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心香一瓣祭父親——庵堂山

心香一瓣祭父親——庵堂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心香一瓣祭父親——庵堂山 標籤:父親的病

  我夢中常出現這樣一幅場景:當陽的那面山坡,是一塊塊的土,裡面種了麥子、紅薯、花生、黃豆等莊稼,地里總有許多辛勤耕作的農人,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幹活,似乎這樣可以地老天荒。偶爾起了一陣騷動,那是有人發現了一隻野兔子,一聲喊,頓時,滿山坡的人鮮活了起來,狼奔豕突,好不熱鬧,要是抓住了,他們就議論如何把它弄了吃,要是沒抓住,也沒關係,就當勞作中的一個小插曲,付之一笑。

  說是夢,其實那曾經是我的親身經歷,所以印象總是那麼深刻。

  那座山,為什麼叫庵堂山,我沒有考證過。或許曾經有過一個庵堂,我在山頂發現過一些痕迹。這座山,是村裡的公用地,八十年代初,剛實行承包制,父親和一位鄉鄰得風氣之先,承包了這座山。山上沒別的什麼,就是一些荒土,我們在地里種涼薯、紅薯、豆子等。那時我正在讀初中,父親信奉耕讀傳家的祖風,一方面希望我讀書成才,一方面卻要求我樣樣農活會做,怕萬一失敗成為廢物。所以一有農活,他總是把我叫去一起勞作。我一開始並不喜歡這樣的勞動改造,但日久天長也嘗到了一些趣味。比如春天來臨,看到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以及叫不出名字的各種野花,沉浸在花環綠繞中,竟然一點也感覺不到累,真有點羲皇上人的味道。秋天來時,到處是秋收景象,看到那碩果累累,滿心的喜悅是那樣的充實。記得山那邊有家梨園,每次梨子熟了時,父親總是很慷慨地去買幾斤梨子嘗鮮,吃了那剛從樹上摘的鮮梨,那美味,至今思之,仍叫人垂涎欲滴。如今,父親墓木已拱,我再也不能吃到這樣甜的梨子了。

  那時候的我,總喜歡站在那個小山坡上,望着山那邊的世界出神,他們是些什麼人,他們來自哪裡,他們靠什麼生活?我心裡有太多太多的疑問。

  時隔二十年,重回舊地。雖然踏遍千山,卻仍然沒有解開這謎底,或許隱隱猜到,但也不願破解,就讓它永遠未知吧。

  山那邊的世界,會是一個什麼世界呢?我仍然象那個懵懂少年,發出這樣的天問。(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心香一瓣祭父親——庵堂山
網友評論
心香一瓣祭父親——庵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