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認識鵬鳴

認識鵬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認識鵬鳴 標籤:認識方向

  記得是在2013年9月1日開學的那一天,我來到林皋鎮中心小學的校園裡,象所有校園一樣,這個校園的牆上也掛滿了名人楷模鏡框。其中的一位名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他是作家而且與我們是近老鄉,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發現,儘管自己已經輟筆棄文十幾年了,可我的骨子裡還依然殘存着些許文學的因子。

  這個名人楷模就是著名作家詩人鵬鳴。鏡框里有他的近照並寫着:

  鵬鳴簡介,1958年生,陝西白水人。新疆大學、延安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安外事學院等海內外十餘所高等學府客座教授。已出版有選集、文集及文藝理論、詩歌、散文、小說、評論、報告文學等文學專著八十多部,總計六千餘萬字,其中大型愛情組詩《致情人365首》《鵬鳴情詩選》《鵬鳴情詩經典》《秋夜聽風》《絕妙詩語》《娘在我的心上》《因為我愛你》《首都情詩》《別了 美麗的焦河湖畔》《鵬鳴抒情詩選》《鵬鳴長詩選》《鵬鳴紀實文學選》《向貧困宣戰》 《中國詩歌史略》《世界文學簡論》《帝國的詛咒》等代表性作品被翻譯成多語種版本行銷海內外。他的創作活動也很受文學界矚目,有關他的研究資料結集有《鵬鳴研究資料彙編》十二卷本,傳略被收入美、英《世界名人錄》等典籍。自2000年起,曾以自己的稿費購買了價值310餘萬元的各類書籍,無償捐贈給國內各大學圖書館,還為故鄉捐資30餘萬元建造希望小學一所。捐資三萬餘元為我校購置20架電子琴和一套校園廣播設備。

  回到家裡,我告訴老公:“沒想到你們白水還出了這麼一個大作家,這麼多年咋就沒聽說過?”

  我老公說:“鵬鳴?我認識啊,他弟弟,不知是哪個弟弟,和我高中同學。那麼有名氣嗎?不會吧?當年只知道他在銅川幹事。”

  我說:“你還不信?我搜給你看!”

  還真是牆裡開花牆外紅啊,在外面名氣那麼大,一拃遠的我們居然不知道,哈哈,我自愧與文學脫軌絕緣已久啊。

  出於對鄉情的偏愛,也出於對文學大師的膜拜,我先在網上搜看了一些有關鵬鳴其人其事其作。

  直到2014年四月初,我新開了新浪博客,新奇中,每天抽空欣賞一些文學名人博客,算作學習,也似乎重新染指文學、與文學有了瓜葛。

  因為沈俊峰老師,我瀏覽了許多皖籍作家博客,

  因為王躍文老師,我瀏覽了許多湘籍作家博客,

  因為莫言老師,我瀏覽了許多魯籍作家博客……

  有一天,我突然想,我是陝西人,我何不瀏覽一些陝籍作家的博客?多了解一些本土文化信息。

  於是,我想起了白水籍作家鵬鳴。就這樣,在諸多鵬鳴博客里,我鎖定了“鵬鳴詩生活”新浪博客關注學習,從他本人的文字中,和他的崇拜者筆下更加深了對他的了解。

  第二天我就發現他回訪並關注了我的博客,令我的博客蓬蓽生輝,紛紛有許多文人緊跟着來訪。因為他先後收藏了我的博文《夢驚愚人》、《婚姻中的樂趣》、《相見不如懷念》、《蒲公英——穎驕親情散文集序》、《邂逅名人》還有《忍者風範》,還喜歡了我的博文《獎牌》、《記者如斯》、《穎驕古體詩詞集》等。

  這些我一直羞於拿出手的作品被文學大師收藏了,讓我無比驚喜倍受鼓舞,這是多麼難得的榮耀,何等珍貴的認可啊?

