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靜夜思:花落無常

靜夜思:花落無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深沉如海。月色,朦朧如一場飄渺的夢。沏一壺茶,靜看一場花開花落的生死訣別。

  如果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是指人的惻隱之心的話,那花開花落隱藏的就是人世的榮辱興衰。

  在我的潛意識中,我對所有的花朵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卻對佛教故事中的幽冥之花——曼珠沙華有着一種莫名的好奇。傳說這種花是冥界唯一的花,鮮艷如血,但是花和葉,生生世世都不能相見,有花無葉,有葉無花,花葉相思、相戀而永遠不能相見相守。因此,這種花也有另外一個名字——彼岸花。

  我喜歡這種傳說中的花,並不是因為她的顏色,而是她的寓意:憂傷的回憶。或許,人世間有那麼多的不愉快,就是因為人們只記得痛苦和憂傷,而忘卻了幸福和快樂的緣故吧。我也一樣,關於快樂,我會盡情享受,但是對於痛苦和憂傷,更多的時候我會選擇默默承受,就算是我最親愛的人,我也不會告訴他們,畢竟,痛苦的根源自己也未必能夠找到,更何況是別人呢。

  “花開有時待,花落無人知。”花開花落之間,總是會有那許許多多的故事隱藏其間。很多人很多事都會在花開花落之中令人黯然神傷。

  在所有的花之中,中國的國花牡丹也是一支奇葩,傳說中雍榮華貴的外表之下,隱藏的是一顆不屈的心:傳說,天授二年臘月初一,西京長安大雪紛飛,武則天飲酒作詩,乘興醉筆寫下詔書:"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3曉風吹。"百花懾於此命,連夜開放,獨牡丹不違時令,閉蕊不開。武則天盛怒之下,將牡丹貶出長安,發配洛陽,並施以火刑。牡丹遭此劫難,體如焦炭;卻根枝不散,在嚴寒凜冽中挺立依然,來年春風勁吹之時,花開更艷,被譽為"焦骨牡丹"。

  這或許是後世的文人騷客的杜撰之作,不足為信,但是這樣的精神卻是我們難能可貴的。如果所有人都有如牡丹不違時令、不為良心地待人接物,那我們的生活的世界又何嘗不是傳說中的伊甸園,我們又何嘗要苦苦追尋什麼精神的後花園啊。

  在牡丹之外,令人難以忘懷的花還有曇花。曇花一現的故事不僅僅讓人對生命的產生敬畏之心,也讓人對生命的短暫產生憐愛之情。如果生命註定只是短暫的綻放而要守候一世的寂然,那麼為什麼不選擇選擇肆意的燦爛呢?假如我能選擇,曇花或許是我精神世界最好的圖騰。

  當然,世間的花何止千萬,每種花都有每種花的性格。蓮,花之君子者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菊,花之隱逸者也。櫻花,生命的價值在於綻放。水仙,柔情似水,自在人生……

  很慚愧,我雖然喜歡花,但是自己卻不會種花,連仙人掌這樣不需要人每日守護的品種我也無法讓她生存,雖然羨慕別人能讓現任掌綻放紫色的小花,自己卻只能欣賞,不能當一名名符其實的“護花使者”。

  或許,是因為我不想看見花落時的那種決然姿態吧。雖然,花開就有花落,日升就有日落,但面對鮮花凋零就好比看到自己的靈魂在人世的滄桑中變得圓滑、變得懦弱和逆來順受一樣,是一種近乎殘酷的觀望。所以,我不喜歡凋萎的花。也不喜歡看到花的凋萎。雖然,我也知道,花不凋萎那就不是鮮花,而是妖花,或為不詳(雖然我一個不信鬼神之說)。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花開花落又何嘗不是一種寄託呢。生命的無常,正如鮮花面臨俗人的採摘一樣。如果,沒有人對你垂青,你將繼續你平凡甚至平淡的人生,相反,如是你被人認可,你的命運或許會是另一番模樣,不是被人移栽到溫室,或許就是面臨夭折的命運,當然,也不盡然。

  花落無常,人世亦無常。話無常,事無常,夜色無常……

您正在瀏覽: 靜夜思:花落無常
網友評論
靜夜思:花落無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