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孩子,誰來聽你說

孩子,誰來聽你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誰來聽你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最近,在報上讀到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位離了婚的母親,非常好強,為了讓她的兒子能和別的孩子一樣吃好用好,她便把兒子送進了全托學校,以便自己能夠安心掙錢。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打來電話,說她的兒子不肯吃飯,好像有什麼心事,要家長去一下。這位母親放下手中的活,和自己的一位朋友一起去了。

  然而,到了學校,只見那孩子靜靜地站在操場邊上,捏着手指,不說話。母親急了,皺着眉頭問:“你要我來到底有沒有事?有就快說,你曉不曉得,媽媽忙得連氣都喘不過來了。”

  孩子還是不說話,只是把頭垂得更低了。

  母親急了,跨前一步,一把揪住孩子的領口,大聲道:“沒見過你這樣不爭氣的東西,再不聽話,媽媽也不要你了。”

  孩子的眼淚簌簌而落。

  還是同去的朋友,勸走了這位母親,牽着孩子四處逛了一圈,臨走時,悄悄地問孩子:“你今天找媽媽到底想要什麼?好孩子,告訴我,待會兒我買了給你送來。”孩子怔了一會兒,不好意思地說:“我就是想跟媽媽說說話。”

  “想跟媽媽說說話”,這是一個多麼簡單而又複雜的問題!一時,我也不知道如何對待這一問題,只覺得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不過分的。人是需要傾訴的,孩子也一樣。如果有人問我,世上誰最可憐?我就說是孩子。就因為他們是孩子,大人們就不把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當回事;再因為他們是孩子,大人們就把自己的所有理想和願望一股腦兒寄托在他們身上,常常使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又因為他們是孩子,大人們就把他們看成是自己的私人工具,高興時拿他們玩,不高興時拿他們“出氣”。如果孩子們稍有“偏差”,還要在孩子們面前擺起“家長”架子:我們這樣拚死拼還不是為了你!

  其實,所有“大人們”也都是從“孩子”過來的。如果回過頭來想一想自己的孩提時期,我想就一定會感受到孩子那心靈深處的“渴望”的。讀過魯迅先生的《風箏》的人,一定知道童心的純凈和至珍;然而,有沒有想過,我們又有多少過失,傷害了純潔的童心?

  沒錯,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然而,孩子最需要什麼,你想過嗎?你聽他們說過嗎?也許,你沒有想到的,正是他們天天想夜夜盼的;你想到的,正是他們最討厭、最反感的。

  是的,正是你們大人所說,他們是孩子,他們什麼都不懂。然而,你們又懂什麼呢?孩子需要什麼,你問過孩子嗎?你徵求過孩子們的意見嗎?還是報上那篇文章說得好:“也許,孩子只是渴望和你說說話,聊一聊;也許,孩子更渴望的是你耐心地教他折一架紙飛機,而不是去買幾十元一個的電動玩具;也許,孩子更渴望與你一起去郊外放風箏,在田野里奔跑,而不是沉悶地坐在電視機前或者電腦前。”

  最近,又在電視上看到了這樣一則新聞:說的是有這樣一位男孩,一進學校教室便感到肚痛。心理醫生說,是學習緊張所致,孩子的母親便聽從心理醫生的勸告,讓孩子“休學”在家一段時間;並讓孩子自己作主,想什麼時候回校就什麼時候回校。結果,孩子的心理調整好了,又自願想返回學校了。

  聽了這則報道,心中不禁為這位母親的明智之舉感到高興。如果當時也在孩子面前拿出“家長”的威嚴,豈不毀了孩子?

  看來,孩子的幸福快樂,不在肯德基、麥當勞,不在巴布豆、叮噹貓,也不在奧特曼、四驅車,而在於聽他們說說話。也許,你給予孩子那個幸福的童年、那段美好的回憶,就在這不需花錢的傾聽中。

您正在瀏覽: 孩子,誰來聽你說
網友評論
孩子,誰來聽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