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如煙的故鄉鳳凰

如煙的故鄉鳳凰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如煙的故鄉鳳凰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漂泊,流浪。一直在別人的城市披風帶雨舉步維艱的活着。然,歲月腐蝕了遊子的身心,千山萬水阻隔了回家的路,故鄉,依然魂牽夢繞。

  --題記

  總是在這樣的雨季,遙想故鄉鳳凰,如煙,如霧。幾番躍躍欲試卻不敢輕易落筆,只怕自己膚淺的文字褻瀆了這個美麗而精緻的小城。

  巍巍南華山,悠悠沱江水,深深古巷道,煙雨中虹橋……

  鳳凰,宛如一部厚厚的史書,記載着亘古滄桑,鳳凰,又宛如小家碧玉鑲在神秘的湘西懷中,點綴着煙雨江南。邁進古城,彷彿穿越了時空的隧道,古樸石街,飛閣垂檐,見證了歲月多少風風雨雨。

  站在巷口,一條青石板鋪就的小街,不寬,卻如此綿長深遠,似無盡頭。兩旁鱗次櫛比的木樓,歷經了多少歲月的風雨,掩藏着多少塵世的滄桑。依然不倒,依然保存着斑駁的古老痕迹。

  先生的故居在巷頭,沿着小巷前行,緩緩直到巷尾,那是先生的墓地。遙想當年,先生是不是在一個皓月當空的夜晚抑或在一個梧桐更兼細雨的黃昏,一個人,戴着斗笠披着蓑衣,從這條小巷走出他的故鄉,月光拉長了他孤獨的背影,細雨綿綿,從此為他一路的漂泊淚垂作簾。這條小巷,是不是延伸着先生剪不斷的鄉愁?

  巷陌深深,歲月的腳步磨亮了腳下的青石,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獨滄然淚下。

  迷離的煙雨,前方有一撐傘的女孩,姣移蓮步,那可是戴望舒筆下的丁香女雨巷再現?夢境般的這條巷子,寄予了多少情懷多少寂寥。

  只可惜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時光再也無法賦予古巷的寧靜,當下川流不息的遊人,店家喧嚷的吆喝,微小的空間被俗世的噪音堆積膨脹,再也沒法安寧。

  我聽到古巷在無奈的嘆息。古巷,終成了一道永不回來的風景。

  站在鳳凰大橋俯視沱江,那是一幅最美的山水畫卷。沱江水平靜的象一面鏡子,順着城牆緩緩流向遠方,宛如一位溫柔慈愛的母親,哺育着這一方人們。不曾詳問其源頭於何處,亦不知終流何處,千百年來就這樣流走了光陰,陶盡了世事,漂白了世間多少悲歡離合。

  沱水穿城而過,悠悠,靜靜。藍天下,兩岸青山疊翠,城郭巍峨,吊腳木樓立於水間,彰顯出古城獨特的韻味。坐一畫舫緩緩而行,覽盡沿途風光,藍天白雲倒影水中,如詩如夢,遠處畫橋如虹,疑是人間仙境。

  那喊着號子的艄公可是先生筆下的延伸,那身着苗衣,赤着腳,用木槌拍打着衣裳的女子,可是先生文中瀟瀟的化身?

  沱江水流走了如歌的歲月,想那撐篙的船夫,一葉扁舟漂向了何處?那多情的湘女,望穿秋水之際可曾盼得男人的歸期?

  人去樓空,那吊腳樓里再也看不到“白臉的漢子和窗戶內的女人”。

  小舟輕輕地穿過虹橋,更有一番美麗的畫卷。萬壽宮的古老,萬名塔的巍峨,多翠樓的精緻,與一江沱水相映成輝。那一份寧靜,那一份淡泊,莫不讓人有了一種遠離塵世的感覺。

  盼得夜幕降臨,兩岸華燈璀璨,火樹銀花,吊腳樓上懸挂的紅燈籠搖曳着滿江的倒影,整個沱江被變幻莫測燈光裝扮的分外美麗。天上的繁星,古城的燈光交匯在一起,是這樣的和諧這樣的使人陶醉。遊人如織,或漫步或遊離或將雙腳放於水中戲水或端坐於石板上聽遠處傳來悠揚的旋律。一盞盞裝載着祈福的河燈,飄飄揚揚隨水遠去,那溫柔的燈光映紅了放燈人的臉龐,虔誠而寧靜,希望這樣希望那樣,一個個美好的心愿被一盞盞河燈悄然帶走,冥冥之中,期待一切皆如所願。

  淺淺的一江沱水,它是古城的靈魂,是一代又一代鳳凰人缺之不可的依附,是遠離他鄉的遊子揮之不去的鄉愁。

  聽濤山腳一片狹長的草坪,那是先生的墓地。沒有墳冢,唯有一塊碩大的五彩石,正面鏤刻着先生的手跡:“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背面是先生姨妹張充和的撰聯:“不折不從,亦慈亦讓;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短短十六字卻已準確細緻的闡述了先生的為人與成就。墓地四周綠樹環抱,清幽靜謐。草坪上素花無語,那些遊人採集的野菊和竹編的蝴蝶,無一不是表達着對一代大師的敬仰。

  先生呵先生,多少年前你告別家鄉,踏上遙遠的路途,從這一個小小的地方走向外面的世界,一路漂泊一路天涯,何時何地,你都不曾忘記故土,用你的筆記敘着,用你的魂牽挂着。而今,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你筆下的邊城是如此的充滿了誘惑,鳳凰終於展翅高飛,成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車水馬龍,繁花似錦,土,苗家人的笑臉,遊客的笑臉,南華歡顏,沱江飛歌,古城洋溢着和諧,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先生,這一切的源頭,都是您因你的文章而生,也是所有鳳凰人努力的結果,才造就了今天騰飛的風凰。

  先生,倘若您在天有靈,當可安息。

  很多文人騷客從多種角度寫過鳳凰,有不曾到過的嚮往,有到過之後的愉悅心情。記下了這座小城的精緻,感嘆於這裡人們的樸實與善良,難忘小城那特有的蠟染,刺繡,銀飾,還有那些在空氣里都飄蕩着香味的土家臘肉,血板鴨,米酒,薑糖,野菜粑粑。當然,古城那些遠離世俗的風景,那些厚重的歷史痕迹,那些名噪中外的英才,更是人們筆下不忘的詠嘆。

  鳳凰的美,是要用心靈去感悟的,因為這座小城遠離喧嘩,寧靜而致遠。踏入這方山水之間,無需多想也無需多做,只需拋開所有而沉浸在其中,或走在青石板街,看那些與世無爭的,悠閑漫步的居民;或端坐於江邊,眺望一江碧水;或在水中泛舟,輕輕飄飄隨水而去;或在吊腳樓的窗邊喝一杯清茶,聽苗家阿妹唱一曲山歌,便能得到心的安寧,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彷彿自己不在人間。

  我深情的愛着我的故鄉,這座小城的每一個角落,甚至花草樹木,都是我魂牽夢繞的思念,都是我無法抹去的鄉愁。

  鳳凰,一個可以讓時光駐留的地方,鳳凰,為你的到來已等候千年。

您正在瀏覽: 如煙的故鄉鳳凰
網友評論
如煙的故鄉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