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恰西寫意

恰西寫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好一幅壯闊的畫卷!我站在高山之巔,由衷地發出感慨。

  俯身下瞰,只見山下方圓幾十里,已經濃縮成一片圖畫,盡收眼底:如一條玉帶般蜿蜒曲折的,是那條環村的小河,靜靜地依戀在小村的周圍,為已經很美的小山村增添了許多嫵媚。而此時的小山村,看來已經如棋盤大小了,但門窗、煙囪都看得很清晰,村間的小路,如蜿蜒的曲線,通向遠方。站在高處,才發現原來小山村實際上坐落在一個盆地中央,那小橋、流水、人家成為天然的盆景,那參差坐落起伏的山,層層疊疊,由遠而近,顯現不同的色彩:低而平緩的小丘,呈現淡綠的色,而遠處、高處的山,色彩變深變濃,呈現墨綠的色,而那最高處的山,則青松密布,聳入雲端,山海與林海相間分佈,綠中泛藍,藍中透着青,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山。

  極目天際處,那綿延的雪嶺,如為藍天鑲着一道銀邊,草原上有許多小白點在移動,那是羊群,天上則有白雲在浮動,如水汽一般,湧起在眼前,把人的視線擋住,但不一會,又煙消雲散,天還是那樣藍,雪還是那樣白,山也那樣青。人說天山“一山有四季”,真是這樣,天地之間有藍天白雲雪嶺雲杉、山坡草原牛羊、小橋流水人家;這許多的景物匯合,是一幅多麼壯闊的畫卷。

  這不是北國的興安嶺,但一樣有茫茫的林海雪原。這不是廣闊無垠的內蒙大草原,但一樣牛羊遍地,這裡也不是江南水鄉,但一樣有小橋、流水、人家。這裡更不是南國,沒有椰樹成林,海天一色,但這裡的青山,巍然與天地一色。祖國風光處處壯麗,或纏綿秀麗,或波瀾壯闊,但我卻更喜歡這裡,雪嶺雲杉的故鄉,因為這裡同時能看到四季的風光,八方的風物。

  壯哉!恰西!我站在高山之巔,再次為你歡呼!

您正在瀏覽: 恰西寫意
網友評論
恰西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