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雪是花

落雪是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走到了盡頭,秋天也走到了冬天,初雪也緊隨其後。

  窗外,一場期盼了很久的雪不期而至。片片雪花像一個個白色的精靈,搖曳着輕盈的身姿翩翩而降,飄飄洒洒。這是一場初雪,是這個城市今年的第一場雪。雖然它姍姍來遲,但還是一樣的純潔溫婉,一樣的深情款款。看着這雪花,我恍然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兒時的連隊。

  在我的記憶里,總記得家鄉的雪特別的大,那真是“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每到下雪,都是鵝毛大雪,如棉花,似柳絮,隨風而下。天地間連成白茫茫一片,好似在天地間拉起了一片帷帳,很有一派“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觀場面。雪下厚之後,放眼望去,所到之處,銀裝素裹,朦朦朧朧,如詩如畫,白的刺眼,白的可愛,真彷彿置身於一個粉妝玉砌的童話世界。

  按捺不住喜悅的心情,急匆匆下樓,仰望天空,任漫天的雪花輕柔地落在身上,親吻我的臉頰,仔細聆聽雪落的聲音。張開雙臂,想把這恬靜與柔美盡情擁抱。仰着頭吻着漫天飛舞的雪花,清涼濕潤的空氣帶來一陣陣濃濃的雪香,接一片雪融在嘴裡。微微的涼意中居然還帶着一絲絲的甜,那是雪的甜、純的甜。伸手接一片雪花,雙手緊握,感覺它融化在我的手心裡,也融化在我的心裡。閉上眼睛,品嘗這甘甜清涼的味道,只想把這珍貴的感覺小心收藏。飄落在手心上的雪花,在我生命的體溫里漸漸蘇醒過來,清澈透明的水珠帶着疑惑不解的目光,打量着這個陌生而又冰冷的世界。它是否還能恢復記憶,是否還熟悉雪,是否還記的來時的路,我已經不得而知了。

  我走在雪花紛飛的馬路上,極目遠眺,遠遠近近的小山、樹木、樓房,這些平常熟悉、穩定而又實在的事物,漸漸被雪覆蓋了,原來那些清晰存在的線條和輪廓,已經變得模糊不清。鋪天蓋地的雪讓天空感到黯然失色、惴惴不安。讓人的目光眼花繚亂、無處安放。一場季節的變革帶來過剩的白色調,讓世界變得清寒、透明、單純、敞亮。世界彷彿陷入一場爭奪和炫耀光明的紛爭之中。

  一排排樹站在雪裡望着天空發獃,殘留在樹上的枯葉和白雪搭配在一起金玉輝映,竟然合成一道亮麗而又獨特的景觀。蹲在樹上的雪像是給樹剛剛鑲上的邊,潔白如玉。枯萎的樹枝像是纖細的手指向天空伸展着,任憑風蝕雪雕,依舊等待天空的擁抱。那些匍匐在小樹上的雪,天真的令人驚訝,總想模仿樹和葉的行為姿態,卻總是被搗亂的風兒吹得仰面朝天,散落在地,樹的嘲笑讓它對風始終耿耿於懷,彷彿死不甘心的樣子。

  一場初雪的到來猝然改變了世界的顏色,充實了冬天的日子,增添了冬天獨特的樂趣。我喜歡雪,它表裡如一,它淡雅而又文靜,它純粹。北方的初雪,你是給大地覆蓋的溫暖,你給蒼涼的暮秋增添一筆響亮的結尾,你好似冬天跳動的音符紛紛落下,描繪出潔白世界的風光。從此,一篇篇童話誕生,一首首詩歌問世,一曲曲音樂唱響,一幅幅畫作問鼎。

  遂想起盧梅坡的詩句“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想必梅花這時候也正蓬勃地綻放吧。雖未到數九寒冬,但我想梅花是應該最善解雪的心意,迎雪怒放,把一串美麗的音符掛在枝頭,把幾縷幽香浮在雪野。“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正是梅花高潔品格最真實而生動的寫照。有梅香瀰漫,有雪花輕揚,這不正是難覓的詩的意境?

  而此時在風中,在品味這些古詩的意境里;突然感到飛雪的背後藏着清冷,迷濛的太陽,溫吞的,散慢的;那光也是朦朧的。大片大片的雲覆蓋在天空上,而天空,孤獨地承受着那點雪的輪廓。等到雪化、雲開,能夠記住的,不過歲月的片羽。心漸漸地安靜了下來,只有無聲的雪花輕輕打在了臉頰,一絲冰涼;凝望手心的那一滴晶瑩,不禁感慨,紅塵繁華不過如此,輪轉之間,回到最初。

  人生之樂趣,莫過於在白雪紛飛的夜晚,擁坐火爐讀禁書一本,有紅袖添香,有杯酒釋懷,這是明末清初文學評論家金聖嘆先生所主張的人生意境。我們現在當然沒有那種樂趣了,當初清廷正大興文字獄,所以才有偷讀的樂趣,雖然現在我們也有白雪紛飛的日子,但是也無法領略金先生的意境,因為我們現在沒有文字的禁錮,但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嘗試偷讀的樂趣,人生總是會在得與失之間彷徨。

  回首之間,生命中的人來人往,於燈火闌珊處,背影漸漸遠離。無奈之間,一臉苦笑,一聲祈禱,一懷感恩,一羽落寞!然後,轉身,斷續前行……當世界變得五顏六色熙攘喧囂充滿誘惑的時候,當人們變得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時候,有誰的心靈能夠一塵不染?而在雪中,那些曾經的熱鬧,必將銷聲匿跡;正是這熱鬧的消逝,註定了如是這般的塵埃落定;在莊子“藏天下於天下”的虛靜空靈中,感嘆這輕靈的世界。像這北方的初雪,清淺輕盈的漫舞着,清新冼麗的身姿,宛如一群群雪蝶,裝點着初冬的韻律,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此刻,站在雪地里。如此,聆聽純凈天籟,聆聽樹丫上片片雪花輕落的聲聲嘆息。常常想:人生,如雪一樣潔白,心靈,也該如雪一樣純潔吧?而聽雪,又是多麼奢侈的享受。聽雪,是心靈與自然的神交,如同老僧坐禪。聽雪,也是聽心,聽雪的剎那,心裡定會開出一朵清幽的蓮花。

  靜心的聽到雪飄落在陽台,飄落在窗上,飄落在樹丫上的聲音;非常的輕盈,彷彿不忍心驚醒這塵世的濁夢,她是那麼的輕靈,她是那麼的玲瓏。

  你聽,一片一片……

  相互糾纏,靈慧交融,沸沸揚揚。

  伸手,一朵晶瑩攬進心懷;傾聽,靜靜的傾聽飄灑的雪……

  人,在四方;雪,在心裡。

  雪還在下,我想這個冬天的第一場雪,有多少人坐在窗前如我一樣的望着呢。我默默地道一聲:冬天快樂。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落雪是花
網友評論
落雪是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