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給秋陽的第二份信

給秋陽的第二份信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陽我兒,你已經將要滿月了,可我對於你還是一片空白。這空白並不是沒見過你或者不知你長什麼樣,而是我對於怎樣做一個好父親是一片空白。

  我知道在你的溫飽方面,你母親一直是非常小心的,這方面我是無法與之相比的。可隨着你逐漸的長大,我不知道該怎樣教育你,給你灌輸什麼樣的思想。你開始牙牙學語的時候應該教你什麼,難道除了稱呼就沒有別的了嗎?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孩子,還有很多需要探索和實踐的,可是你的提前到來,讓我瞬間變成了一個大人。看着你肉嘟嘟的笑臉,水汪汪的眼睛,我知道,你現在是這個世界上最純潔的人兒,我將要怎樣教育你,使你能保持這樣的笑臉於一生?

  我即將走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可對於人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是一無所知。對於我為什麼要這樣活着,也不知道答案。問了身邊好多朋友,為了父母,為了將來,為了孩子,所以這樣活着,所以買房子,所以買車子。可我知道,我不是為了這些而活着,可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着,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除了上班和掙錢外是不是還會有另外的一種活法,也不知道如果我那樣生活,你和你母親將會過怎樣的生活。

  對於以上這些我都是一片迷茫,可是你來了,我該怎樣讓你不再迷茫。除了你的溫飽和健康外,你應該成長為怎樣的一個人?如果你成為了那樣的人,你將來會不會抱怨我,會不會是你不想要的結果?

  秋陽我兒,我之前看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記者採訪陝北一個放羊的孩子。記者問:你為什麼放羊呢?孩子答:為了賺錢。又問:賺了錢幹什麼呢?答:娶媳婦。再問:娶媳婦做什麼呢?答:生孩子。問:生了孩子想讓他幹什麼呢?答:放羊。這個故事見諸於報端后,眾說紛紜,可殊不知,好多人都走的是相同的路線,只是做的事比放羊高級了那麼一點點而已。

  我兒,我的祖祖輩輩重複這樣的故事已經不知有多少代了,我不想讓這樣的悲哀再重複到我以後的世世代代身上。可具體要怎樣做才能避免這種悲哀,我還沒有悟道。但我總結了幾點做人做事的基準點,也可當做魏氏家訓,有可能在你成長的道路上會有一點點的幫助。

  誠信——立誠守信,以真誠之心,行信義之事。

  明恥——知榮明恥,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

  善惡——明善知惡,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責任——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

  信念——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修身——修身養德,擇善而從,博學於文,並約之以禮。

  好學——敏而好學,以勤學之功而補自身之不足。

  博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秋陽我兒,讓我們父子倆以以上這八點為基準點做人做事,然後在成長中再探索我們活着的意義。願我兒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成熟。

  秋陽的爸爸   2014.10.29

您正在瀏覽: 給秋陽的第二份信
網友評論
給秋陽的第二份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