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路悠悠

心路悠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與人交流是正常的,而且是溝通的基本橋樑。但現實生活里,凡事都要溝通,感覺很多時間則白白的浪費了。有時這樣的溝通屬於多此一舉,越溝通越疏離,適得其反。

  人的相處,其實是一個投緣的問題。沒有緣分,即使像電視上的廣告吹得滿天飛,還是沒有任何價值。相反,假如有緣分,即使沒有肺腑之言的傳遞,心路卻早已疏通。彷彿是前世註定,今生修好那樣美好。這也就可以理解“人海茫茫,知音無幾”的內涵,從而在感慨人生遺憾的間隙,同時欣慰知音的客觀存在。

  一個人產生這份遺憾,往往是內心需求太多所導致的。如果你的身邊能夠做到人海般熱鬧,或門前人群絡繹不絕,或家庭內高朋滿座。惹得周圍的人群投來羨慕的目光,聽到讚歎的美言。這樣的場景,燈紅酒綠,歌舞昇平,也許你是快樂的。可你深思了嗎?那些笑臉或交流,大多處於重複的程序,正如玩麻將,高潮也僅僅是清一色大對子、龍扎背、杠上花的演繹,沒有新的花樣。新聞上的、小道消息上的、花邊傳聞等等,翻來覆去,添油加醋,供人哄堂大笑一陣而已。這種討人歡心的亂侃,似乎挺有生活的樂趣,其實是無聊的嬉鬧,讓你失去內心真正的需要,且在昏昏庸庸中消磨掉本該珍惜的寶貴時光。

  流俗,是一種千百年來的習性了,張家長、李家短,伴隨很多人的一生。可你想到一個問題沒有?在人走茶涼的時刻,你身邊是否還有一位或寥寥幾位的同性或異性,他們不需要娓娓道來的喉舌,也沒有喜笑顏開的表情。但是,當你唇角蠕動的剎那兒,對方就知道你需要什麼;當你回眸的一個眼神,對方就知道你暗示的是什麼;當你道出前言,對方就知道你要說的后語;當你翻個身,對方就知道你要做什麼;當看到你瞬間的表情,對方就知道你的心情,隨即引出調理的話題;當你翻閱某個資料,對方馬上明白你要注意的主題……

  這樣的人雖然不多,但相互在一起,舉手側目之間是一種心路的嵌合。即使在一起吃飯,亦能知曉各自的愛好,不是一方遷就另一方,而是品味美食的共融。慢慢地品嘗,雖不是山珍海味,可依然在細嚼慢咽中品出美食的特色。更妙之處在於聚集在小桌前,相視一笑、相互盛給對方飯菜。那種美滋滋的感受,遠比聽到奇談怪論還舒心、還充實,正如微風臨身那樣柔和、那樣溫馨。

  假如一道漫步,特別是逛街,圍着繽紛斑斕的服裝,不論是你還是對方,精心挑選着自己喜歡的服飾。當對方穿着得體的衣褶,展示在你眼前。猛然間,曾樸素的對方神采奕奕,如芙蓉出水,風姿卓越。或對方穿了新衣,彷彿有了朝氣,不是邋遢懊糟的另類,而是意氣風發的形象。就這樣數着天上朦朧的星星,凝視窗前柔和的霓虹,在大街小巷上徜徉,那是最愜意的享受。假如有機會在酒吧里懶洋洋地斜靠沙發,品着殷紅的酒液,慢慢地品咂,醉眼迷茫下依偎着你心儀的對方,那就是神仙下凡塵,超然洒脫的人生。當然,也可以品嘗一杯純正的綠茶,不需要什麼複雜的茶具,也不要什麼典雅的禮數,只要幾個人開懷暢飲就足矣。

  就此,心路悠悠,知音難尋卻身邊始終有知音。你能感知嗎?而人海茫茫的喧囂,至多是電視廣告,熱鬧一時,炒作一朝,沒有必要影響你的心智,更不該影響你固有的舉止。

您正在瀏覽: 心路悠悠
網友評論
心路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