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公務員面試日趨公平、公開考生重在提升能力

公務員面試日趨公平、公開考生重在提升能力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公務員面試日趨公平、公開考生重在提升能力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提起公務員面試,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要走後門,找關係”,正所謂“火到豬蹄爛、禮到好辦事”,大家都覺得如果沒有足夠強的背景,不認識考官,那麼要想走進公務員的隊伍是很難的,而今,隨着各省市公務員面試的鋪開,考生們的心逐漸放到了肚子里,“公平、公開”成為了公務員面試的代名詞。

  2008年6月22日,湖北省地稅系統的公務員面試進行了現場直播。今年是《公務員錄用規定》實施以來湖北省第一次招錄公務員,也是5 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省、市、縣、鄉四級七類機關和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單位共計劃招收公務員2470 人。近幾年來,湖北省的公務員招考一直實行陽光操作,做到了"六公開",即公開錄用政策、公開錄用職位、公開錄用條件、公開錄用程序、公開考試成績、公開錄用結果。現在對公務員考試已經建立了考試巡視制度,考官持證上崗。每場面試有七名考官,本單位不超過三名,組織、人事部門兩名、專家兩名。而且實行面試雙抽籤,在考試當天早晨才抽籤決定考生和考官所在的考場,這樣就大大減小了提前解除考官或遇到熟人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平、公開。"為保證招考的公平,避免了機關進入上的各種不正之風,並且,選取一些社會關注度高的熱門崗位,對其招聘的面試過程進行現場直播。

  2008年5月10日、11日江蘇省公務員招錄面試吳江考點相關工作在市松陵一中順利結束。整個面試共設10個考場,230名考生參加了面試。為保證面試過程的公平公正公開,面試實行考官和考生“雙抽籤”。參加面試的考官和全體考生,在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下,採取集中抽籤的方式,分別確定考官所在的考場和考生面試的順序。面試過程中,監督人員負責核實考生身份,考官按抽籤順序號給考生打分,面試成績當場公布。為最大程度保證公務員面試的公平性,繼續2007年的面試考官異地交流制度,每個面試考場至少有一名異地交流考官。

  2008年4月19日天津市公務員面試如期舉行,天津市人事局推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市公務員考錄面試工作六條措施。一、對每個面試評委會再增加一名市派考官。在原有從市派考官庫中向每個面試評委會隨機抽籤安排一名市派考官的基礎上,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以相同方式再向每個面試評委會增派一名市派考官,以加強對面試現場的監督。二、對參加面試的考官全部實行考前集中入闈。在面試前一天晚6點前,有招考任務的各區縣、單位將本地區、本單位具有面試考官資格的人員集中起來,隨機抽籤確定參加面試的考官人選,抽籤過程在紀檢、監察部門監督下進行。對確定參加本次面試的考官,實施集中入闈,斷絕與外界的一切聯繫。市派考官與各區縣、各單位的考官一併入闈。三、實行考官和考生“雙抽籤”。面試當日,需設兩個及以上面試評委會的招考區縣、單位,參加面試的考官在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下,採取集中抽籤的方式確定參加某一職位的評委會。面試過程中,工作人員只公布考生考試序號,不公布考生姓名、工作單位、畢業院校等相關個人信息。考官按公布的抽籤序號給考生打分。四、面試成績當場公布。報考同一職位的考生面試全部結束后,面試考生人數較少的,由主考官在該職位面試結束后當場公布考生成績;考生較多的,面試成績在上、下午面試結束時分別公布。五、特邀監督員現場監督。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將邀請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作為特邀監督員,深入到面試現場進行全程監督。六、邀請有關媒體對面試現場進行採訪、報道。

  濟南、重慶、湖南等地相繼出台措施保證面試的公平、公正。法律上有句名言,“正義不僅要實現,還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公務員考試的公正性也是如此,面試的公正性不僅要實現,也要以當事人和公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也就是說,公正的價值要靠公開的過程來運送。從這個意義上講,湖北省將熱門職位的公務員面試過程進行全程直播,無論怎樣讚賞都不為過,因為,在陽光這種最好的“防腐劑”的直接作用下,任何“暗箱操作”都無法逃脫公眾敏銳的目光。

  社會在發展,制度需完善。從一九九四年之前的沒有明確的面試製度,到現在的各項制度越來越完善,當今的考生是幸運的,現代社會是相信人的能力的社會,只要我們的考生真的有能力,只要我們真的具備作一名公務員的素質,只要我們真的為實現我們的的夢想去做努力了,我們就一定能夠成功,與其懷疑制度的公平性,不如扎紮實實的去準備,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是最重要的。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面試日趨公平、公開考生重在提升能力
網友評論
公務員面試日趨公平、公開考生重在提升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