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瓣童心,一箋棋語

一瓣童心,一箋棋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言及圍棋,總會覺得它與逸士高人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猶如水雲深處綻放的雪蓮,長於俗世卻又透着淡淡的禪意。它就是這般,以出塵的姿態,俯瞰着芸芸眾生與高山流水的陰陽迭變,方寸之間,盡顯生命的妙趣與玄機。也許,正是因為這份亘古永繼的滄桑與承載着生命的厚重,才會令我對它充滿了敬意,飽含着深情。

  “古人重到今人愛,萬局都無一局同。”無論是古人還是今人,這都是不變的定律。每一次對弈都是無悔,每一次落子都已過去,猶如我們的人生抉擇,我們所走過的足跡,無法複製,亦不能完全疊合,除非人事迴轉,光陰倒流。但我相信,只要凝神靜氣,懂得審時度勢,懂得取捨,那麼,這局弈棋一定是精彩的,得失成敗已不重要。

  猶記得兒時,鄰里的大爺們總會置案於陰涼的大樹下,兩人對弈,多人旁觀,好不熱鬧。而我,總會憑藉著小巧的身體擠到最前面,眨巴着好奇的眼睛,看着兩位大爺神情專註地低眉,抬手,落子。一旁的我,時而會滿心雀躍,拍手叫好;時而會斂氣凝神,若有所思;時而會向著一方,投去敬仰的目光。雖然從頭至尾,什麼也沒有看懂。

  那時,在我的心裡,只覺得圍棋是深奧難懂的,也許,它只屬於睿智博識的長輩們。但懵懂之中的我,依然對黑白棋子生出了一絲喜愛。所謂,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心動莫如行動。於是,我便三番五次地纏着鄰里的大爺們,請求拜師學藝,為了滿足我那日益膨脹的好奇心與探索欲。終於,還是經不起執着小女孩的軟磨硬泡,大爺們有些哭笑不得地答應教我下棋。

  果然不負眾望,我很快便掌握了棋中的要領,甚至能和師父們對上數十步。只是,我學會的並非是需要巧妙布局的圍棋,而是老少皆宜的五子棋。也許大爺們認為幾歲的孩童還不足以駕馭圍棋吧,當然,這是我在一段時間后才發現的。期間,我對自己的圍棋功力深信不疑,亦對自己所得到的誇讚沾沾自喜,甚至還在私下收了幾個小徒弟。

  現在想起,仍會被自己兒時的天真無邪逗樂。雖說沒有學到真正的圍棋,但妙趣橫生的五子棋亦是讓我樂此不疲。自那之後,無論是待在家裡,還是出門在外,我都會帶着自己親自選購的五子棋,視若珍寶。得空便找人對上幾局,以此為娛。即便是長輩,也是無所畏懼。

  時光總是在我們手中不經意間地流失,猶如握不住的沙,想要將它追尋時,卻早已不見風的足跡。兒時的一切恍若昨天,而此刻的自己,惟剩下追憶。前些天,行於街巷,路過一處林子時,正逢一對老夫妻神色安然的對坐在石凳上下棋。只一眼,便深深的打動了我,只覺得這一幕,離我很近,很近,好似此刻,我依舊是那個喜歡圍觀的小女孩,只是,眼底涌動的不再是好奇,而是淡淡的落寞。

  也許,正因如此,近日我才會突想找回一些兒時的樂趣。雖離家在外,眼前人也非,物也非,事事非,曾經的師父,心愛的棋子,早已不在身邊,但這亦不足以打消一顆偶炙的童心。若有閑暇,我便會打開網絡,對戰上幾局五子棋,聊以自娛。有時,也會學習一下真正的圍棋,以補兒時的小小缺憾。其實我知,現下所做的一切,也不過是對逝去童年的祭奠罷了。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

  聽過,方知其音;品過,方知其味。雖然現在能夠略懂些圍棋知識,但我依然傾心於帶着童真的五子棋。猶如一本書,即便內容再豐富,倘若無心閱覽,也是形同虛設。亦如我們的人生,有些人願意傍雲水而居,做個洒脫的逸士;有些人安享於竹籬小苑的清寧,做個平凡的紅塵過客;而有些人,甘願傾其所有,與紛繁的世相魂魄相依。其實,富足也好,簡約也罷,只要適合自己,便可。

  文:笑紅塵 :

您正在瀏覽: 一瓣童心,一箋棋語
網友評論
一瓣童心,一箋棋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