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年華深處,我選擇溫柔的遺忘

年華深處,我選擇溫柔的遺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未曾想過,你不在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也許,這只是一個故事,一個你不屑一顧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很長,有風吹過的痕迹,有花謝過的顏色。你說,有些事是可以忘記的,有些人,卻無能為力。看到這些時,已是又一個秋天,但我還是選擇在年華深處,溫柔的遺忘着舊的時光,以及舊時光里的那個你。

  一、我用十年的時光,種下一大片的鳶尾,任由他們長成思念的顏色。

  蘇沫年,昨晚我又夢見你了。夢裡的你眉帶眼笑,表情溫柔。可是我卻看不清你的模樣。醒來后才發現,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沒給你寫信了。

  還記得最後一次見到你的時候,是在畢業典禮結束后。你的眼睛里散發出冰冷的顏色,你對我笑,我卻感覺到整個世界都是如此冰冷。多年後,我怎麼也沒想到,那一次會是最後一次見你,我會那麼軟弱的端着副空模樣。

  起床后拉開窗帘,外面下雨了,地面上濕漉漉的。此時已是秋天,上學的小孩子們穿着小短靴踩在水面上,直到車來車往濺濕了她們的棉布小花裙。蘇沫年,我承認我想你了。很想很想。

  我記不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你的。感情是一種比習慣更為可怕的東西。

  昨天是中秋節,你曾說,中國的傳統節日里,你最愛的就是中秋。因為月亮會在天上守候着那些相愛的人兒。你說這些話時,是在一零年的中秋。那個時候的你還是個清純的男孩。抬起頭能看到你的眸子清澈如水。

  沫年,昨天我去了我們一起去過的刨冰店,一個人吃了兩份刨冰,然後開始漫無目的的晃蕩。走在西大街時,天色已晚,有好多學生在那裡看天燈。去年今日時,月明燈如晝。月上柳樹梢,人約黃昏后。今年此日中,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羅衫袖。你還記得那年中秋我發給你的信息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其實這條信息是有出處的。當初我們一起看的《穆斯林的葬禮》裡面過中秋時,楚雁潮從異地寄給女主人公新月的信里就這一句話。新月在收到信后,感動之情溢於言表。那麼你呢?當初你看懂這句話時是什麼樣的心情?會不會也有那麼一瞬間的感動?後來,我把這句話發給了一位朋友,我不敢去想朋友看到這句話時的表情。

  我是喜歡這位朋友的,他有很多地方與你很相似,有彷彿截然不同。我會在想起他時,有一瞬間的心疼,也會在一個人安安靜靜地看書或者寫字時,突然地很想他,然後黯然失神。

  蘇沫年,你曾說我是一個把憐惜當作愛情的孩子。但是對於你,對於這位朋友,所有的喜歡與否都將融化在這份憐惜里,再也不被提起。因為我們是在三條平行線上奔跑的人,今生能做的只有默默相陪。

  蘇沫年,你離開后我時常夢見一大片的鳶尾,夢裡的它們肆意的長成思念的顏色。火紅的太陽下我拉着你一起奔跑,後來漸漸的你和太陽一起離開了大地。我滿世界的找那個叫蘇沫年的男孩,卻再也看不到他冰冷的眼神。我只記得有個男孩說他叫蘇沫年,於是我記住了他。但是突然間忘記了在哪裡見過他,忘記了後來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

  二、如果我的決絕是你不忍放手的理由,那麼,上天會不會給我一個陪你淋雨的機會?

  安以瑾,當你看到這些時,也許我已不在這個世界很多年了。我知道我會離開這裡。雖然我是那麼的捨不得這個城市,捨不得我愛的人兒,但是原諒我身不由己。我選擇以最慢的方式把我的過去打包寄給現在的你,算是對你的一種彌補。

  我躺在病床上時,耳畔響起的是在遊樂場里你最愛的DJ,以及你的笑聲。但是轉過身,卻看不到你的笑臉。小瑾,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在同學聚會上,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坐在角落裡的你。那天的你穿着白色的棉布裙子。聚會結束后,下起了大雪,我默默地跟在你的身後,看着你走入了西大街。那一刻的你那麼美又那麼蒼涼。從那時起,我就在想,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守護這個女孩。

  安以瑾,畢業典禮后我就被送進了醫院,我躺在手術台上時,眼前浮現的是你看我的眼神。在我昏倒的那一瞬間,我以為我再也見不到你了,但是上天還是眷戀我的。後來我偷偷的去看你。你一個人坐在校園的石階上安安靜靜地看着書,一個人去了食堂打了飯,然後又回到看書的地方坐着吃飯。我多想就此出現在你的身邊,再也不離開你。可是我不能,我怕我的出現會帶給你無盡的痛苦。同學們都說我畢業后就出國了,你是不是也這樣認為?我的傻丫頭,這麼蒼白的借口,連自己都覺得可笑。

  後來又一次,爸爸開車帶我出去散心。我看到了你,你面無表情的望着太陽,眼睛里卻充滿的憂傷。爸爸說,我既然決定了,就別在打擾你,我們默然離開。

  我是在八月份被病魔判了兩個月死緩的,而今,已是晚秋,每天隔着窗戶都會看到樹上的葉子一圈一圈的飄落。小瑾,那些葉子會不會也如我一般不想離開心愛的人,是不是它們在飄零之際也會眷戀不舍?也許,過了這個秋天,我會和他們一樣,永遠的長眠於樹下。

  安以瑾,我最愛的姑娘,今生再見了。人生若真的有輪迴,下一世換我用我的全部去愛你。我想風裡雨里陪着你一起走,但是此生以沒有機會。唯願你能找到一個真心愛的人,幸福平安的過一生。

  這個秋天真冷。他們說,有些事是可以忘記的,有些人,卻無能為力。與你,我所虧欠的太多,來生一一償還。

您正在瀏覽: 年華深處,我選擇溫柔的遺忘
網友評論
年華深處,我選擇溫柔的遺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