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見,不如懷念

相見,不如懷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零下二十二度的天氣,一半的時間是行走在外面,臉龐冷的生疼,寒氣如此透徹的襲來,我便有些受不住了。還記得剛到時半是失望,半是驚喜。失望的是原來,這兒沒我想象中的冷,喜的是大雪竟至沒膝。四十天過得很快,此刻,在時間盡數抽離之後,更多的是對已逝時光的思量。

  每天早晨,拉開窗帘,一眼望去:漫地的純白,滿樹的銀沙。我不是一個偏愛小路的人,每每被吸引,多是為了些花花草草,在冬天呢,也只能是雪了。踏在沒有腳印的雪上,看着雙腳被覆蓋,且不去理會踩着的是短布靴,然後再帶着沾滿雪的鞋子走走停停。若是到了正午,那雪便真的是閃爍着星星點點的光芒。你能想象得到么,我在這樣一個純白的世界。這兒的樹長得格外漂亮。通常是一棵樹不僅有柳枝的阿娜,還有棗樹的古樸,再加上白楊的勁道,蘆葦的飄逸,若是再處在大雪紛飛中,枝椏上落滿雪花,豈非是妙極!曾多次看到被冰雪凍結的植物,但每一次,都是嘆為觀止的。

  說完雪山和草地,便道道人事吧。每日和小孩子在一起,慣會用他們的思維看這個世界,然後,便有些慌亂,有些失落了。不得不說這是三個極惹人喜愛的小孩子。偶爾耍點小性子,再不肯忍讓,偶爾也拿自己當孩子,和他們瘋個不停,偶爾被他們的言語逗得笑個不停……稍大些的孩子對我的話不服氣時的狡辯,便讓這個一向懂事的小孩子更多了些可愛。給我驚喜最多的是那個四歲的孩子,而惹我生氣最多的,也便是他了。這是一個常常把剛買的玩具都卸的七零八碎的“敗家子”,這是一個壓根兒聽不懂音樂,卻韓語英語都能唱的“麥霸”。這是一個每日“習武”的“奧特曼”。這是一個發起混來,打人絕對讓人痛得閃出淚光的“小霸王”…至於最小的那個,最是惹人愛,也最是讓人無奈。每次看着他被我逗得嘎嘎笑的時候,我便開始喜歡嬰孩了,而每次他尿在我剛換過的衣服上時,我只得苦笑了,若是他一味的哭鬧,我便只有無奈了。

  雖然我還在口頭上報怨說在這很沒意思,雖然我原本打算的出遊計劃全部泡湯,雖然我口口聲聲說不想待在新疆…來之前,我是絕對沒有想到時隔一年,我竟還做不到完全忍讓小孩子,竟還是那般執扭到任性,竟還是沒有成為一個一直溫暖、陽光的女孩子。我知道,我只是覺得獨在家人給得安逸里,我會不安。我只是害怕他們的生活有太多不完美。我只是覺得我有點不大習慣這裡在這裡生活。可終究,有他們的地方,才是家。也清晰的記得,除夕之夜近二十口人簇擁而坐,這樣的闔家歡樂,終於給了我所有有關家的感念。我想,所有的父母都是這般包容着自己的孩子的吧!無論我們有着一顆怎樣的行走的心,有着一個怎樣叛逆的靈魂,又曾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撞他們,他們的原諒是與生氣同生的。我們竭力想要逃開與生俱來的依附,卻不曾想到如果有一天,這依附會隨着他們的離去而消失,那麼,我們要怎麼習慣?

  我還是需要時間,變聰明些,變柔和些,變獨立些。

  今天就要回去了。回去鄭州,那個熟悉的地方。以往的假期大多是在聚會中度過的。如今每次聽聞誰問我是否還回老家時,都是很乾脆的答道:“不回。”每次聽到他們說聚會我不在時,便看破紅塵似的說道:“習慣了就好了!”其實,也未嘗不是心心念念着那些想念的、許久不見的。物是人非,身邊又少了誰?

  對於絕大部分同學而言,能讓我們銘記的便只剩三、一班了,如此,這樣遙遙的懷念倒也不錯,從開始這樣的陌生而又熟悉的相伴,到最後的熟悉而又陌生的懷念。即使是熟識的、聊得來的朋友,在各奔東西以後,無論怎樣記掛着,也未必,輕而易舉的見到。所以,習慣了,就好了。

  其實,我也說不明白怎麼貪戀上這種“從此天涯,相隔陌路”的感覺,只是覺得,時間,彷彿會隨距離,變得遙遠。也許,正如朱自清所言“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或許,我在懷念“那時候的我,總是習慣一個人走”。抑或是,我在試圖理解“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就像旅途一樣,無論我們在車上曾怎樣海闊天空的聊着,等到下車,也就散了。而這旅途太漫長,必然,有些時候,只剩下我們自己。那些過去了的便成為了親切的懷戀。

  時光,讓我們變得寬容。不再緊緊抓住過往,也不用再慌張的握住以後。

  莫非,真的是,相見,不如懷念?

  其實,此刻,我在想,難道,冬天的夜晚沒有星星嗎?

您正在瀏覽: 相見,不如懷念
網友評論
相見,不如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