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假如我是母親

假如我是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假如我是母親,當我肚子孕育着一個小生命的時候,我會輕輕地撫摸它,讓它感受到媽媽的手是多麼慈愛; 會讓它着音樂緩緩入睡; 會帶它參加種產前培訓班,會帶着她與准媽媽們交流懷孕心得。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我做的只是好好的調養自己的身體,掌握一些孕婦的知識,照樣帶着它幹活、逛街,帶着它在公園裡散步,讓它經常聽到我跟她爸爸的對話,很自然而然地,不會做什麼太多的準備工作。

  假如我是母親,當小生命誕生的時候,我會特意地看看它是男是女,是男的最好;當她滿月的時候會給她擺滿月酒,我會給她買很多漂亮的小衣服;會寵她多於我自己。不,其實我不會那樣做,我做的只是記住它的第一聲啼哭,不管是男是女都會很開心。我會親手終逢制衣服或小鞋,讓它滿世界地亂爬,等到她十個月的時候,我就要讓她走出睡床,看看她能不能歪歪扭扭地跑到我這邊來。假如她摔倒了,我不會去扶她,只會鼓勵她站起來,繼續走。

  假如我是母親,當孩子讀幼兒園的時候,我會帶她到麥當勞肯德雞;會買許多可愛的玩具給她;會經常帶她去遊樂園。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我要親手給她做美味可口的飯菜;會教她要珍惜糧食,給她念唐詩三百首、三字經;會細細地觀察,她到底是好動還是好靜,是喜歡動畫片還是喜歡搞壞家裡的東西。不會強迫她彈鋼琴跳芭蕾,試着讓她學習寫毛筆字,讓她與所有孩子瘋玩.

  假如我是母親,我會在她讀書的時候讓她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做筆記,考試一定要有幾個一百分,一定名列前茅,在我開家長會的時候好讓我的虛榮心得到滿足,會因為成績而滿足她的所有要求。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我只要求她有八十分以上就可以了,因為她粗心,我不會發怒,耐心地跟她講粗心的後果,如果她考得實在不太好,我照樣會在家長會上微微地昂起頭,面帶微笑面對老師的斥責,這是我對老師的回應,沒什麼了不起的,考不好可以重來,好過那些成績就是一切的孩子.

  假如我是母親,在她初戀的季節里,我會毫不猶豫地切斷她與男生的來往,會讓老師給她談心,說早戀如何影響學業,如何給自己帶來不幸的後果,如何前途堪憂。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我只是悄悄地關注着她與男生的進展,我會鼓勵他們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仰慕,決不會翻看她的日記,決不會阻斷她們正常往來,只要他們不超越底線,我會告訴她初戀並不是什麼不告人的秘密,它是帶着甜蜜回憶而略帶青澀的情感,是一種最最純潔美好的感情。等到大學吧,中學時適當保持距離,等到大學她們就會為這份情感做出或舍或保留或繼續的判斷。

  假如我是母親,我會讓她選擇熱門的專業,不惜一切代價讓她讀重點大學,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我只會讓她跟據愛好興趣填報志願,哪怕那是一所大專院校。如果沒有什麼愛好,成績也不好,我不會讓她選擇復讀,讓她隨便選一個專業,哪怕那是冷門專業。在大學里,我主張她多多參加社會活動,做義工,幫助行動有困難的老人和智力有障礙的孩子,多去捐錢,多走出社會看看,讓她多看多寫多思考,多做自己喜愛的事,愛畫畫就讓她畫吧,愛唱歌就讓她唱吧,不會再管束她什麼了。

  如果我是母親,當她要稼人的時候,我會帶她相親,主張門當戶對,主張挑選有名望,有地位,有好前途的男士.不,其實我不會這樣做。只要隨緣,雙方感覺良好,對方老實有責任感,有上進心,不貪不賭不抽煙不喝酒就行了。對於婆媳關係,我主張她要更加孝順她的婆婆,要把重心放在婆婆身上,不要再太多留戀家裡我對她的寵愛,她長大了,要學會責任,要學會忍耐,學會包容,學會怎樣處理微妙而複雜的人際關係。

  不過,這些我都不可能做到,因為我還未成熟,生活中充滿着太多的未知數,感情的起伏跌蕩,命運的無情摧折。雖然如此,但我希望天下的孩子不要像我們的童年一樣過着父母寵愛,學業為先,物質至上的生活,而缺乏了行動力和溝通能力,缺乏了責任心和愛心,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是母親
網友評論
假如我是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