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柿子樹的故事

柿子樹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張喜和王春是幾十年的老哥們了,兩家又是鄰居,關係一直很好。張家有事,王家必然相幫,王家有事,張家也會鼎力相助。

  ??那年春天,張喜從外面弄回了棵柿子樹苗。可當他回到家的時候,妻子剛好外出了,進不去家門的張喜只好跑到了王春家:“王春,我弄了棵柿子樹苗,你說栽哪好呢?”

  ??“不如就栽在咱們兩家的正中間吧!咱倆不是關係好嗎?讓柿子樹當個見證人,我們結拜成兄弟好了!”

  ??張喜一聽覺得這建議挺好,於是就讓王春找來工具。兩人一人挖坑,一人挑水,一會兒功夫就栽好了。從此,他倆就兄弟相稱了。

  ??光陰似箭,張喜和王春一天天的終老死去了,他們的孫子都長大成家了,那棵柿子樹也早已長成了可以年產一兩千斤的大樹。

  ??這年,村裡突然來了個買柿子酒的人,純釀高達二十元一斤。晚上王春的孫媳婦就和丈夫合計開了:“王利,把那棵樹上的柿子打下來釀酒吧,這樣咱兒子就不會在學校沒錢吃飯了!”

  ??王利說:“如果張家不同意呢?”

  ??“那咱們現在就去,剛好他們家今天沒人在家!”王春的孫媳婦是個急性子的人,說到做到。當時就和丈夫爬起來拿個竿子把柿子全敲了下來。夫妻倆忙合了一夜,看到已經剁碎放入酒缸發酵的柿子,就像看到了大把的鈔票一樣,開心滿足地笑了。

  ??張喜的孫子張軍一家今天正在親戚家喝酒,當他們興沖沖地回到家的時候,發現門前是一片狼籍。樹上一個柿子也沒有了,只剩下一地的殘枝敗葉。

  ??張軍也是火暴性子,二話沒說就跑回家拿起斧頭開始砍樹。夫妻倆也忙活了差不多一天,終於把樹砍倒賣了。

  ??柿子,柿子樹都沒有了。兩家的關節系也從此凍結了。

  ??張軍的女兒張敏和王利的兒子王超都在縣城讀書。因為既是同學又是鄰居,兩人關係非常好。平日里互相幫助,互相鼓勵,日久生情,就相戀了。今年剛好畢業了,二人商議着暑假回家就告知雙方父母,把婚事辦了。

  ??可是,當他們興沖沖地跑回家時,雙方父母都堅決反對。

  ??張敏是個聰慧的女孩。她知道父母的疙瘩都來源於那棵柿子樹。於是,她就托農科院的同學幫她弄了一棵高科技培植出來的柿樹苗。並且趁雙方大人不在家的時候,和王超一起把小柿苗栽在了原來柿樹的旁邊。

  ??傍晚,兩家的大人都回家時,王超和張敏手牽着手站在小柿樹旁,對雙方父母說:“當年,祖父們是為了見證兩人的友誼,才栽下這棵柿樹。他們一直到死,都是親如手足的好兄弟,可惜你們卻為了自己的一點私心,毀掉了兩家三代人的情誼。現在,我們又栽上了這棵小柿樹,是為了見證我們的愛情。從此以後,大家便是一家人了,再也不要分你的我的!”

  ??想想往日兩家的情份,四個老人都羞愧地低下了頭,四雙手終於又握到了一起。

  ??柿子樹的故事到此就結束了。凍結了幾個月的兩家人,終於又露出了和美的笑容。但由此引出的問題,卻值得我們反思。如果王利摘柿子前先與張軍商議,達成共識后再摘。如果張軍回家后能夠心平靜氣地去找王軍溝通,那麼這場鬧劇也就不會發生了。日常生活中像這種為一點私利而不顧舊情,甚至鬧出大事的情況屢見不鮮。其實,只要大家多替別人想想,凡事多溝通,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文/柔水禪心

您正在瀏覽: 柿子樹的故事
網友評論
柿子樹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