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甘南餘韻(三)

甘南餘韻(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三)

  本來打算自己開車去遊玩的,可是主人早已安排好一切。兩輛小車,一輛大巴早已在院里等候,既然盛情難卻那就客隨主便了。我在主人的安排下上了一輛黑色小車,並排而坐的是天津過來的二嬸兒。司機是一個臉膛黝黑的年輕小夥子,聲音不高、言語溫和普通話非常標準,交流起來沒有障礙。

  車在大山之間盤旋着,四周皆是緊密相連的大山無論轉過多少個彎始終走不出大山的懷抱。山上覆蓋著厚厚的積雪,山頂就是大片的雲朵和無垠的藍天。這樣的景色讓我想起一句歌詞來“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朵朵白雲繞山間”那歌曲唱的不就是這裡的情景嗎?車內沒有人說話非常安靜。風從半開的玻璃窗縫隙里灌進來,“呼呼”作響。也許是山上積雪的緣故這風 竟帶有刺骨的寒氣,我趕緊關上玻璃隔窗觀望。

  一路上地勢平緩沒有高原的概念和感覺,以公路為界,兩邊皆是草原,草還沒有復蘇只是滿目枯黃。隨處可見一群群白色的羊和黑色長毛的“高原之舟”---氂牛。南邊的草原中間有一條河,滾滾的河水順地勢流過泛起一朵朵浪花充滿生機。河的兩邊有三三兩兩的羊或跪,或卧,或者口渴了跑來飲水,以各種姿勢圍繞在河的周圍。這就是甘南明珠---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是桑科鄉達久灘(“跑馬灘”之間)草原的一部分,是四周群山環抱,中間開闊平坦的高山草原。以其優良的草場和歷史上多在此舉行盛大的藏傳佛教佛事活動,而享譽西北藏區。只是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錯過了它的美麗。在夏天這裡可是 綠草如茵,百花絢爛;夏河水從草原上蜿蜒流過,水波蕩漾,清澈見底.藍天、白雲映入水中,充滿詩情畫意;牛羊成群灑落在草原這塊綠毯中,帳篷星羅棋布,炊煙裊裊,馬背上牧歌飄蕩,引人入勝流連忘返!隨着旅遊業的興起,桑科草原成為甘南旅行觀光的熱點,中外遊客絡繹不絕!可此刻它是荒涼的,以一種安詳的姿態展現在我的眼前,把絢爛和浪漫留給大腦去想象。

  氂牛 這個看似笨拙的傢伙 竟然常常出現在山頂或山勢險要的地方,絲毫不恐慌、不失蹄穩上穩下。我正在觀望一隻半山腰的氂牛,車卻靠路邊停住。我以為到了馬上起身司機說:“沒到呢,是氂牛過路。”抬頭一看,果然兩隻氂牛正一前一後的從馬路上橫穿而過。看到車它們並不理睬、不驚慌自顧自的走着。身邊的二嬸說:“這動物膽子真大,不怕車啊!“

  司機說:“在我們藏區動物和人一樣,不光我,每一個人每一輛車遇到牛呀,羊呀過路時都會停下等它們通過。更不能按喇叭,那樣動物會受驚生命就會有危險。”

  二嬸又問:“是誰教育你們如此愛護動物?”

  司機回答:“每一個動物就是一個生命,頭上三尺有神靈,佛在心中!” 待那兩個傢伙完全通過車才又啟動。

  遠處山腳平緩的土坡上,一座座平頂重疊式的民居聚集着,白色牆壁,藍色木門,頂層有一層金黃色勾勒的邊。而每一戶的門前似乎都掛有各色的布或旗子。我好奇的詢問:“那旗子是幹什麼用的?” 司機回答:“這是經幡,不是普通的布和旗子,它上面印滿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語、經文、佛像、吉祥物圖形 等。不是裝飾品,而是祈求福運,消災滅殃的。”原來這小小布條上是寄託了美好願望的。

  藏民心中裝滿了故事,他們的每一片草原,每一條河流,每一座大山都是一個傳說。你不問他也會娓娓道來。行至一個豁口的山樑前,司機便講到:“那是一個英雄在奮戰了三天三夜,射死了一頭猛獸后倒頭累死的化身。所以每當看到這個山,他們都會拜一拜。聽着這些故事,我突然覺得他們內心充滿美好和祥和,心中有一尊佛在左右着他們齊心向善。我想起了那句廣告詞“去甘南遇見純粹,遇見夢!”他們虔誠的心靈應該就是純粹吧,而夢應該就是美景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

