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舌戰無常鬼

舌戰無常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戲幕幕促,無常夢裡聲聲催。福禍善惡誰能定?且聽居士辯真偽。

  忙活了一天農活兒,又連續上了一宿夜班,連累帶困,整個人都要散架了。回到家,飯也顧不得吃,咕嚕了兩口酒就躺下了。

  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正睡得迷迷糊糊,忽然聽見有人開門。門明明反鎖着,怎麼會有人進來呢?心裡明白,但卻動不了。感覺好像那人已經進了屋,接着又來到床前。

  “居士!你陽壽已盡,跟洒家走一趟吧!”

  一個從未聽到過的怪異的聲音把我從酣睡中驚醒。睜眼一看,眼前赫然站着一個,一身縞素如幡,臉色蒼白如紙,兩眼空濛如洞,長舌血紅及胸的“人”,說是人,其實是鬼。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這回徹底醒了,倒也不害怕,我知道眼前站着的這位就是傳說中的無常鬼,早就想找他會會,沒想到今兒自個送上門來了,我一挺身坐起來。

  “哥們!走錯門兒啦?”

  “少廢話!別揣着明白裝糊塗,你的死期到了!跟我走一趟吧!”

  “喲喲喲!還揣着明白裝糊塗,你倒挺能整詞啊,我說不跟你走了嗎?幹嘛吹鬍子睜眼的,你再氣個好歹的。”

  “好好好,不生氣,那就勞居士大駕跟小神走一趟吧。”

  “不忙,既然閻王差你來了,我也不為難你,但是你必須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再跟你走不遲,也好讓我死個明白。你看如何?”

  “行行行,念居士在陽世是個人才,就依你一回,可不要跟小神耍滑頭吆我的大居士!”

  “沒那個必要!我且問你,你說我陽壽已盡,那麼,你倒要說說陰律上人的陽壽究竟是怎樣規定的?夠多大年紀算是陽壽到頭了?”

  “這個嘛,律條就在那擺着,你去了就知道了。不過閻王老爺說過,這條道兒上沒老少,教你三更死,五更你等不到。”

  “其實你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你的意思是說你們閻王老爺是個大獨裁,是不是?”

  “不不不!我們老爺人很好,很講民主的。”

  “哦,我相信你說的是真的。那就繼續回答我的問題吧。”

  “對了!我們老爺說了,你最近在網上鬧得挺歡,攪得整個互聯網烏煙嶂氣,到該收你的時候了,這叫因果報應!你罪有應得!懂嗎?”

  “哦,原來是這樣,那我先謝謝你們大老爺抬舉了。我也不與你討論什麼因果報應,就單說攪網一事,請問我比韓寒如何?”

  “這個嘛,你當然不能與韓寒相提並論,不過你在陽世這幾十年還做過不少別的虧心事,我掌握的一清二楚,你不要狡辯,這叫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不到,今天就是你的死期!你還有什麼可說的嗎?”

  “那好,你說我還做過不少別的虧心事,我不狡辯,就算我罪有應得,我認了。可是無常,我有一事不明,請問雷鋒同志做過什麼虧心事?還有焦裕祿、牛玉儒、孔繁森、蓋繼剛、孟祥斌等,以及那些曾經在為爭取民族自由和民族獨立的鬥爭中英勇犧牲的革命烈士們,他們又都做過什麼虧心事?為什麼也把他們早早的擄了去?你倒要給我講個明白!”

  “雖然他們本人沒有做過什麼虧心事,誰敢保證他們的父輩祖輩甚至上推到祖宗八輩沒做過虧心事呢?這叫因果循環,循環到他們頭上了。”

  “哦,要照你這個推法,再往上推就推到佛祖那兒了?你該不會說他老人家也做過虧心事吧?”

  “小神不敢。”

  “我再問你,就算一個人做了虧心事也不能牽扯到別人對吧?現在陽世都與時俱進了,難道你們陰槽地府還是實行封建制度嗎?還是一人犯法誅連九族?是這樣嗎?”

  “不是,不是。”

  “不是又是怎樣?”

  “……”

  “今天你既然來了,我不會讓你白跑一趟,免得你交不了差。我最後再問你一個問題,說完了就跟你走。你是願意承認抓錯人了呢?還是願意承認你們陰間根本就沒有什麼正事兒呢?”

  “這兩者相差太多,孰輕孰重我清醒得很,我當然願意承認抓錯人了。”

  “那好,我們上路吧。”

  “不不,看來真的是我走錯門了,我得走了居士。”

  “不送。再見。”

  “我恐怕沒機會再見您了居士,回去我就請辭,打擾您了居士,您歇着,不送不送。”

  “哈哈哈哈……”

您正在瀏覽: 舌戰無常鬼
網友評論
舌戰無常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