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日賞荷

夏日賞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荷花,一個富含詩意的名字,古往今來,世人對蓮花都是情有獨鐘的,想起它,就會把人帶入一種空靈聖潔的境界。在文人墨客的筆下,荷花得到了升華,在世人的心裡,它不僅僅是可以欣賞的花,也不僅僅是食用的材,更是高貴、端莊、聖潔的象徵。

  盛夏時節,,三兩好友相邀,去那蓮花盛開的地方,連日勞作的疲憊煙消雲散,當一片片爭奇鬥豔的景象映入眼帘,即使是壓抑的心情也頓覺心曠神怡起來。

  我的家鄉在四川,雖說是一個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地方,,但地貌環境卻不及江南的開闊,蓮花苑雖不及萬里先生筆下的西湖三百里那樣來的壯觀,在四周蒼翠的映襯下,卻也別有洞天。天依然是那麼的藍,闊達碧綠的荷葉層層疊疊,活脫脫的像一把把小傘鋪展開來,在熱情的陽光下,在輕柔的微風中,翩然起舞,不停的搖曳,搖曳。

  盛夏時節,是蓮的世界,也是觀荷的大好時節,站在高處眺望,滿塘的荷花星星點點,白的,紅的,粉的,一片碧波中,奼紫嫣紅把美麗盡情渲染。人們三三兩兩,或信步遊動着,或靜靜的佇立着,眼睛盯著,相機拍着,個個顯得神采飛揚。孩子們在荷塘邊嬉戲着,舞動着小手,跳躍着……,看,爭綺鬥豔的花兒們形態萬千,有的長勢特好,孑然一身,孤傲的高高在上,有的從碧油油的荷葉里時不時探出頭來,活像一個個含羞的姑娘在閃躲遮掩,羞澀的偷望着她傾慕許久的心上人似的。看着躲在蓮葉下粉紅碩大的花骨朵,不由得想起那句膾炙人口的詩:“猶抱琵琶半遮面”。嬌潔的荷花在碧綠的荷葉映襯下 ,顯得是那麼的嬌艷欲滴,卻也冰清玉潔。荷葉上晶瑩剔透的露珠在陽光的照耀下,映射出鑽石般璀璨的光芒,不知道這醉人的芳姿迷倒過多少文人墨客。看着眼前的美景,迷醉過後終於明白,為什麼說紅花還須綠葉扶的道理了!也正是這些厚道低調的綠葉的映襯,方顯出你那靈性的聖潔,含蓄的高雅。你端莊中帶着幾分嫵媚,讓人有了幾分衝動,多想俯下身去,與你近距離的促膝,與你喃喃細語。恨不能化作一朵並蹄蓮,置身其中,輕輕的把你親吻,與你長相廝守。你若即若離,依舊淡定的舞動着那翠綠的小傘,在微風的輕撫下搖曳,搖曳。

  見過無數的花種,卻沒有哪一種花能夠像荷花那樣磬人心脾,它質樸中散發感人的親和力慰藉着每一顆糾結的心靈。用它那高潔的品撫慰着從醜惡走來的每一道傷痕,擦拭着那被玷污的一個個靈魂!滿塘聖潔極致的荷花啊,難道你們真的就是傳說中神的化身?

  不情願的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幕幕荷花的水墨丹青在腦海中不停的遊離,到了今天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文人墨客把你讚美,為什麼芸芸眾生把你捧為神的化身,無法運用言辭去形容你的絕美絕倫,只能夠說,進入你的靈性境界,就是至樂至美!一陣陣微風輕輕輕輕吹過,陣陣清香襲來,滿塘的荷花不停的搖曳,搖曳……!

您正在瀏覽: 夏日賞荷
網友評論
夏日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