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在車途

行在車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晴天,中午很熱,校園的廣播開始響了。很睏倦,但沒有直接午睡,而是在電腦前,打開博客,看到有人說,自己想一直坐車走下去。看到類似我心聲音的話語,整個人一下子精神了。

  我喜歡坐車,更願意坐在車上,一直走下去!

  不是因為眼前的生活乏味,而是總有種壓抑不住,要去遠方的衝動,感覺我的幸福就在那些田野,在天空,在那些森林,在那些河海的交界處。

  這不是一時的興起,而是在腦海的深處存留已久。每次坐車,都會捨不得下車,總想一直都坐下去,從傍晚到天明,從朝陽到夕陽。

  暫且的思維讓我想起,大學的時候,有時一整天,平白無故我都會覺得浮躁不安,手足無措,有種本能的壓抑感。這時候最願意做的事情,不是去圖書館,也不是埋頭大睡,而是去坐車,後來這便成為一種習慣。

  校門口每個時間都有停留,倒着班次的公交車,公交車屬於中巴類型。有時恰好是周末,坐車的人很多,車廂內總是很擁擠,但是坐車的樂趣,並沒有因為擁擠而消退,或者因此壓抑。對於我,或站或坐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在行走的路途中。

  坐車坐的次數多了,什麼天氣都遇得到,有時刺眼的陽光從車窗里灑進,產生熱鬧的氣氛。如果恰逢夏日,氣溫會很高,會讓人汗流浹背。秋天的看一路黃葉飄飛,或者欣賞窗外紅色的楓葉。冬天時而乾燥,時而有白雪覆蓋大地,哪些嘴裡哈着熱氣,穿戴線帽與棉衣的行人,總之,所見景緻也是無法用語言道盡的。

  有時候,坐車的人很少。車廂內,除過汽車的轟轟隆隆的聲音,不會有多餘的噪雜。所以我會取出白線耳機,坐在靠窗的位置,聽起歌來,望着車窗外,這時候目光很少游弋,如果感覺悶或者熱,可以打開車窗,在車行中,因速度產生的風從車窗進入,涼涼的,彌卷着頭髮,吹動着衣領,拂動着臉頰,這個時候總感覺無比自在。

  第一次感受夜班車的無限美好,是去朋友所在的城市。那次我們一行幾個人坐車時,已經是旁晚了,路還是很遠的,車需要走上一陣子才能到達駐地,我選擇靠車窗的位置,當然要打開車窗,讓城市裡的風吹進來。

  天盡頭最後的一絲白消退,夜暮徹底來臨,所有的街燈、汽車燈、霓虹燈、大樓里的燈都亮了起來。路過的一段路在河邊,河的對岸是山,山上鑲滿樓宇,滿是彩燈,彩燈順着建築物的檐角。有黑夜作為背景,有周圍雜亂的單調燈光襯托,使得滿山的燈光特別惹眼。

  燈光使那條河也明凈了不少,在黑夜中,如一面平地而放的鏡子,但又飽含無限的,起起伏伏的柔美,因為從那些反射如星星的光點裡,能看到水中的浪。岸邊是高大的柳樹,沒有風,柳枝舒緩的輕輕擾動,如若琴弦。對面的山,在水裡有了倒影,水也遼闊了,我的心也遼闊了。

  走過的美好是不該遺忘的,行在車途,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一直在走,而我一直在走,其實心已經在路上了。

  我內心期待假期,快點啊,我要去旅行了,內心有個聲音你的幸福就在那些田野,在天空,在那些森林,在那些河海的交界處。

您正在瀏覽: 行在車途
網友評論
行在車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