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賞荷花池

夏賞荷花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趙廣清欣賞玉米葉組雕《紅荷》~~~~~~~~~~~~~~~~~~~~~~~

  “夏賞荷花池”,對於我來說,彷彿是每年都必須有的一個生活情愫。這不僅緣於少年時代對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神往,更緣於荷文化、荷食品等一切與荷有關的社會的、人文的、獨自的對荷的近乎崇拜的情結。

  當然,這幾年的賞荷都在北山公園的荷塘,那是一個小巧的荷塘,沒有“彌望無際”,也沒有“曲曲折折”,納涼者人聲鼎沸,沒有一次是幽靜的、深遠的,令人默默賞視、遐想------

  今晚,汽車載着我向著郊外的“東海鳳凰山莊”駛去——我家先生說,帶我們去“賞荷”,哈哈,心馳而神往之啊 ------

  汽車行駛了一個多小時到了一個所在,只見在綠樹幽深的環繞中,有一個精巧的荷塘,哇塞!滿池滿眼的荷花,淺粉近乎白的是開得最盛的;淺粉帶深粉花邊的是剛剛開的。骨朵的顏色也各有不同,羞澀地抿着嘴的是深粉色;含苞待放的是深粉透碧紅的,花瓣緊合著的是墨綠帶粉色條紋的,真是顏色各異,姿態萬千哪!走在貼近水面曲折的小橋上,俯首是滿眼的荷,仰首是滿眼的荷,如此近距離地接觸,近乎靈魂和心靈的相融,使我的愛荷情結得到了一次質的飛躍。在紛繁的都市外,能有一片凈土,何其幸哉!

  離開荷塘往坡上走,青草的芳香以及山野泥土特有的氣息使人身心舒爽。來到坡頂,在鳳凰山莊樓宇的左側,一個更大的荷塘赫然撲入我的眼帘。朱自清那篇《荷塘月色》中的荷塘恐怕都沒有這麼美。更加曲曲折折、更加一望無際,雖然沒有月亮,但落日的餘暉給荷塘罩上了變幻莫測的光彩,弔橋、鐵藝橋、木橋、索橋又給荷塘增添了異趣,幾聲孩童的稚語、幾聲老人的歡笑,加之蛙鳴、魚躍,清風撥弄荷葉荷花的沙沙聲,彷彿天籟之音,給這有三四個曲岸蜿蜒的荷塘增添了迷人、動人的生氣。

  若有若無的輕霧、若即若離的清香包裹着我,如在畫中。一襲白色紗衣淡粉裙琚,漫步在曲橋回岸上,讓自己盡情融入這荷光水影之中,整理愛荷、賞荷的情結,呢喃着“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的詩句,遠遠望着也愛荷如我的我家先生,感激他給我這樣一個有荷相伴的良辰,賞到 夢寐以求的美景,圓了“夏賞荷花池”之夢------也給了兒子一個荷文化的審美熏陶機緣------

  啊,今夜無眠,

  夢裡荷塘,夢裡荷香,如此甜蜜歡悅的一家人。

  啊,今生有愛,

  愛在知己,愛在親人,愛在緣生緣起的有緣人。

您正在瀏覽: 夏賞荷花池
網友評論
夏賞荷花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