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雙休日,女兒打來電話約我去爬山。坐落在錦州城外西北的北普陀山,是我一直想去的目標,雖然北普陀山離女兒家不遠,也就半個小時的車程,但幾次去女兒家都因為一些原因而沒有去成。這次女兒提出來全家去爬山,我自然欣然前往了。

  早晨起來很早,驅車趕往女兒家,一路上還在回想今年“五一”跟妻去北鎮爬醫巫閭山的經歷,那種人生的感受,一直回蕩在我的腦海中,激發著我生活的熱情。

  九點多鐘,我們來到了北普陀山的山門。今天是個陰天,從山腳下仰望山峰,雲霧籠罩在半山腰,頂峰朦朦朧朧若隱若現,給人一種神秘感,清爽的山林氣息,讓人心情無比舒暢,頓時有一種精神和力量湧上全身,一種憧憬和渴望,驅使着我們向山頂進發了。

  據介紹錦州北普陀山,開山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邃豐厚。迄唐武德元年即已肇建諸端寺剎,晨鐘暮鼓梵音法號經年裊渺,祥雲喜雨龍光清嵐百代氤氳,故世人皆以南印度普陀珞珈山北院稱之。至遼代,又因讓國皇帝耶律倍長居此山,經大德高僧德韶奏請遼太后,正式定名北普陀山而聞名天下。其中尤以名貫燕雲十六州的“石堂松雪、楓林旭日、蒼山觀海、紅石卧龍、滴水觀音、泓池澄暉、烽台夕照”等景觀而著稱於世。明清兩代,更以遼西“第一洞天”馳名海內,為佛、道兩教高僧、宗師及信眾朝拜之聖地。

  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爬山,是北普陀山的最高峰雞冠山,相傳雞冠山原名蠍子山,蠍子成災危害一方,後來老百姓用大公雞制服了蠍子,遂改名為雞冠山。沿着彎彎曲曲的爬山石階向上攀爬,漫山都是各種樹木和植物,濃密的樹木遮天蔽日,即使不是陰天,這裡也不會有陽光的直接照射,山路兩側不知是什麼植物,開滿了紫色的小花,一串串、一簇簇,十分誘人。到處都是的山棗樹,已經結滿了小小的山棗。奇峰異草,氤氳的氣息,芳草和花香,讓人的精神爽朗,這裡真是個有氧運動的好去處。漫山的樹木有很多叫不上名字來,但居多的還是桑樹,在山下的時候,就看到了這裡剛舉辦完採桑節活動的文化宣傳。

  天有些悶,是要有一場大雨要降臨的前兆,爬着爬着,就有些氣喘噓噓了,體力也有些不支,畢竟是平時鍛煉少的關係。我和妻邊爬邊歇息,有時意志剛有些動搖,但看到那些比我們還大的遊人爬上了一個又一個至高點和景點,我們便心有不甘,鼓足了勇氣繼續攀爬。每當爬上了一個高度,欣賞到怡人的景緻,心裡是那樣的愉悅,也充滿了成就感。就這樣我們在自己不斷的自勵下,終於來到了臨近最高峰處的一個觀景台,雲霧就在頭頂流動。這時,觀景台上的一棵大樹吸引了我,遠看這棵大樹如同一株碩大的蘑菇狀,大大的樹冠開滿了金黃色的、如同金錢似的花兒,一層層掛在樹葉的邊緣,就像樹上掛滿了金錢,煞是神奇。

  我問身邊景區的工作人員這是什麼樹,工作人員告訴我是椴樹,這棵樹得有近百年的歷史了,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開花了,不知為什麼,今年的花開得特別多、特別好。我為工作人員的描述而慶幸和感動,心中有種幸福感在涌動。慶幸的是我們能看到這麼神奇的樹特別是這麼神奇地花兒,感動的是,一定是有神靈的庇佑,多年不開花的樹,今年開了這麼多的花兒,讓我有緣欣賞。都說北普陀山是很神靈的一座山,自開山以來就是佛、道兩教高僧、宗師及信眾朝拜之聖地。看來我今天也沾了佛、道之緣,其實我心中更感到是花為盛世而開,錦州明年就要承辦世界園藝博覽會,此花兒一定是為迎接這盛大慶典而怒放。

  帶着激動和興奮,我們繼續向頂峰攀爬。10分鐘后,我們終於到達了頂峰。這時雲霧已經在我們的身邊繚繞了,揮手便可以攪動雲海,帶有濕濕水汽的雲霧,打濕了我們的頭髮。兩塊如劍的巨石矗立在我們的眼前,兩石之間可以看到狹長的一道天,這就是“一線天”,因為雲霧的遮蔽,我們只能看到石的下半部,上半部模模糊糊,時隱時現。不遠處的一處山峰直立的峭壁上,雕刻着三個金色的大字“雞冠山”,也被雲霧籠罩着有些神秘。山頂一塊橫卧的巨石上刻着“蒼山觀海”四個大字,這也是北普陀山的一景。聽人介紹,天氣晴好的時候,站在雞冠山頂看以看到百里之外的大海和筆架山,以及落潮后通往筆架山的“天橋”;還可以站在山頂俯瞰錦州全城。今天我們雖然不能登高望遠,但我們置身在此山和雲霧之中,如同身臨仙境一般,更有種神奇的意境,妙不可言。山頂的一處平台上坐落着一座巨大的道家的鼻祖老子的石雕像,雲霧遮蔽,我們只能看到雕像的座基,看不到雕像的上部,一隻碩大的石雕葫蘆矗立在雕像的正前方,這大概是老子的道家神物吧!

  站在山頂心情是那樣的舒暢和爽朗,雖然此時沒有“一覽縱山小”的感覺,但張開雙臂,攬茫茫雲海於胸,踏祥雲、駕長風赴萬里河山的感覺,是常人所感覺不到的,此時我們感受到的是北普陀山的神奇和俊秀。

  人說登山如人生,其實登山也好,爬山也好,要的就是那種過程和心情。在過程中,經受毅力和耐力以及體力的考驗,在經歷了困難和險境之後到達一處又一處的勝境,會讓人心性愉悅,滿足、成功讓你為之而興奮,體會着人生的妙處。山有頂峰,人生沒有頂峰,只有不斷地攀登,才能創造一個又一個人生的輝煌。

  千姿百態的奇峰秀石,蔥鬱優雅的林木花草,每經歷一次,都會給你創造一個五彩的人生心境。

您正在瀏覽: 爬山
網友評論
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