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香甜流淌在心裡

香甜流淌在心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同學麗,個子不高,大約僅153厘米,小巧玲瓏。一雙眼睛水汪汪,鑲嵌在圓圓的臉上。她皮膚細嫩紅潤,一個櫻桃小嘴吐氣如蘭。麗溫柔大方,親和力強,為人樂觀,笑容常常在人群里展現,給人一種親切與和善的感覺。

  八十年代末,第一次認識麗,是在初二教室外的走廊里。那次,兩個人在奔跑,不由自主地撞在一起。女性柔若無骨的身軀令我一陣驚喜。只是,自此,望向她眼睛的瞬間,就記住了她的外貌,也記住了她活潑的馬尾松。

  初三年時,學校進行分班。我們理所當然就讀好的班級,於是,我們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同學。班裡人數不多,只有二十多人。所以,我對每一個同學都比較熟悉。那時,我們男女同學交流不多,一種隔閡把我們青春的心擱在兩邊。畢業相片出來后,我主動找她換相片。含羞的她竟然不言不語,以沉默回答了我們的溝通,我終於沒有得到她的相片。只是,我心裡也沒有一種失落感。我只是覺得可惜了一點。

  中考後,她去安溪就讀一所職業中專學校。我則去永春一中讀高中。我們彼此有書信來往。麗算是我高中用書信聯繫最多的女性之一。想起她,至今仍有一股淡淡的甜意。我與麗的異性往來,居然得到了同室好友的嚮往。我多出了幾分洒脫,也多出了幾分浪漫。每一次,我讀着麗的信件,不覺都有一種舒心感。麗給我的枯燥的學習生活增添了精彩的一筆。

  讀大學后,每一次回家,經常與兩三位同學光臨麗的家裡。麗的房子也從初中時的簡單樸素變成了富麗堂皇,在幾座房子里宛如鶴立雞群,讓我們羨慕嫉妒恨。每一次喝着麗的茶水,講着各種各樣的言語,時光變得從容而自在。在麗那邊,我們度過了一個個充實的夜晚。想起來,麗的妹妹和弟弟都友善、可親,令人念念不忘。

  有一次,我和同學一起約了麗和她的弟弟一起遊玩。我們去了麗的安溪女性同學家。主人好客,為我們張羅了一桌好菜肴。那時,我才知道麗吃飯的速度堪比蝸牛,我們二十幾分鐘就光榮地完成了午飯的任務,麗卻花了一個鐘頭,委實令我們意外,不耐煩,甚至抱怨。

  一路順風,我們也遊玩了泉州美麗的清源山。在那時,留下了一些不少的相片,彌補了初中時的遺憾。回憶如線,牽引着我走向麗的世界。麗的女性光芒曾經也讓我牽挂。至今,麗的笑容依然如故,令人難忘。時光如梭,我讀大學時,也與麗有密切的書信來往。在感覺里,與麗親密如一家人。我曾許多次叫麗為我的妹妹。麗總是不言不語,也許她是在心中默認了吧!

  後來,麗在家鄉的派出所里做臨時工。那時,追求麗的男性似乎不少。同一屆的同學就有兩三個。我不知道的就無法發言了。麗成為家鄉里的著名女性。麗是一朵鮮艷的花朵,招引來忙碌的蜜蜂,翩翩飛翔的蝴蝶。不久,我意外地聽說,麗不顧家裡人極力的反對,與一位男同學私定終身,偷偷地攜帶細軟,跑到廈門去了。家裡人心痛、傷心和憤怒。聽許多人說,她的父母甚至不認自己的女兒了。

  麗在廈門非常辛苦。開始,夫妻兩賣菜勉強度日。她的家裡人引以為恥。後來,麗的丈夫抓住時機,最近幾年之間竟然發了大財。聽說,麗在廈門有幾套套房,在泉州也有套房。一輛私家車就值八十多萬。麗總算不容易地走出了生活的影子,過上了舒適的生活。於是,麗也就成為了眾人眼裡的光鮮的一家。麗的父母對麗也引以為榮,難得的幸福在一家人里蕩漾。麗也伸出了熱情的雙手,資助了較貧窮的姐姐。麗如日中天,光芒四射,發光的同時也散熱!

  前兩天,同學告訴我,四十一歲的麗由於心肌梗塞,居然駕鶴西去了。意外!意外!意外!突來的噩耗驚動了許多人!我在默默為麗哭泣的時候,也為她的年華早逝而痛苦着。我坐下來,用文章寫一寫麗的片言隻語,以記住和麗交往的一片友情,甚至可以說我們有一種如同兄妹的親情。

  我的同學,我的朋友,我的妹妹,麗,親切的神情,關心的眼睛,得體的舉止,溫柔的畫面,令我香甜在心裡流淌!麗,老天不睜眼,不公平,你竟然先走了。我只願你安靜西去,一路不再憂慮,不再難受,不再煩惱,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香甜流淌在心裡
網友評論
香甜流淌在心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