  我看到他關注我的博客的通知,遂點擊求加為博友,在填寫求加附言時,我猶豫了一下,粘貼了我的一首詞《玉樓春.家鄉》:

  富士蘋果甲天下,杜康美酒香九州。

  倉頡文祖象形字,文明華夏幾千年。

  百業待興齊發展,渭北明珠林皋湖。

  北望天下第一槐,雲台山前有家園。

  2013-12-12穎驕

  我當時就想,如果他真的是鵬鳴本人,從該詞內容就會看出我的來歷。

  第二天早晨一進博客,就看見了他的回復,詢問我原籍具體在銅川什麼地方?現在具體在白水什麼地方?並且說兩地他都非常熟悉。

  我一一詳細回答之後,再上線就收到他留下了手機號碼,並且十分豪爽地說:“你隨時可以撥打和發短信。”還沒有名人給我留過電話號碼,我簡直不敢相信。我連忙回復了我的手機號和號給他。

  因為那段時間,網速十分不給力,博客點擊很久,一直處在加載中,白屏好幾分鐘什麼也看不成。我很難細讀“鵬鳴詩生活”博客,又加上自卑心理作祟,幾次想打電話給他,最後都打消了那個念頭,怕撥通之後不知道該說什麼,變得結巴、沉默、進而陷入尷尬的寒暄、掛斷、懊悔。雖然是鄉黨,可畢竟人家是素未謀面的名人啊。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共同語言在哪?儘管老公一再說:“你就問問他弟弟現在在哪?聯繫一下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嘛。”但我想,還是慢慢細讀他的作品之後,帶着疑問再請教比較妥當。

  然而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接到來電,一看是鵬鳴老師,連忙接通電話,尚在慚愧和敬畏中的我一時間不知如何開口,就聽見手機中傳來渾厚的白水鄉音親切地叫了一聲我的名字,我頓時不那麼緊張了,象接到親戚的電話一樣,對答自如了。

  鵬鳴老師首先提到的是那個生我養我的小山村周家溝,說他1976年曾經去過,和我們村幾個人共過事彼此相熟。我吃驚了。

  我從網上得知,從他的《普洱之路》、《詩意庫爾勒》、《邊陲明珠》、《大美唐布拉》也不難看出,鵬鳴老師曾出訪過60多個國家和地區,做文化交流或訪問學者,受邀常去祖國邊陲。 然而,他居然還清楚地記得三十多年前那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山村,就連當年的鄉長不見得能回憶起的,如今已被肢解併入別村的那個別名為“溝里”的村子。

  聽到鵬鳴老師講述村子周圍的一切,是那樣地熟悉真切,我愈加驚嘆!

  接着我們又提到我的中學母校礦中,他居然說出了當年老校長的名字!我在那裡成長了18年,直到高中畢業離開,但有誰要問我老校長叫什麼,估計我得想半天才能想起來。我再次驚嘆於他的記憶力,由此可見,他對自己過去的點點滴滴都不曾忘記,他是一個不舍過去、 不忘本的人。

  緊接着我們又提到我中專的母校化校,他立刻問是外院後面的那個嗎?我由衷地激動了!還有人居然記得那個名不見經傳,處在西安那樣一個高校林立的都市夾縫中的那個學校,那個所有校友只允許自己天天罵千百句,不許別人損半句的母校。我知道鵬鳴老師是外院的客座教授,但他記得化校,還是讓我頗為吃驚。

  很自然又提到我曾經奉為鐵飯碗,儘管碗里沒飯還緊抱着多年不肯鬆手的單位,他說:“哦?那個廠,我知道。政府集資興辦的,集體所有制企業,不算國企……”

  一聽這個,我當時的心情,何止一個佩服和驚嘆可以形容啊!

  這麼多年,我很少提及這個讓我夢想破滅的地方了,因為沒有人知道,說了也是白說,還得解說半天,別人也未必明白。

  後來話題又轉入我目前的生活和孩子的學習狀況,他說:“現在路修得好多了,你回家可以走環湖路,平坦而且近了,就經過我屋門前……”

  到目前為止,同時熟悉我娘家和夫家村子的人屈指可數,而且同時又讀過我的文章的人更是屈指可數,而且是名人的,僅鵬鳴老師一人。

  在通話中,我求證了網上的傳言,說他累計完成專著:小說、詩歌、散文、文藝理論、文學評論、報告文學等共計80多部。說他到60歲時就封筆,創辦鵬鳴文學院。目前他應出版社催稿正在寫一部百萬餘字的長篇小說,即將過半了。

