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語唧唧

秋語唧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010的秋天似乎是太着急了,風風火火就闖進了濟南。熱烈的心情染紅了楓葉,飲醉了梧桐。楓葉、梧桐喝飽了秋色甘醴,身軀彷彿也臃腫起來,在風的鼓動下,飄飄蕩蕩,飄飄蕩蕩就想去週遊世界呢。

  滿世界轉悠,晃蕩,也帶着我的心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疾風過後,總能看到樹下一片又一片碩大梧桐葉子堆積。掃地的大叔不計辛勞,樂得幫你們來個團聚,於是一整理,便像是座怒目的堡壘了,整個要燃燒起來啊。這時候如果風意猶未盡,想再揶揄下,便要掀起頭上的幾片,把下面羞澀不敢見人的葉片兒好好看看。沙沙沙沙,敢情是他們接頭的暗號,是不是要醞釀長推翻風們偽政權的政變呢?

  沙沙聲,這應該算是葉兒的母語了吧;當他們還是翠綠的男童或者微紅的少女時便已經掌握了這門高深的語言。那時候風們也沒那麼調皮,相反,還是位總是帶給人驚喜的姨母。因為啊,她總是會把附近的枝啊葉啊叫到一起,把遠近親戚都湊到一塊兒,歡聚哪怕是片刻。此刻就是他們練習熟練母語的時候,所以那一陣陣沙沙聲就飄散開去。這是眾葉竊竊私語放大的效果,沒準就是分享某個秘密,這時候會心一笑或者不可遏制鼓掌,那應該是嘩嘩嘩嘩入流水涌動了。嘿,這可就變成了門外語了。

  舞動纖細葉面,若電流穿過人身。你們總是那麼歡快,總是那般自由。令人歆羨,當然也讓鳥兒歆羨。或許開始還有些許擔憂,擔憂這些歡聲笑語後邊的玄機,擔心葉面背後的未知。可是,你知道的,快樂是會傳染的。歡樂愉悅的因子被空氣吸得飽飽的,都快要溢出來了,鳥兒怎麼可能“幸免於難”,逃離快樂的魔掌?於是乎也就忘了所謂擔憂,所謂未知。展開小小翅膀,撲稜稜就到了枝條上,細細傾聽那些枝啊葉啊花啊關於歡樂幸福的訴說與歌頌。

  聽到興處,哪裡還能安坐?全身的細胞也許注入了藝術細菌,或者本來藝術細菌就寄生在體內,終於被喚醒,頓時高喊着我要舞蹈,我要歌唱。那就舞吧,那就唱吧。在樹枝上,在葉面上,在空氣中,在天空下,翩躚而掠。點枝,掠葉,懸空,翱翔。粉嫩細柳般小腿本就是為芭蕾而生,這天生的舞者,天才的藝術家,頸部那一段淡黃,將整個褐色衣服點活。那是風衣在?還是大氅?或者九天仙子為了那《曲霓裳羽衣曲》特製的舞衣吧。

  不行不行不行,絕對不行。一個人不夠,一個人怎麼夠呢?我要更多人一塊兒跳,更多人一起來唱。脆生生是初生的歌喉,鳴叫在垂柳上,在堤岸邊,在屋宇旁,在亭台畔。清越似管笛,綿長若胡琴。招朋喚友,要在天地間,蒼穹里,舒展身姿,歌詠活力。一群群東來西去,南遊北盪,時而散開是紅蓮初綻,時而聚攏扮女子含羞。啼鳴不亞千古名曲,婉轉豈輸中外妙音?

  秋深霜重,氣寒濟南。鳥兒立在脫落了不少葉子的梧桐上,亦有點寒冷。樹下累累紅葉也不知道是不是睡著了,陽光斜斜印在柔軟的羽毛上,習慣性梳理着。痒痒的,呵,準是太陽在胳肢窩。還有,還有樹木殘留的葉片,也在陽光下燦出笑臉,明明晃晃是對秋天的回禮嗎吧?嘿,地上那群也從夢中醒過來,各自交流。其中那個透紅葉兒,繞來繞去,可能就是陽光賦予的力量吧。聽聽去,鳥兒俯衝而下,順便一路打着招呼。但是那紅葉似乎並不想停止他的巡迴演講:弟兄們,人類不是常說“化作春泥更護花”嗎?咱們得樂樂呵呵護着花啊,都起來,都起來。我們還要唱,我們還要舞呢。風也回過神來,成了可親姨母,開始營築氛圍。葉飛鳥鳴風為媒,秋寒氣冷心常飛。

  秋語唧唧······

秋語唧唧 範文推薦:

  • ·梁實秋語錄
  • ·秋語
  • ·秋語~贈君
  • ·秋語
  • ·秋語
  • 您正在瀏覽: 秋語唧唧
    網友評論
    秋語唧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