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之韻(一)

春之韻(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春之韻(一)

  2012-05-19 16:44:44|分類: 古韻幽情 |標籤: 字號大中小

  這是我夢中常見的風景,遠山青蔥,江水澄澈,微風拂煦,小船自由自在地游來盪去,而我就坐在其中的某艘船上……

  偶然的機會,我把自己的想法和一個熟識的朋友傾訴,他竟然頗為認真起來。沒過幾日,便委託自己的朋友,為圓我的夢而潤澤很久不再作畫的筆。而這位朋友,在很短的時間裡,便信手為我描畫起來……

  目睹這樣心儀已久的畫面,我情不自禁地口佔一絕,以抒發內心的喜悅之情:青山惜雁影,江靜綠帆平。猶喜和風暖,殷殷勵樹情。

  朋友認為很有意境,便十分在意地題在了畫面上。在沒有裝裱之前,我決定把它先珍藏在我的圓桌上,壓在桌布下面,免得褶皺。可次日上課,竟被一個好事的孩子給翻檢了出來,好傢夥,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開了,我只好因勢利導,把它作為陶冶孩子性情的好教材,讓這幅畫發揮一點應有的作用。

  結果,可想而知,孩子們彷彿被禁錮得很久,一下子如春水澎湃着春心,發現了許多我意識不到的新元素,令我開懷不已。也許好奇心真的是打開一切迷宮的鑰匙,孩子們驚喜的心情,彷彿是春風吹拂下的綠葉,而我雖然如同老樹,飽經滄桑,但經過孩子靈動的心的攪動,真是有如畫中的枯藤,在春光的感召下,正煥發勃勃的生機……

  這時,我和孩子們都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一首唐詩: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大家不約而同地聯想到風的力量……這時,一個孩子還聯想到了雷鋒的名言,對待朋友要像春天般溫暖……

  下課的時間馬上就到了,這堂課,雖然打破了常規,但我們的收穫卻是超乎尋常的……

  (2012年5月19日 16時40分)

您正在瀏覽: 春之韻(一)
網友評論
春之韻(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