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 張愛玲 《非走不可的彎路》

  醫生說,那學生已沒有生命危險,但願她能平安。平安就只是意謂着她的青春歷經了一段彎路。彎路是非走不可的,因為青春的無畏,因為青春的無羈,但有一條路請你千萬不要去嘗試,那就是絕路,無論你有多麼的落寞,無論你有多麼的卑微。

  ——題記

  在華西醫院呆了七天,然後回家睡了二天,總算儲備好了精力,雖說仍有些許心緒不寧,但終可以靜坐於電腦前,靜靜地燃上一枝煙,深吸一口,爾後將頭倚靠在沙發上,叫聲:“幺兒,泡茶"。煙的煙,茶的煙就在我的眼前,縈繞散去......有如那佛前的香燭,看似輕淡,帶走的卻是諸多生老病死的凡塵俗事。煙總會散去,留下的終是寶相莊嚴的佛,佛面對世間百態的謁語是“隨緣”。你可能會認為這是“宿命”,但我更喜歡稱之為“隨緣”。宿命是上天既定的軌跡,隨緣是自由選擇的軌跡,它更傾向於道家的自然法則,“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切的一切均源於自然而又歸於自然。世間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自我的,即便是自己的生命,生命的種子由自然播灑,生命之花就理應為自然綻放,因此我們無權終結。但我們可以選擇,可以選擇生命之花於何處綻放,可以選擇生命之花於何時綻放,於是世間的每一處不會蒼白,於是世間的每一刻不會黯然。就如那世間的路,有千千萬萬,你可以去自由地選擇,無論你選擇哪一條,最終到達的地方都是你應有的歸宿。但是,請你千萬別選擇絕路,因為那裡沒有終點,即便你真的已了無牽挂,但自然中的一切卻會牽挂着你,一切隨緣,淡然看緣起緣滅,隨緣才是對人生真正的釋懷。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因為青春的無畏,因為青春的無羈,但有一條路請你千萬不要去嘗試,那就是絕路,無論你有多麼的落寞,無論你有多麼的卑微。

  附:張愛玲《非走不可的彎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經有那麼一條小路若隱若現召喚着我。

  母親攔住我:“那條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你還有什麼不信?”

  “既然你能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母親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後嘆口氣“好吧,你這個倔強的孩子,那條路很難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發現母親沒有騙我,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頭,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終於走過來了。

  坐下來喘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自然很年輕,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條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我也是。”

  “既然你們都可以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讓我發現自己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演“過來人”的角色,同時患有“過來人”常患的“攔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

您正在瀏覽: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網友評論
青春,總有一些彎路非走不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