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好想與你去爬山

好想與你去爬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小長假,有朋友邀請我去爬山,不好意思說因為工作忙去不了,就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嘿嘿,咱是平原長大的,爬山不是強項……其實,我打心裡就想加入他們的快樂團隊----那個看似鬆散實則很富有朝氣和活力的“民間組織”,儘管人員不是相對固定,相互之間有的不一定熟悉,但彼此間都有一種心靈上的相通,行動上的默契,每次活動都奉行當天費用當天結清的AA制,了去了許多無謂的猜想和經濟拮据的尷尬。最過癮的是提前一天“下榻”在某個山腳下的農家院,大家圍坐在大炕上,敞開嗓門喊着翠花小紅山菊趕快大盤上菜。於是,伴着雜亂無章的喧囂,什麼小笨雞燉蘑菇豬肉燉粉條蕨菜炒肉木耳炒肉,整根整個的黃瓜茄子尖椒西紅柿,彷彿也迫不及待地如約而至,真正的純天然無污染,配上地道的農家醬。此時,不管你是什麼身份都沒有了羞澀,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暢快淋漓地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淳樸與真誠。

  咱盤錦沒有山,據說追溯盤山的由來還有稱之為“盼山”一說。不管怎樣,生活在大平原上的盤錦人,心中的那座“山”應該永遠巍峨而神秘----我從小就出生在山上(凌源),但當年還沒有記住那山的模樣,我們家就成為那山的匆匆過客。也許從那時起,我對山似乎就有了一種特殊的情緣,總是期盼着打起行囊“悠悠去遠方,游游而樂無窮”的美好,總是有意無意地在尋找那山的“意境”,總是奢望從中得到一種心靈的慰藉,留戀其所美所愛----那一次,朋友約我去丹東鳳凰山,還沒有起身,就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一下子竟然搜索出20幾個鳳凰山,真的感慨我們地大物博的祖國。那一刻,我突發奇想心裡埋下了個有朝一日要暢遊系列鳳凰山的宏偉計劃。於是,總是就遐想着那一個又一個美麗“鳳凰”的風采……

  爬山是辛苦的也是快樂的。剛爬山時,兩腿發軟,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你會覺得疲憊勞累,體力嚴重透支,那是對自我體力和意志的挑戰,有時還會有點磕磕碰碰,此時也許你真想打“退堂鼓”,發出“人啊,真是自己折磨自己,不在家裡感受空調帶來的愜意,卻來此受苦受罪”的感嘆,你會在心裡暗暗發誓下次再也不來了,但在驢友們一次次的鼓勵下,當你一步步戰勝自我,征服了前進路上的困難后,就會體會到回歸自然的喜悅,平添征服困難的勇氣,感受無比的興奮和快樂。當你爬到山頂,征服一座又一座山峰時,一種勝利感就會湧上心頭,你會感到自豪,因為你又一次戰勝了自我。那種邊爬山邊欣賞美景的感覺,那種一段路途一段美景、一路行走一路風光的感受。那山上的新鮮空氣,山中小鳥的鳴叫,鬱郁蒼蒼的植被,美麗的野花,都是在城市裡沒有的。你會覺得一切的疲憊勞累都是值得的,你會感到那種負重、流汗的感覺是你的最愛。在爬山的過程中,心靈會變得特別純凈和自由,你會忘記一切煩惱和憂愁,忘記疲勞和艱辛,忘記感嘆和誓言……

  爬山絕對是對人的心靈的一次次洗滌。站在頂峰,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油然而生,你不得不佩服當年杜甫登上泰山時的那份豪情。那一刻,每個人都會沉浸在無止境的美好遐想中。看那搖曳的葉,沉睡的石頭被喚醒。極目遠眺,眼中的一切都屬於我們,只要動一動嘴,彷彿就能吹退天邊的雲----有多少的傷卡在咽喉;有多少眼淚滴濕枕頭;有多少你覺得不能夠被懂的痛,只能沉默;有多少夜晚沒有盡頭;有多少的寂寞無人訴說;有多少次的夢,還沒做,就已成空……積壓在心頭的霧霾,無法散去,那裡的陽光無法射透。或許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讓我們苟延殘喘,大家都在努力地尋找一處去療傷,那就讓那些無謂的煩惱永遠與岩石沉睡吧!此時,人人都脫去偽裝,忘記職業,忘記身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爬山是一種收穫一種升華。每一次堅持都是一次人生的超越。從不斷的超越中尋找樂趣,從不斷的超越中發現自我。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工作之餘爬山,陶冶了情操,磨礪了意志,那種讓人想攀登想跨越想征服的慾望得到了滿足。“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只有帶着心情去爬山,才能在大自然中獲得樂的真諦。其實,人生就像爬山,有時遇到困難碰到挫折,在我們感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時,再堅持一下,即可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想起一個“愛情天梯”的故事,說的是上世紀50年代,在重慶江津中山,一個19歲的農家小夥子愛上了大他10歲的“俏寡婦”,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們帶着4個年幼的孩子私奔至與世隔絕的深山老林,自己開荒種地自給自足繁衍生息。為了讓心愛的人出行安全,他一輩子都在實現一個願望----在懸崖峭壁上開鑿石梯通向外界。整整56年,他硬是靠雙手鑿出了6000多級的階梯,孩子們都走出了大山,他從一個年輕人變成了一個白髮老翁,他們卻始終不肯離開。後來,他們被一個戶外探險隊發現,被媒體採訪成了“名人”。每當人們問起,她都感慨萬分:“我心疼呀,可他總是說,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實,我一輩子也沒出過幾次山……”她摸摸老伴手上的老繭,流着淚對山外的“凡人”說。一天傍晚,看完莊稼歸來的他突然昏倒,她絕望地站在“愛情天梯”的最頂端,對着山下凄厲地吶喊,而後不顧一切地衝下山去,雨夜裡,濕滑的天梯上,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來……蒼山如海,是海守候着山,還是山守候着海?一朵又一朵浪花的濺起,是在為一個又一個生命的逝去而哭泣嗎?即便是眼淚也要給他們溫暖與安詳,即便是化為灰燼也要化作春泥,純潔而高尚。

  感受爬山,我們會感到在人生旅途里,會遇到很多山峰,有些山峰我們還一時難以跨越,但只有經歷了爬坡辛苦以後你才會珍惜和感受到下坡的快樂和幸福;感受爬山,其實是在感受人生,感受生活,感悟生命的廣闊和價值,你會從中贏得尊重,生活也因此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走出空氣混濁的城市,走出狹小和屬於你自己的空間,走出如“井底之蛙”卻有永遠辦不完事情的辦公室,走出永無止境的名和利,走進奇妙無比的大自然,去感受山的巍峨與博大,去感受風的溫馨與柔情,去感受雲的從容與洒脫。

  給自己放個假,給心靈找個歸宿,讓世俗隨風飄灑,讓心情整裝待發----我們一起去爬山吧。

  2014年4月5日

您正在瀏覽: 好想與你去爬山
網友評論
好想與你去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