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文/夜聆離殤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時光的素筆不知曾幾何起,早已找不到開端,讓夢想如何去揮霍未來。過往的歲月描繪着一種神奇的東西,這種神奇而又神秘的東西緣自夢想,在情感中摸索着和沉澱與時光對話。我又一次,將這黍離之悲的筆尖遊離在紙張上,與生命這場苦行,艱辛萬苦的做一段心裡思考。記寫生命里的這一場苦行的漂泊,只為我這隻屬於一個流浪者的情懷,一種漂泊了好久,那久違的乏味情操,尋覓流浪的歸途。那些曾甜蜜過的夢,沉溺在疼痛中的悲傷,總描繪出一筆空隙的夢境,在空洞的思緒里,萌動着筆尖的恣意,曾寫滿過關於流年有關風花雪月。而生命的苦行卻是艱辛萬苦,苦行言至懂得;這也是一種高尚的情操。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歲月一路,山水一程,每當避居繁華,在這樣安靜而無聲的黑夜裡,聽一首老歌,時而想起這一路走來的無數畫面,艱辛萬苦,歷盡磨難。獃滯地對着博客中空白的信紙時,有了一種不知如何用濃墨去撥弄的思緒,就這樣,侵襲而來。如果,無數的漂泊只是為了終結流浪的腳步,我願早些了斷,這場艱辛萬苦的生命之旅。那些曾在生命中走過的苦行,伴隨着近幾年來流浪的腳步,去過那麼多無數陌生的城市,看過無數難以忘卻的風景,路過熟悉了陌生的那些人,時而總在一個孤單而清幽的時間裡憶起時,莫名的感覺,生命里;我曾也如此的幸福快樂過。

  有一種記憶的顏色,不深不淺,卻描清了回憶里的曲折線,是這麼多年走過的旅途。在空缺無痕迹的信紙上,像極了一個曾熟悉而美好的故事,那般艱辛萬苦,是無關悲傷;無關寂寞,卻是勾勒着我對流逝年華里熟知和深懷,在生命的這場苦行中,與這一種凝聚中苦難中的思想情感,起舞飛揚,曾聆聽過似水流年。這一刻的情感和思緒,凝聚着努力過的汗水和淚兒,總是安靜的如此空洞。體察不明為何這般沉醉流年,詮釋不了的心緒無法欲穿悲傷,寂寞凄清欲絕。繁華過的餘暉給歲月留下了青煙,時光蒼白的給自己披上了脆弱,無論自己如何堅韌不拔,鍥而不捨,卻還是無法擺脫流年寂無影蹤的傷感情懷,訴說了憂傷,寂寞了愁帳。

  在無數的漂泊的日子裡,一個人堅強而獨立的行走繁華和凄涼。深知,生命這場苦行;旅途不管是何處,或許總有其中一程,陌生的風景僅屬於自己一個人看,也無所懼,前行又一段荊棘曲路,太多的註定,只是;自己將要一個人去走完所有的迷途險境。捋清了情感的思路,總有一段時間,讓曾那懵懂過的無知學會懂得,懂得失去的疼痛,懂得擁有時沒有來及的珍惜,懂得錯過了之後,那一段追憶過往的憾恨,在匱乏的情操中,蘊含了多少對於艱辛險阻,坎坷歷練,生命流逝過往中的憤恨。濃郁盎然一般的去緬懷一段曾經,當悲慟燃至灰燼,艱辛磨難了經歷;才懂得,如何讓過往隨風逝。

  生命的苦行,總是風雨一路,輕舞年華,讓流年的嘆筆終揮寫不盡辛酸里的苦辣,當身處其中時,才會明白,那只是一次成長中的經歷。伴隨無數回憶中飄飄洒洒的過錯,銘記着路途中的碎碎念念,懂得之後,總是氤氳着對與錯的訓誡,悔恨難當,呢喃只怪當初……清冷凄斯的纏綿心頭,就這樣會在一段段殘夢中,跌落了散落過的渴求和憧憬。生命的苦行,艱辛無比,誰都無法料定如果和結果;哲思是一種思想,捋清哲思,為何在寂寥詞章的短句中,無法逃避,那緊握在手中的淡墨工筆,如此去淺嘆流光蹤影,繾倦蹉跎。或許;所有與記憶有關的,在筆尖遊離緩行着一行行愁帳茫然的愁帳,涌滿了情感中的糾糾纏纏,不休不止。

  流年凄迷了一種哀傷的情愫,帶着情感的芳澤,漫過心田,注入心海。無論這場生命里的苦行走到何處,哪一種參差在艱辛險阻中的恐懼,總是無法摸清薄褶在時光城池中的旋念。曾試着眷戀一段時光,可現實無緒,容不得消沉在回憶里,頹廢了前行的行程,為了心中的夢,用淚水打濕了的走過苦行的痕迹,也曾是那麼的幸福的渴求,在歲月的沉溺里,遺憾的葬下了奢望。所有的缺失終將鑄成了的卻是歲月中的變遷而逝的時間。苦行減緩,志茫無須,要想啟程,就在此刻。生命這場苦行,捋清頭緒的懂得,徹悟過的真諦,不是永遠為一段錯失而在心底的幽寒處,滯留着一種無法輕描淡寫的淚影。時刻銘記,苦行的路是如此艱苦困難。

