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種菜偶拾

種菜偶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家的頂樓上,有兩塊以磚頭和細沙所圍成的長方形菜圃,其中一塊較小的,主要系以栽種絲瓜為主,另外一塊較大者,則是用來種植蔬菜。這兩塊小型的空中菜圃,不僅建構成一幅小小的都市農耕圖,也延續了我童年時代的一些農耕記憶……

  當初房屋改建之後,留下一堆細沙和磚頭,處理丟棄非常困擾。一向頗有農業素養的我,直覺地想到可利用它來種植蔬菜。因此,便着手在地板鋪上塑料布,在女兒牆的內側,圍上ㄩ字形的雙層磚頭,並將細沙倒入其中,鋪平后即成為一塊可資運用的土地。對於寸土寸金的都市而言,這塊樓頂新生地,得來的確並不容易。

  種菜,對我這個農家子弟而言,可說一點都不陌生,但是要種什麼菜,在什麼時間種,則就得經過一番考慮了。翻查農民曆,尋找時節蔬菜和播種時機,終於找到了可資遵循的法則。依循着這些法則,我終於也成功地栽種了一些葉菜類蔬菜,比如小白菜、青江白菜、茼蒿、芥藍、A菜、空心菜、韭菜、芹菜、大白蔥、紅蔥、大蒜等。這些無農藥蔬菜,不僅能做為桌上佳肴,也成了饋贈送親朋好友的伴手禮,真可說是頗富經濟實用價值。

  蔬菜的栽培,基本上可以採取直接播種或是種子育苗兩種方式進行。一般種子較大者,如蔥、蒜、空心菜、茼蒿、韭菜等,可采直接播種方式;其餘雖也可直接撒種,但以先行育苗而後再行移植的方式為佳。至於培育種苗的方式,則大抵可將之分類為穴盤育苗和苗圃育苗兩種。

  穴盤育苗顧名思義是利用穴盤容器來栽培種苗,肇始於1971年。具有節省種子、種苗生長整齊、病蟲害少等優點。由於每株種苗的根系,擁有獨立的生長空間,因此移植存活率高,並且可提早採收。但另一方面,為了要提高單位面積內的育苗數量,以及減低種苗運輸的重量,穴盤內的每一穴格必需盡量縮小,而此一做法,卻也因之限制了根系生長的空間。

  穴盤育苗,系每個穴中先行放入培養土,而後再以夾子將蔬菜種子植入土中,每個穴內以三顆為度,並放置於不同的位置。由於並非每粒種子都會發芽,因此實際成長的菜苗,大概以一或二棵為度,但也有三棵都發芽者。移植的方法,是將整個穴盤內的培養土和菜苗一併取出,而後再行分株后,整棵植入菜圃之中。由於其根系少有破壞,因此成功移植的機率頗高。

  苗圃育苗,由於比較無法控制種子間的距離,因此往往會造成過度擁擠的現象,而讓種苗長成高高瘦瘦的模樣,真有點“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景象。在移植過程之中,由於種苗的根系相互纏繞,分開時往往會斲斷其鬚根,而影響及停滯移植后的發展速度。因此,移植時通常都選擇在傍晚時分,以便讓其有根生大地的機會。

  在家自行培育種苗,通常都是以苗圃培育的方式為之。當種苗長至約五公分高度時,就得另行移植,如此方可菜體壯碩,否則將只會長成細細瘦瘦的,一付弱不經風的模樣。此外,由於發芽時機和成長空間有所差異,在移植過程中,這些夾雜於其中的小棵種苗,由於難以重行植回苗圃培育,因此往往就會被棄置於地。

  一般而言,每棵蔬菜間的距離,除了空心菜和茼蒿距離較小之外,其餘大約在十至十五公分左右,藉以盡量提供其充分生長的空間。此外,移植的時間是相當重要的,除陰濕天氣外,最好是選擇在黃昏時分為之。其主要目的,乃在於一方面避免陽光直接曝晒,另方面也可獲得露水的滋潤,期盼以時間換取其生根發展的空間。

  事實上,種菜很怕病、蟲害。蟲害較為簡單,很容易就可用手或工具移除。而病害則比較麻煩,由於不用農藥,往往必須立即將整株拔除,以避免傳染於周遭的同種蔬菜。由於病蟲害往往對宿主有其針對性,因此採取行列交替間植的模式,也是一種防制的方法之一。

  在栽種蔬菜的十多年經驗中,發現如果是首度栽種者,往往病蟲害都很少,有時根本不會發生。但是,當連續栽種同一種蔬菜時,則幾乎是從一開始就會有病蟲害的困擾。基於這項的觀察經驗,採取輪作和休耕的方式,將是有效地遏止病蟲害發生的良方。而在休耕期間,必須將泥土徹底翻鬆並充分曝晒,藉以發揮消毒殺菌的效果。

  在一次偶然的因緣中,發現原本被連根拔起的芥藍,竟然再度長出側芽。原來是內人在採收芥藍時,系將其整株拔起,然後在摘取可食用的部分之後,便隨手將剩下的根莖部分,丟置於原地。可是萬萬沒想到,這個原本被丟棄的芥藍根部,竟然能夠憑藉少許的水分和泥土,逐漸復蘇並重新生根發芽,發展出與其母體類似的株體。這種無限發展的生機,竟然系在絕處中再度逢生,着實讓人心靈無比震撼。

  經由這次的芥藍驚艷之後,往後我就特別關注蔬菜的再生能力。結果發現這些蔬菜,只要在採收時,能不動其根部泥土,並且將距離地面約兩公分左右的莖部予以留存,則幾乎都具有再生的能力。因此,妥適地保留其再生的根基,以便讓其能夠繼續成長發展,也就成了栽種蔬菜的另一項心靈收穫。

  這些再生蔬菜,雖然能夠僅憑藉著少許的水分和有限的養分,逐漸復蘇生根併發芽成長,但是由於其本質各異,其結局也就未盡相同。基本上,再生的芥藍、芹菜和白菜,雖然可長成與原生者類似之新生體,但卻有着一代不如一代的感覺。然而,韭菜則不然,愈是勤於收割,則其莖葉發展愈好,不僅其球莖沒有像再生芥藍一樣地老化,反而是愈繁殖愈多。

  瀕臨逆境,再生芥藍絕處逢生;辛勤有成,新發韭菜蘊育生機。依時序耕耘,輪作休耕涵養地氣;遵物性栽培,空間天候穩握新基。以同一種方法行之於萬物,不僅不可行,其實也不可能。終究,物性有別,成長方式各異,唯有依時而作、適性而為,方能期待有成。

  栽培蔬菜如此,那麼教育又何嘗不是這樣?縱然兩者素材有別,但是個中隱涵之哲理,則卻頗有雷同之處,值得吾人仔細深思與考慮……

您正在瀏覽: 種菜偶拾
網友評論
種菜偶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