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

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

  胡肇漢就是眾所周知的京劇《沙家浜》中胡傳魁的生活原型。現實生活中的胡肇漢不僅是盤踞蘇州陽澄湖地區為非作歹十餘年的“草頭王”,也是國民黨在蘇州地區進行顛覆活動的反革命地下軍首領。

  1950年5月21日胡肇漢落網,這是建國初期蘇州公安機關對敵鬥爭取得的重大勝利。當時,我岳父武文斌作為蘇州公安局局長領導了此案的偵破工作。

  胡肇漢生於1906年,是一個心毒手辣的兵痞子。抗日戰爭開始,他將青浦朱家角的水警隊拉到陽澄湖,率部加入國民黨軍隊,當上了連長。打着“抗日”旗號自立門戶,在陽澄湖畔當起了“草頭王”。

  1949年4月20日,百萬雄師過大江,膽顫心驚的胡肇漢將蘇州市東花橋巷38號住宅的產權轉移給長子,自己於4月24日夜間率領衛士6人,繞道松江到達上海。上海解放后,他又逃到台灣。 胡肇漢逃台後,參加孫立人主持的“屯墾訓練班”,接受特務訓練。

  1950年5月3日,胡肇漢由台北偷渡吳淞,潛入上海。

  早在渡江以前,我蘇州公安局長武文斌為首的偵察部門就密切注視陽澄湖,追蹤胡肇漢的走向。

  1950年春,吳縣人民政府生建科陳維剛在湘城執行生產救災任務時被胡肇漢的心腹衛士唐斌暗殺。蘇州公安局迅速將兇手追捕歸案,並從中發現了胡潛逃前的種種部署。

  蘇州公安局長武文斌具體負責此案,統一指揮市局偵察幹部高其志、馬荇蓀、陶濟時、吳修平、胡惟中、陳維丹、張錚等人一舉生擒胡肇漢,偵破全案。

  1950年5月18日晚上,成立行動小組星夜奔赴上海,在上海市公安局配合下開展搜捕行動。 5月21日凌晨包圍石門一路8號瓮中捉鱉。當武文斌行動組與上海靜安分局的同志破門而入之時,胡肇漢從“老虎窗”口登上屋頂,正好鑽入武文斌早就布置好的“網”里,束手就縛。

  1950年9月15日《新蘇州報》以《重大匪首胡肇漢落網》的通欄標題在第一版報道了此案的偵破情況。 1950年11月30日,蘇州專區人民法院在金門外張家花園召開公判大會, 當蘇州專區人民法院院長錢伯森莊嚴宣判胡肇漢死刑、立即執行的時候,會場上頓時響起暴風雨般的掌聲和口號聲,而這個不可一世的殺人魔王已經癱倒在地了。

  我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解放初期知曉此事的耄耋老人口口相傳,蘇州街頭如今還不時可以聽到!

  我就曾經在彩虹新村、彩香新村早鍛煉時,不經意間親耳聽到當年蘇州老公安講述岳父武文斌偵破胡肇漢匪案 。因感到自豪,將故事寫出來,供後輩了解歷史真相……

您正在瀏覽: 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
網友評論
岳父武文斌覆滅胡肇漢匪幫記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