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這個秋天開始之前

寫給這個秋天開始之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無故的多了幾場大雨,讓我終於有理由相信秋天正在一步一步的靠近,雖然我一直秉承的一個信念:福建的夏天總是很長,長到比你想象中的夏天還要長。

  樓梯口的積水,幾天了,還是沒退去。過道很冷,就像是四季中的灰色,如果春天是綠色,夏天是紅色,秋天是橙色,冬天是白色。

  紅色沒了知了的呼應,越顯得暗淡了。

  我最美好的夏天記憶莫過於三樓阿姨叔叔呼喊的那些聲“小女孩”。

  可是時光荏苒,再美麗的誤會都會隨着歲月這刀子的划痕越顯得真實、深刻,真在心理,刻在體膚。

  對於夏末初秋的記憶延伸至我孩童那會,奔跑于田間的快樂日子。此時田裡花生埂已經堆成垛,過幾日田裡想必是光禿禿一片,接着人們該等待下一季糧食的收穫,但還會有不知疲倦的老人,在田裡踱來踱去,那是對土地的眷戀,像是老父對孩子的疼愛 。

  那會父親在院前灑下的龍眼子,在記憶中打下了很深的印記,此時該是龍眼大收的季節了,可是時光真狠,見證了它的興盛與倒下,卻無力去恢復這一棵棵龍眼樹,一幢幢高樓取代了這些。

  十幾年的求學生活,似乎都開始夏末其實是初秋的九月,雖然對於福建,還是炎熱居多,但是課本上第一篇文字還是會出現“秋天來了,大雁飛回南方去了。”

  以前想去北方徹底地感受秋,可是輾轉沒幾個地方,還是回到了故鄉,這個只有短暫秋的記憶的故鄉,還當了一名小小的老師。

  然後教孩子寫秋天的時候,

  這樣開頭:

  “秋天來了,秋天來了,……。”

  正文這樣:

  “秋姑娘來到田野里,……。

  秋姑娘來到花園裡,……。

  秋姑娘來到果園裡,……。”

  結尾這樣:

  “秋天真美呀!”

  當第一片葉子落下的時候,秋天來了。

  當第一件長衫披上的時候,秋天來了。

  當第一朵夏花凋零的時候,秋天來了。

  當第一場秋雨打濕夏花的時候,秋天來了。

  歲月的手總是把我們推到最前端,無緣無故,度過了多少秋日。

  落葉一直都是秋天最真的標誌,有時也想象自己是一片落葉,風一吹,可以享受與同伴一起騰躍的快樂,可你說我是不是不能離開大樹?是又害怕離開大樹,因為風一止,內心就充滿了寂寥與落寞。可是我一直都不喜歡風,你說我是不是不能離開大樹?

  我在回想我的那些秋日,界線的模糊產生的記憶片段,只當一場場夢,醒了就碎了。我在想象我的這個秋天,忙碌的工作將會是主旋律,偶爾的小插曲,我總希望是輕緩。

  秋天短暫而美好,就如那些年前的悸動。秋天又短暫傷感,就如那些匆匆相遇。

  可是你看葉子會落完,秋天終究會走。

  當葉子不再落下的時候,秋天走了。

  當你不再只着一件薄長衫的時候,秋天走了。

  當你的心情不再橙色的時候,秋天走了。

  接着冬天會來。四季繼續更迭。

  寫給這個秋天開始之前,願那些不美不好的如它的短暫,隨風而逝。

您正在瀏覽: 寫給這個秋天開始之前
網友評論
寫給這個秋天開始之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