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非英雄

我非英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早已告別戰火紛飛的戰爭歲月,在美好的和平年代里幸福的生活。平淡的生活中,時時有一種要尋找英雄,爭做英雄的衝動。資訊時代,人人都有足夠的判斷力,已經不需要先知先覺指引生活的方向,賦有傳奇色彩的英雄人物越來越少了。時代需要英雄,時代呼喚英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着濃厚的英雄主義情結。

  男人崇尚英雄,美女熱愛英雄,英雄是一個男人永遠的夢想,英雄是女人永遠艷羨的偶像。可是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充滿物慾的時代,物慾的追求無時無刻不縈繞在心頭,無時無刻不在心存攫取金錢的意念。窮奢極欲,膽大妄為,為了追求成功不惜犧牲人性中某些寶貴的東西,其中就包括良心、愛心、感恩心,還有深埋在心靈深處的英雄心。

  中國人的傳統美德,高尚情操,崇高理想,那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悲憫的情懷,鴻學博儒的至大至剛的品行,道家恬淡無為的瀟洒性格,佛家悲天憫人的寬闊心胸,俠骨柔腸,快意恩仇,重信守諾,扶危濟困的君子風度。正是這些形形色色的英雄主義情懷照亮了我們平庸瑣碎的生活。

  我非英雄,其實遍地英雄,上到社會精英,下到草根平民,都是普普通通的平民英雄。正是這些人推動歷史在前進。每一次社會的變革都有這些平民英雄在參與,每一次社會的進步都有這些平民英雄在助推。我非英雄,因為可以做堯舜的偉人沒有多少,能稱得上是英雄人物的又有幾人。大多數人是要成為普通人的,畢竟能成為英雄的只是少數人,大多數人要做也只能做無名英雄,英雄無名,沒有什麼好悲哀的,作不了英雄,可以做一個普通人,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心底無私天地寬的普通人會活的更瀟洒、更快樂、更本色,也更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我非英雄,無須頂天立地,無須氣壯山河,無須轟轟烈烈,只想做一個好人,做一點好事,有一份好心情,善待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當兒女的就孝敬父母,做父母的就教育好兒女,做丈夫的就呵護好自己的妻子,做妻子的就要深愛着自己的丈夫,做員工的就要愛崗敬業,做領導的就廉潔奉公。我非英雄,無須好高騖遠,也許把人生目標定的低一點,做一名好人面對自己、面對對社會會更有益處。做一個普通人,做一個好人,並非胸無大志,並非意味着沒有事業心、責任感,更不意味着是在固守平庸。我非英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修身養性和明志致遠並不相悖,而是相輔相成,相映成輝。

  我們需要時代英雄。我們向高大的英雄致敬,可高大的英雄寥如晨星,只有普普通通的平民英雄燦如星河,他們最可親、最可敬、也最可愛。我非英雄,才不會有英雄叱吒風雲的大起大落,才不會有英雄沒落的凄涼悲哀,我非英雄,才會以一顆平常心對待紛紜複雜的世事紅塵。簡簡單單的生活,快快樂樂的工作,對一切淡定、淡然,才會保持心靈的澄澈透明,因為我非英雄。

您正在瀏覽: 我非英雄
網友評論
我非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