  有時候,跟幸福交際的是一種心情,或許就是單純的只有自己。可以無視世間所有的是是非非,堅信地面對生命逐逝的心態,就是在時間流逝的淡泊里,學會如何去欣賞平平淡淡,簡單的了不要去奢望,幸福了也不必去張揚和炫耀,仰望和羨慕,平凡和簡單,只是一種姿態,不去迷醉痛苦給予的那一份消愁,不去垂眸輕嘆,那些被時光洗滌的繁華和喧囂。躲藏在情緒揉碎的紛繁里,做一個沒有悲傷,不觸寂寞,不拿浮生,不亂流年,寄歲月有希望,時光有風情,永不會被被情所困的簡單之者,捋清思緒茫然,讓生命的苦行,尋找歲月里那曾遺失的堅強。過往隨風,在風雲卷舒交織變幻,揚塵逝去。讓簡單的自己,偏居一偶,始終如一,隨心花開。

  流光無影,歲月也有情。靜逸在時光幽居歲月的深處,寧靜致遠,隨一份平靜的心態,在情感的思路中,觸及溫暖,人間總有美好在。或許;苦行就是美好的一片海洋,讓艱難險阻乘船渡海,遊盪在漣漪微波平靜中,靜享苦行中的那般安逸。亦或許在洶湧澎湃海浪里,讓滄桑和歲月的對話,與時光衝浪。讓生命的苦行,勇闖搏擊,捋清情感茫然,還給心,一片容納百川的海洋,有容乃大。生命這本無聲的心經,誦懂給自己的艱辛,夢想誦讀了那夾層在無人知曉中的苦行里。搏擊前進。給自己太多的繚繞波瀾,定當驚風破浪。若往昔擱淺,只是一種茫然不清的情感糾纏,沉澱在偏偏起飛的塵世煙雨里,自思量,凄唏噓,流年逝去不復來,光陰一去不復返。

  很多人都說;生活就是一部電視劇,而生命卻是一場苦行。命運疏離聚散的脈搏在坎坷中,曲折延伸,艱辛萬苦。啟程那一刻,告別身邊的所有,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前行風雨,卻永遠預知不了終點在何方。那些無數在迷茫中透徹着曲徑繁亂了最初的清晰,卻也籠罩着人生之路的迷茫,我們總是含淚追尋,追隨歲月伴羈的疼痛,一次次飽受風霜,歷經風雨,始終相信,前方的光明處,總有一份笑容綻放。生命的苦行,只為追逐夢境里的光明,在現實與樂觀中,捋清思緒,懂得如何去擺渡糾纏不清的思路,就應懂得梅花香自苦寒來,已滄桑之苦,活出當之無愧。

  風雨飄渺,奔赴在歲月長河裡,無數次經歷風浪,受盡世間疾苦。總有疼和痛左右,彷徨迷亂的日子裡,我曾期許;如果只是命運在捉弄,把我的脆弱,擬成時光的玩偶,那麼時光,你是否,請對我好點呢?總想像歲月索要一份答案,明知我無數在苦行中度過的艱難險阻,而滄桑給予我的,就是無數的懂得和明白,生命紛呈在我面前的,就是痛了之後,才能記住疼。縱使無數次受傷失敗,生命的珍貴和年華的消逝,即使如何去慨嘆光陰無情,時光依舊寂寥蹤影。而歲月在清淺暗色中,依舊靜謐沉香,荊棘滿途的人生之路,在夢鄉的唯美里,放歌給堅強。山水重疊了所有的滄桑,淚兒搖曳的茫然里的深明大義。

  生命的苦行,是人間滄桑之正道,捋清茫然的思路,尋光明一斑亮點。堅持信念,在青春漸行漸遠的時光中,讓堅強奔赴一場與生命沒有預約的艱辛,走過;總會有不同的風景出現,累過;成就不平凡的收穫。以生命苦行之旅,用艱辛之手,還給生活一份寬慰的溫婉,歷盡心血,讓生命在艱辛中漫舞,凝結芳華。相信錯過的昨天,永遠是明天的起跑線。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斷的尋找,夢想的終點一定是要付出而才能收穫成功的。天地本寬,庸者自擾,我們不是懦夫,也不是時光的玩偶,讓波瀾不驚的生命苦行,在時光藏匿的歲月里,艱辛推搡流年旖旎的輪渡,一路前行。

  原創閱讀/

  文/夜聆離殤

  (癸巳年十月一日:辰時)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網友評論
生命的苦行,艱難險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