  車在一處視野開闊的繁華地段停下來,這裡似乎是一座古城,有着古普的街道和人群。街道兩旁的攤點擺着各式香蠟符表和各種動物圖案的護身符。隔幾步就會看見三步一跪磕長頭的老婦人,或是遇到穿着降紅長袍、手掛佛珠年齡不等的喇嘛擦肩而過。走過一個長廊,牆壁上安置着一長排金色雕花的經桶。走過的人都上去齊齊的轉動,走在身邊的司機告訴我:“這叫轉經筒,經桶內裝有一卷完整的經文,外部刻有六字真言等其他宗教符號。有祈福保平安的意義;也是為了那些不識字的人也能朗誦經文來祈福:據說順時針轉動一次經筒,就等於將經書誦讀了一遍,是一種省心省力省時的好辦法。一般分為兩類:一是手中搖着的;二是固定在寺廟裡的架子上,藏傳佛教信徒人人持有,不停地搖轉。大致就是轉動經桶等於朗誦佛經,求得消除罪孽日後超度的意義。”看着,聽着我便想起了倉央嘉措的詩句“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只為與你來世相見。”

  轉過經筒,走入一條長街。道路兩旁的房屋是一模一樣的格局和色調,牆是土坯的刷成了白色,門是獨扇木門。不等我問司機說:“這是喇嘛的宿舍,喇嘛年齡不等自然也有級別之分,最高的是活佛。藏民每年把自己的收入刨去吃、穿、用,都捐到寺廟,有錢的捐錢,沒錢的捐糧食、物品以保喇嘛衣食無憂。

  我追着一座白色塔頂來到一處宏偉的宮殿式建築面前,塔式的結構分為三層。上面一個巨大的金頂,各式雕刻和金色的光芒顯得神秘與莊嚴,這就是聲名遠播的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位於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國最好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 1982年拉卜楞寺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甘南地區的政教中心。據資料記載,拉卜楞寺佔地8.2公頃,建築面積82.3萬平方米,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主要建築面有聞思院(又稱大經堂)、續部下院、續部上院、時輪院、醫藥院、喜金剛院等六大扎倉(學院)和十八囊欠(活佛公署)、十八拉康(佛寺)。還有經塔、辯經壇、藏經樓、印經院等建築。整個建築布局周密,造型宏麗,富麗堂皇,風格獨具。壽禧寺是全寺最高建築。聞思院為全寺之中樞,分前殿、正殿、後殿三大部分。前殿供松贊干布像。正殿內懸有乾隆皇帝御賜匾額。大經堂中有大庭院,可供4000人同時誦經。可見其氣勢的輝煌與鼎盛!

  在喇嘛的講解中穿過前院來到大殿,殿內溢滿清幽的檀香,青煙繚繞,酥油燈忽明忽暗,裊裊的誦經聲讓人神情凝重,唯恐驚動了上方高坐的神靈。偶有敲磬的聲音傳入耳畔,卻顯得格外的凄清和空靈彷彿已經置身世外一般。一撥一撥的遊客在僧人的引導下進進出出,一個又一個的佛堂參觀膜拜。他們之中一半是觀光的,一半是求神問卜的自然是以不同的心情來又以不同的心情去。我在這雄偉的寶殿內穿梭着,以無比的虔誠感受着這藏傳文化深厚的底蘊和紅塵以外的聖潔!

  走出寺外已是黃昏,我用留戀的目光把這大山中的幽靜嵌入心底,帶入到書頁中去。一個幽靜,神聖的地方,一個讓目光和靈魂都難以走出的地方,在梵天凈土下祈願,在白塔寺下仰望蒼穹感受它的神聖和厚重!甘南行,就是一次朝聖,一次靈魂的穿越!

  第二天,在主人殷殷叮囑和美好的祝福中我們踏上歸程,雪山、草地、藍天、白雲漸漸地被拋到身後。拉卜楞上金頂的光芒在太陽下閃耀,五彩的經幡在風裡飛舞,甘南,又在夢裡了!

您正在瀏覽: 甘南餘韻(三)
網友評論
甘南餘韻(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