  談到他的三弟,我老公的同學,還有他那位在故土發展的四弟,可以聽出他也為弟弟們驕傲自豪。最後他鼓勵我繼續好好寫作。

  不知不覺中通話已將近半個小時,整個通話過程都在暢談彼此的故鄉,非常隨和自然,沒有讓我感覺半點拘謹,這是我接通電話那一刻所始料不及的。真沒想到,我認識了近老鄉鵬鳴老師,卻是在網上,卻是從文字中。網絡神奇吧?

  他寫的書一筐子也裝不完,我何時才能讀完?他卻這麼早就寫好了。 當今文壇能達到鵬鳴老師這樣高度、這樣高產的作家並不多見。是他受博愛之心促使,不辭勞苦去祖國各地深入生活,觀察體驗,才寫出了那些一部又一部的不朽篇章?是黃土高原天然的蒼勁渾厚鑄就了他豪爽仗義的風格?是焦河湖(即林皋湖)的湖水滋潤、灌溉了他的詩思、詩情、詩風 還是苦難造就了一個偉大的詩人?或許兼而有之吧。

  記得第一次收到他的紙條之一,僅有四個字:“不容易啊!”,我當時猜了半天,是什麼不容易呢?是他不容易?還是我不容易?還是相識不容易?還是文學之路不容易?或許老師單指哪一方面,或許兼而有之。現在我覺得是兼而有之吧,確確實實都不容易。

  “鵬出蒼穹,真誠的抒情飽蘸着愛的贊禮;語出感傷,用沉穩的思索追憶魂牽夢繞的故鄉;展翅翱翔,讚歎中鵬沖高空”。

  這就是鵬鳴,鯤鵬展翅九萬里,一鳴驚人天下知。

  鵬鳴老師最後說他再過幾個月回來避暑,我說到時候請允許我們一起去拜訪,他說到時候電話通知我們。

  我是您用苦辛編織的花瓣,

  衝出凍土剛剛綻開葉片,

  我是您藍天下的風帆,

  剛剛升上桅杆,

  我是您止住了哭聲綻開的笑臉,

  我是您東方潔靜的晨天,

  是年輕的星辰大放光焰……

  ——鵬鳴《母親的心肝是如此的純凈如此的鮮艷》

  《隱居的情感》

  ——鵬鳴

  我多想獨自住在與世隔絕的深山

  自己墾荒自己種田

  種些土豆山芋蕎麥玉米

  養一群歡樂的小雞

  悠閑地給它們喂着小米

  我多想獨自住在無人的海邊

  拿根長長的尼龍線

  繫上我做的魚鉤掛上誘惑的食片

  輕輕地灑向平靜的水面

  慢慢地點燃一支長長的香煙

  我多想獨自住在遙遠的草原

  搭起圓圓的帳篷揚起門帘

  靜靜地躺在晚風徐徐地地毯

  傾聽着羊群在傍晚的叫喚

  看我帳篷上空輕升的炊煙

  我多想獨自住在山青水秀的田園

  自己砍柴自己做飯

  自己划船自己耕田

  和百鳥在林子里和睦相伴

  和水牛在稻田裡一起撒歡

  他的詩句和本人就像所有黃土高原的赤子一樣豪爽、隨和、平實;

  他的詩句和本人又像焦河湖的湖水一樣柔和、廣博、深邃。

  從他的每一句話里都能深深感受到鵬鳴老師那濃重的焦河湖情結和對家鄉的熱愛,故土的眷戀,以及對文學愛好者的關愛。

  掛斷電話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前幾日第一新聞還在討論由誰代言陝西蘋果比較合適,如果你看了由國際華語作家協會主編,世界中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作家大詞典》封面人物,你就會覺得這個問題根本不用討論了。

  如果他公益代言了陝西蘋果,我就回家栽蘋果樹去。

  默默地祝願他身體康泰,妙筆永健,多出佳作,流傳後世。

  作者:穎驕/:

您正在瀏覽: 認識鵬鳴
網友評論
認識鵬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