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雪

江南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偏愛江南雪,不只在於我生在江南,而是我醉心於雪生南國的特性。

  江南的雪來的委婉,恰如江南的女子,輕步盈盈。江南的雪去的也靈氣,即便化作春水,也是從屋頂到檐下,滴答而下,不悲不喜。

  江南雪總不會讓你一下子感受沉甸甸的喜悅,她如一杯餐前的香茶,先打開了你靈魂的慾望。盼望着,盼望着,那一片舊年相約的純潔。在你滿心期待的時候,她來或不來,都有一種喜悅在你的心裡,深深淺淺,那應該便是希望的味道了。

  終於,在一個你深睡的夜晚,她悄悄來了,在你的屋頂,在你的窗前,在每一個她能走到你能見到的地方。於是你便歡笑着去擁抱她,讓她消融在你的眉頭、你的嘴角、你的懷裡;你索性直直地躺下,在她的懷裡留下深深的印記,你的心也融在了那裡。

  城外,白茫茫的曠野,那零星的幾棵老樹,早已黃葉落盡。而此時,黑黑的樹榦也如花一樣,開始挑逗你的情思。簡單的黑白,無盡的空靈禪意。只要遠遠地望着,遠遠地,不去踏破這似曾相識的心靈故里。

  等枝頭的玄鳥一聲鳴叫,你可以感受到脆脆的鳴叫分明驚落了幾片雪花,而還未等這雪花落地,鳥兒便已飛向了遠處斑駁的山林。現在的山林沒有春夏的蒼綠,也沒有秋日的繁華,便如一塊黑色的畫布,順應着自然的調作。雪是顏料,風是筆,濃濃淡淡,隱隱顯顯,那些入林的鳥兒就是畫上躍動的精靈,你可以看不見它們的身影,但一定要聽到它們的聲音,那是它們串起的,江南雪的綿綿情愫。

  江南雪的停留是短暫的,短的你來不及吟唱一首為她而作的詩,短的你來不及說完囤積一年的短短心語。

  也是這樣的一個早晨,陽光暖暖地傾入你的窗子,那滴滴的春水便是江南雪的作別,用甜甜柔柔的吳音和燦勝華鑽的晶瑩。

  相約,是在下一個這樣的季節。

  樹發芽了,山林綠了。在芽尖,在山林,你再用心去聽,鳥兒是不是還在傳遞江南雪的消息?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雪
網友評論
江南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