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青春,寫給歲月

寫給青春,寫給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青春,寫給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文/夢情緣

  總在想,是否走過了一段歲月,就丟失了一段青春,就遺忘了很多人。在昭華漸退的光影里,浸泡在晚霞的清韻中,沏一杯清茶,披一件青衫,執一支瘦筆,用輕柔的節律點扣在記憶的門扉之上。那些遺失的歲月被淡淡的墨香侵染,輕輕地沾抹進了青春冊。時光來不及點綴,腳步匆匆轉瞬就經歷了別離和錯落,而每每讀起屬於我們的段落便心自成暖,有一種感動無關敘舊,不言重來,只為那些被歲月疏漏的章節,念起,溫潤如初。

  ------題記

  那一段歲月屬於我們。

  還記得那一年你成為了我的同桌,你梳着兩個小辮子,樣子傻傻的,我喜歡用捉弄你來增添我的快樂,每當寫作業的時候,我總習慣的撥弄一下你的小辮子,而你總是用半帶幽怨的眼神看着我,而我卻顯得不知所措,總是避開你的目光,但你卻不知道,我的心裡在為佔了便宜而暗暗竊喜。

  慢慢的你不在容忍我的招惹,也學會了用你瘦弱的小手敲打我,但我知道每次你都沒有用力,打完你自己都笑了。後來你用一塊小小的橡皮收買了我,不知是心靈的默契,還是你聽我說過我喜歡貓咪,那是一塊帶着小貓頭的橡皮,我特別的喜歡。而這一塊橡皮終止了我所有的討厭,我的思維對你有了徹底的轉變,每當有人要欺負你,我都會怒目而言,無形中我就成了你的一把保護傘。

  後來的日子裡我們成了好朋友,那個時候我們還小,都不懂什麼叫羞澀,喜歡都代表什麼,只是彼此有了願意接近的感覺。那一段青春認證了我們的單純,也給心底烙上一份真。再後來我轉學了,當時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心情,我又給你講了一遍你最愛聽的阿里巴巴的故事,還有我們都再熟悉不過的咒語,芝麻開門。臨走的時候你哭着和我說再見,我輕輕擦去了你眼角的淚痕,我們就這樣握別了那所校門。其實我很想告訴你,那塊橡皮我一次都沒有用過,被放置在心靈的一個角落,而它驗證了那段無悔的時光。

  我的青春我做主。

  青春總會有屬於我們的癲狂,剛剛步入社會還有些手足無措的迷茫,那一段日子也給了我們一些踏馬輕歌的機會。哥幾個帶上一把吉他,唱着語不對調的歌,我們在野外瘋狂歡呼,常常很晚才回家,以為這個世界就是屬於我們的。也不知從某一天開始,我們都有了對愛情的萌動,也學會了吸引女孩子的目光,而我卻總是略顯蹣跚,在追逐中總是遲了一步,也常常羨慕他們的大膽與張揚。

  面對生存的考驗,別離的驪歌提前預示了秋的冷涼,我們不得不放下虛空的悠閑,背起各自的行囊,在繁雜的風塵中辨別屬於自己的方向。走向社會,讓我們突然間領略了夢想和現實的差距,我們好像在一夜之間長大了好多。也終於明白,幼稚的青蔥即將於我們脫節,生存的壓力讓我們不得不縮回自己的鋒芒,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成了一個被社會支配的小角色,你別無選擇。而我們也在各自的忙碌中,漸漸淡漠了彼此的聯絡。

  我們不停的與青春握別,只有在閑暇的時候品着一杯茶,放上一首音樂默默的讀取對方的輪廓,分析着對方是否過得安逸。也常常自嘲,笑時光的無情,笑青春就這樣草草的落幕。而後,我們就有了各自的妻,有了鍋碗瓢盆交響樂,有了啼哭的孩子,有了不明緣由的吵鬧聲,但這就是生活。

  多年以後的偶遇,讓彼此的心裡多了一份久違的交集,問寒問暖以後,都感到一種驚訝,在對方的皺紋中看到了自己,才明白青春的眉梢,在時光面前如此的不堪一擊,原來我們都老了很多。臉還是那張熟悉的臉,只是被年輪刻畫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歷經風雨的洒脫,笑容中,淡淡的滲透着幸福的顏色。我們端起了酒杯,揮灑着當年的豪邁,用一醉方休祭奠了那些失散的歲月,

  風塵一路太多的感懷。

  流年揮霍着時光的腳步,深深淺淺的腳窩在歲月面前總是略顯倉促。在錯綜複雜的人生軌跡中,演繹着生命的悲喜交集,有些人淡出了我們的世界,卻再也沒有回來過。總是心懷感嘆,生命在時光的面前,是不是太過脆弱,總有一些人帶着冷涼無奈的出局,而我們卻無力挽回不盡人意的種種錯落。

  慢慢的喜歡上了秋,喜歡看楓葉慢慢變紅的滄桑,喜歡看落紅逐水的冷涼。人生也許就是這樣,經歷了風霜雪雨的交織,才悟透了生命的真諦,看過了繁華與落幕的重疊,知曉了生命需要一份淡泊。一場秋霜一場涼,喜歡午後坐在長條椅上,泡一杯茶,品味秋霜被烈日驅走後濃濃的暖意,一片楓葉隨風滑落,卻嫣然了剎那身姿,原來生命是從無悔走向了永恆。

  常常站在夕陽下看彩霞的暈光,回頭卻發現,身影被拉得好長好長,突然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因為這道身影一直陪伴着每一寸光陰。風塵的起落總會走失諸多過往,而我們總是默背着多少個不經意的表情,時光匆匆,我們都在忙碌收集屬於自己的風景,那麼就給歲月留一點空閑,允自己一朵花開的時間去留連、回望。

  人生總有一些記憶鎖住了歲月,回眸驚艷了時光,封存在心底的暖意,如一朵紫丁香,散發著淡淡的清香,伴隨生命流芳,悠遠而綿長......

  /

您正在瀏覽: 寫給青春,寫給歲月
網友評論
寫給青春,寫給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