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生的折子戲里聚散無常——讀舒婷《贈別》

人生的折子戲里聚散無常——讀舒婷《贈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人生的折子戲里聚散無常——讀舒婷《贈別》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應當有/許多停靠站/我但願每一個站台/都有一盞霧中的燈/雖然再沒有/人用肩膀/擋住呼嘯的風/以凍僵的手指/為我掖好白色的圍巾/但願燈就象今夜一樣亮着吧/即使冰雪封住了/每一條道路/仍有向遠方出發的人/我們註定還要失落 /無數白天和黑夜/我只請求留給我/一個寧靜的早晨/皺巴巴的手帕/鋪在潮濕的長凳/你翻開藍色的筆記/芒果樹下有隔夜的雨聲/寫下兩行詩你就走吧/我記住了/寫在湖邊小路上的/你的足跡和身影/要是沒有離別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擔歡愉和悲痛/靈魂還有什麼意義/還叫什麼人生

  第一次看到這首《贈別》,心裡就升起一股莫名的溫暖的感傷,面前閃過的是這樣一幅畫面:呼嘯的寒風裡,微亮的路燈下,一個衣袂飄飄的女子圍一個白色的圍巾,與愛的人執手相望,當愛人用凍僵的手指為她掖好圍巾,她淚眼婆娑,那寧靜的清晨,只有風的聲音和彼此的心跳聲,不舍卻又無奈,愛人留下詩行兩句匆匆轉身離去,只留下她用無言的堅強和理智獨自面對滿地的離殤。

  要是沒有離別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擔歡愉和悲痛,靈魂還有什麼意義,還叫什麼人生?一種咬牙切齒的堅定,一種無可奈何的安慰,一份坦然淡定的胸懷,一份理智清醒的回歸,我喜歡這勇敢樂觀的態度。別管那是被動的、他人逼迫選擇的結果,還是主動的、自我選擇的結果,都讓我從文字里讀出了別離時的豁達胸懷。

  愛的人離開后,她會常翻開那藍色的筆記,順着詩句的筆跡尋找他的氣息,也會到曾經散步的湖邊小路上尋找他的足跡和身影,還有那芒果樹下一起聽過的雨聲。一個人離去后,他帶走的只能是肉體,而我相信關於氣味、印記、還有那些歡聲笑語都會刻在記憶的深處,在空氣里漂浮和遊盪,任憑歲月如何沖刷和洗滌,都無法清除的乾淨,因為已經停留在心底和靈魂深處。

  她也曾經想挽留,可是即使是冰雪封住了每一條道路,仍會有人義無返顧地出發,踏上離去的列車。人生總跟人開玩笑,可她又是公平的,既讓人飽嘗重逢的歡愉,又同時飽嘗離別的傷痛,而長相廝守的人卻又磕磕碰碰,所以人有時候其實很可憐,無奈,無助,也無語,只能全盤的接受,這是宿命還是自我悲憫?看似人定勝天,說的是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前方要走的路在自己的腳下,可是當你的面前只有一扇開啟的門、只有一條通便的路,便也只有抬腳走的份。

  人生就是一場折子戲,相聚與離別交替上演,愛了恨了或聚了散了;得到與失去交替上演,得此失彼或得彼失此;期望與失望交替上演,希望成為現實或現實擊碎了夢想。這每一出折子戲的兩個場景就像遊樂場海盜船的兩端,人就隨着船體的左右擺動,時而此端,時而彼端,激蕩不休,可至少這樣還有一點刺激存在,讓人還能體會到瑣碎乏味的人生中一點激蕩不安的樂趣。倘若只是在旁人的等待中降生,又在旁人的目送中離世,也就無味了。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折子戲里聚散無常——讀舒婷《贈別》
網友評論
人生的折子戲里聚散無常——讀舒婷《贈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