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枯葉蝶的最後歸宿

枯葉蝶的最後歸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要只愛清脆的樹枝

  樹枝是會斷落的

  要愛整棵樹

  這樣就會

  愛青翠的樹枝

  甚至飄落的葉

  凋零的花

  秋日在林間散步,無意中走進一片人跡杳然的闊葉林中,遍地鋪滿了厚厚的落葉。黑的、褐的、灰的、咖啡的,以及剛剛落下的黃的、紅的、綠的葉片,在夕陽的光照里,形成了一片綿延的潑墨彩畫。

  樹葉雖然凋零了,卻自始至終都是如此美麗。

  那彩色的葉片,吸引我忍不住坐在一個樹樁上,輕輕地讚歎。

  突然看見一片枯葉在層層葉片中蠕動着,凝視,才知道是一隻枯葉蝶。灰黃的翅翼狀宛若梔子葉,毫無生氣的枯葉蝶。它沒有蝴蝶嬌艷如花的容顏,沒有蝴蝶輕盈柔曼的舞姿,也沒有蝴蝶輕紗般精巧華美的翅翼,更沒有蝴蝶臨風微顫的金色觸鬚……似乎一隻蝴蝶所應有的一切,它都沒有。與生俱來的只是這麼一身憔悴的裝束。它是蝶,一隻失去了美麗的蝶。

  為了生存,它放棄了所有的美麗,寧願在同伴們五彩斑斕的翅影里,飄逝成一道枯黃而又孤單的弧線,寧願在同伴們飛揚翩躚的舞蹈中,墜落成一片毫無美感可言的枯葉。

  它很明智,彷彿一個恬淡隱忍的智者,一個在天下大亂時閑居深山的隱者。它果斷地用美麗換取生命。其果斷乾脆,可敬可嘆。

  枯葉蝶在枯葉堆中尋找什麼呢?這個念頭使我感到興趣盎然,靜靜地觀看。沒有想到,枯葉蝶卻在這個時候頹倒,抽搐了幾下,不動了。它竟然就這樣死去了。這一生都在塑造自己成為一片枯葉的蝴蝶,最後真的化為一片枯葉。如果不是我親眼目睹,相信無人能在一大片枯葉里,尋找出一隻蝴蝶的屍身。不知道當它棲息在枯枝上時,悠然地呼吸着自由的空氣時,是否會懷念那繽紛的身影?是否會記起那搖曳的舞姿?它是否會從心底隱隱泛起一聲悵然的嘆息……

  枯葉蝶,一種凄涼而又散淡的生命。它,走到了歸隱的極至。我把它捧在手上,思及枯葉蝶是一生站立或者飛翔在枯葉與蝴蝶的界限之間的。如果說它是執著於枯葉,那是對的,否則,為什麼它的形狀、顏色、姿勢都酷似一片葉子;如果說它是執著於蝴蝶的生命,那也是對的,酷似枯葉只是為了保護它內在的那一隻蝴蝶。

  如今,它終於打破界限了,它終於放下執著了,它還原,而且完整了。

  我們誰不是站立在某一個界限上呢?很少有人是全然的,從左邊看也許是枯葉,從右邊看卻是蝴蝶;飛翔時是一隻蝴蝶,落地時卻是枯葉。

  在飛舞與飄落之間,在絢麗與平淡之間,在躍動與靜止之間,大部分人為了保命,壓抑、隱藏、遮掩了內在美麗的蝴蝶,擬態為一片枯葉。

  最後時刻來臨,眾人走過森林,只見枯葉滿地,無人看見蝴蝶。

  只有禪行者一旦喚醒內心的蝴蝶,創造了飛翔的意志,就不再停止飛行,不再壓迫內在的美麗。他會張開雙眼看燦爛的夕陽,他會大聲念誦十四行詩,他會側耳傾聽繁花的歌唱,他會全身心進入一朵玉蘭花香。最後,或許也會頹倒在一片枯葉林間,但他內心的蝴蝶卻與初生時一樣美麗。

  如果內心的蝴蝶從未蘇醒,枯葉蝶的一生,也只是一片無言的枯葉。

  ————林清玄《在雲上》

您正在瀏覽: 枯葉蝶的最後歸宿
網友評論
枯葉蝶的最後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