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秋天

寫給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朔方的天氣,總是錯落有致,四季分明得令人無法想像。便是在立秋的那天,樹葉會一下子變黃,並悄然下落,宛如疲憊的蝴蝶。於是,秋天來了,遍地的落葉隨風翻滾。一種沒落,一種衰敗,一種慘淡,一種炎涼。美,便到了極致。

  四季里,我喜歡秋,尤其是深秋。不是因為它是收穫的季節,而是因為那種獨到的蕭瑟,亦彷彿可以聽到遠方簫的鳴起,那是多麼美妙的音律啊!枝柳乾枯,花草凋零,涼風低吟,風雲變幻。耳邊傳來似有似無的裊裊簫音,似乎,江湖浪子舞劍迎風,髮髻被風凌亂。放眼望去,有蝴蝶曼舞,恰好落到了葬花妙女的肩上,好一個嫵媚令人神傷。秋天,總是帶給人別緻的懷想。

  整整一個夏季,鳥雀忘了憂傷,枝繁葉茂,草綠花香。婀娜伴着璀璨,綠茵陪着芬芳,蜻蜓點過碧水,蝴蝶繞過樹梢,這一切的一切隨着秋的到來而改變着跡象。大自然賦予我們的景緻跟隨着季節的腳步,更換着不同的畫面。綠草失去了光澤,令人惋惜;繁葉變成了墨綠,令人留戀;盛開的花朵漸漸的萎靡,令人心碎;蟬鳴在不知不覺中了無生息,令人懷念。天空高而遠,也顯得格外凝重了,這不免讓人有種無由的神往。陽光猶在,且依舊可以刺痛你的眼,雖氣溫不減,然背光的地方卻讓人感覺着溫涼。

  我看到葉子失去了水分,乾涸了,脫離了枝蔓,紛紛落下,於地上隨風吟唱。不知是因了希望的消失而悲傷,還是堅強與生命做最後的抵抗。而自然又將蕭條幻化為黃綠相間的風景畫。如果說,這種生命走到盡頭的衰落不失為巧匠難為的美麗,那麼,讓你驚艷的確是楓葉正紅,可謂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當夏日即將退出季節的舞台的時候,秋卻攜手紅葉高調登場,一望無際,漫山遍野。如果說楓葉紅得熱烈,點燃了秋的暗淡,不如說是沉澱了的秋色,悲壯而決絕。

  秋風習習,沉醉了心語,那曾經的溫潤被清涼和乾爽而代替。秋日的陽光,不似春天的寒中帶着暖意,不似夏天的烘烤帶着潮濕,不似冬天的凜冽帶着微暖。而是熱在了肌膚,涼在了心裡。秋天的景色,很容易讓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生出絲絲的感觸,隱隱的彌散。那種忘情的冥想、遠望、相惜和呼喚,緊緊的鎖住你的情感,你有心遺忘,確揮之不去。

  花開花落,帶走一夜情愁。一池殘荷,又亂了誰的相冊?不經意的抬頭,時光無聲的流走,夢想依舊在心中燃燒。我戀着秋,猶如戀着香濃中的苦澀,縷縷縈繞,經久不息。

  我驚詫於,秋總會在我的記憶里留下絕美而難忘的回想,無法忘卻......

您正在瀏覽: 寫給秋天
網友評論
寫給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