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中賞荷

雨中賞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雨中賞荷 標籤:雨中的樹

  也許是平日看慣了映日荷花,迫切想領略一下盛荷在風雨飄搖中的景緻,七月中旬的一個周末,沐浴着“蘇力”颱風帶來時大時小、忽停忽下的夏雨,我與朋友驅車前往漳平市拱橋鎮上界村賞荷。

  “看呀,好大一片荷花!真漂亮喲!”約半個小時的車程,種植在上界村后壟梯田的20多畝太空蓮映入了眼帘,讓我們躍躍欲“視”。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一下車,站在公路旁,放眼望去,只見紛紅色的荷花亭亭玉立地盛開,在雨水的浸淫下,嬌滴滴、羞答答的,裊娜多姿,風情萬種。空山鳥語兮,人與白雲棲。只見荷田對面一座高山的半山腰,懸浮着若即若離、纏綿繾綣的霧嵐為我們雨中賞荷烘託了氣場,平添了幾分浪漫。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只見單瘦伶仃的荷梗擎起荷盤屹立在風雨中,細小的雨點拍打在荷盤上,頓時分裂成若干個小水珍珠,在快速沿着荷盤繞圈之後向盤底匯聚,形成了大小不一的荷池,熠熠生輝。“夏雨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只見那不偏不倚飄落在荷池中的花瓣,猶如寬衣解帶后的楊貴妃在香湯沐浴,最解風情,令人浮想聯翩。“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伴隨着荷池水位超過“警戒線”而響起的警報聲,只見積聚在盤中的雨水便如珠玉如水銀般傾瀉滾落到荷田,嘩啦作響,鏗然墜玉。此情此景,我俯下身子,用鼻子嗅了嗅荷香,雖經幾天的雨水的沖刷,亦然有一股濃濃的香氣,沁人心脾。

  “青荷蓋綠水,菡萏披紅鮮。”撐着雨傘,光着腳丫,冒雨步入荷田深處,更別有一番景緻。只見菡萏外層裹着一層淡淡的綠,濃妝素裹,好比山裡美麗清純的村姑,水水的,令人朝思暮想。初開的荷花如盅如磬,顏色緋紅,恰似蓋着薄薄紅頭巾的新娘,一幅梨花帶雨、海棠帶淚的模樣,令人魂縈夢牽。盛開的花色是淡雅的粉紅,襯托出嫩黃的蓮房、纖細的花蕊,妖冶艷麗,那是濃妝性感的少婦,略帶一幅垂“涎”欲滴、芙蓉出水的模樣,令人慾罷不能。深藏在花瓣里的蓮蓬,就像抱在母親懷裡被呵護着的孩子,又像天然打造的玲瓏的工藝品,下面鋪墊着一圈金黃色、濕厚的“毛毯”,四周點綴着點點瓊珠,晶瑩剔透,令人心馳神往。昂首傲立、愣頭愣腦的蓮蓬,則像男高音歌唱家,時而深情演繹着《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那荷花盛開的地方》等讚歌,時而向外界發出賞荷的邀請函,忙得不亦樂乎,汗水濕透衣背……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雖然拱橋上界荷花的品種比較單一,雨中賞荷少了蝴蝶與蜻蜓翩翩起舞的景緻,但是下雨天少了平時熱鬧的看花客,徜徉在無人打擾的雨中靜靜地賞荷,同樣別有洞天,讓我們留連忘返。

  “走,時間不早了,該回家咯。”上了返程的轎車,才讀四年級的江穎小朋友意猶未盡,手中握着五六片從荷田裡撿拾的花瓣,央求着我說,“叔叔,請你用一句詩詞來概括雨中賞荷的心情,好不好?”我眉頭一皺,脫口而出:“輕輕姿質淡娟娟,點綴梯田亦可憐。數點飛來荷葉雨,暮香分得小江天。”

  “哇塞,超有才!超贊!”只見江穎一邊褒獎有嘉,一邊將花瓣放置在右側車門拉手的凹槽處,托着腮幫,望着窗外,略有所思。下車打開車門的一剎那,我瞥見了在車門的真皮上寫着“拱橋荷花真美”六個清秀的圓珠筆字……

  撰稿:楊建國

  電話:

  單位:漳平市人大辦  郵編:364400

您正在瀏覽: 雨中賞荷
網友評論
雨中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