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祭奶奶

清明祭奶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日是清明,天氣卻晴朗。

  路上的車輛增多,祭掃的標識增加。

  一路上的桃樹,梨樹盛開着繁茂的花朵,雪白的櫻桃花在綠色小葉的拱托下更加的潔白,鬆軟濕潤的黃土地上灑下點點碎花瓣,落在嫩綠的小草上,殘留的嫵媚是那樣的哀婉。

  踏進這熟悉的故土,我和父親想跟着來到奶奶的墓地,墳塋上的枯草嫩芽在輕輕的微風中顫慄舞動,彷彿在訴說著歲月的風霜雨雪;訴說著奶奶的孤獨和親人的思念。

  揭開一張張亮黃色的紙錢,圍攏在祭拜的土地上,點燃了送往天堂的快遞郵資,炙熱的火焔拷問着我的良知,瞬間升騰起片片的灰屑,也把我的思緒拉回到奶奶生前的日子。

  奶奶牽着我的手在那古老的院落;在無數個溫暖的被窩中;在懵懂上學的路上;那是我今生最寶貴最美好的鑲嵌着金色飾邊的溫馨記憶,奶奶是我幼小的童年成長中最安全溫馨的港灣。

  在我上初中時,奶奶的高血壓發展成癱瘓,生活不能自理,是善良的母親耐心照顧着奶奶的吃喝拉撒。奶奶獨自一人躺在一間狹小的屋子,孤獨時她就在喊:“亞兒!”,而不懂事的我每次聽到奶奶的呼喚便撒腿就跑出大門外,不懂事的我嫌棄奶奶,不到半年後奶奶在一個寒冷的冬日---一個風雪交加的午後離開我們而去。在送走奶奶后的日子,在我上學的路上,每當想起奶奶,我的心靈總是在一種深深的痛苦和內疚中渡過……。

  今日的跪拜,是在修飾過往的懺悔,寧靜和沉思今日的心靈。

  奶奶:如果今日的紙錢能夠在天堂兌換出您在那裡生活的日需,我願意每天都來祭祀;願在天之上的您不再有疾病的痛苦和孤獨,願您生活得比人間更加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清明祭奶奶
網友評論
清明祭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