了我的臉,光的底頭是蔚藍的天。這就是"煤都"淮北的早晨。收拾好了隨身物件,看看車票還有一個多小時。步行去車站吧,也想呼吸一下藍天下的空氣。與亞軍和陸旻依次作了別,下了樓。

  從洪山路彎到相山北路,沿途有多個好看的早點亭,售貨員都頂着塊黃色的方巾,很是潔凈,買賣雙方都很溫和笑容着。看着熙熙攘攘的街道,整潔的人們都在急急匆匆的趕往工作崗位,臉上都很愉快,這樣的表情使整個街道都滿溢了舒暢。路面雖然很乾凈,但百姓的精神面貌才是體現了淮北這座城的脊髓。我的心情也一下更流通了。

  這座城的建設者我不認識,昨晚一起吃飯的一位領導倒是讓我了解了一點。他是位“知青”,當年帶着泥土也帶着回城后的滿志躊躇頭入了淮北的建設。從他那大方的舉止和寬宏的語氣里,我能感覺到他當年也有一件洗的發白的軍裝,這就是生活的本色,伴隨着那蹉跎的歲月,使我油然起敬。他們是真真知道穿堂而過的寒風和順梁而下的驟雨,還有五彩花環編製的夢。一方面在歷史不斷更新的過程中求得一席之地,一方面又要堅持自己的本色。這樣的本色耳聞目染到了淮北的每個早晨。人和人的感情有時就是那一霎間的交流,當你理解那段歷史和裡面的人物,這就是一種最終的選擇。這位領導一直握緊着我的手有說不出的說不不完的話。這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和父親去東北,在一個簡陋的小車站,很少的幾個人送行,冬天剛過,猛烈的寒風吹着高大的白楊樹,送行的人里就有一個沒回南京的南京“知青”,他緊緊的握着父親的手,也有沒有說出的說不完的話。飛舞的楊花在車輪啟動時仍依依惜別的纏繞着,現在看來是有一些傷感。這就是人都有的地域歸屬感吧。這位領導其實不是淮北人,在吃飯時他說:“來,山東籍的喝一杯”。這句話我很感動,我知道當年的知青回城不是回到城市就好了,而是要回到自己出生長大的那個地方。這位領導和那當年送行的人一樣都是還沒回家的人。他們把自己的青春年華留在了異鄉,淮北才會有這樣美麗的早晨。

  來到車站,兩個整齊的警察莊嚴地走過。回頭再看一眼可親的城市,冬天裡的早晨讓我摸摸你可親的臉,再想拉着你的手入在我的懷抱,在我還沒老去之前。我也聽人說過,苦澀的年月就宛如一個夢,甜蜜而又美好,夢裡常常牽着自己的情,眷戀着那一溝一坡的父老鄉親。

  家鄉2012年1月

您正在瀏覽: 淮北的早晨
網友評論
淮北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