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四、百合之奇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四、百合之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八十四、百合之奇

  百合是百合科多年生鱗莖草本,主要分佈於亞洲東部(我國最多,日本次之)、歐洲、北美洲等北溫帶。全球有百多種,中國原產39種,是百合屬植物自然分佈中心。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日本的百合球根大量出口,最盛時每年達4000萬隻。

  百合之奇在於繁殖方式:1。有性繁殖:種子播種法,可雜交培養新品種。2。營養繁殖:①分小鱗莖法:老鱗莖的莖盤外圍長有一些小鱗莖,可分離、越冬、栽種。②鱗片扦插法:將老鱗上充實、肥厚的鱗片逐個分掰下來,每個鱗片的基部應帶有一小部分莖盤,稍陰乾,然後扦插。③一些北美洲百合的鱗莖基部會長成根狀莖,上長有很多小鱗莖,能另成植株。④很多百合還會長出莖生根。3。營養體胎生繁殖:分珠芽法,適用於卷丹、黃鐵炮等地上莖葉腋處形成“珠芽”(小鱗莖)的品種。夏季,珠芽充分長大,尚未脫落,將“珠芽”取下培養。為促使多生小珠芽,可在植株開花后,將地上莖壓倒並淺埋土中,把地上莖分成每段帶3-4片葉的小段,淺埋莖節於濕沙中,則葉腋間均可長出小珠芽。4。組織培養法。鱗莖由葉原基肥大形成的鱗片所組成。因具有特殊的器官,在組織培養上具有與其它宿根、球莖、塊莖植物不同的特點。

  被子植物中,胎生繁殖者不多,兼具有性繁殖、營養繁殖(而且多種方法)和組織培養法者更為罕見。多數百合是落葉植物,但部分百合(如:白百合和松樹百合)在休眠期時會長有基生蓮座葉叢。還有一些百合具匍匐莖。日本發現野生三倍體植株,花大美麗,是百合類花卉的育種材料,與川百合等近緣植物雜交形成許多園藝品種。

  中國百合花由野生變成人工栽培歷史悠久,漢朝就有百合記載。東漢·張仲景《金匱要略》中,詳述百合的藥用價值為清熱解毒、潤肺安神等。公元4世紀,人們僅作食用和藥用;公元七世紀,南北朝·後梁宜帝讚美百合花超凡脫俗,矜持含蓄的氣質:“接葉有多重,開花無異色,含露或低垂,從風時偃仰。甘菊愧仙方,藂蘭謝芳馥。”這也是對百合花美麗姿態的最早描述。宋代種植者更多,陸遊:“芳蘭移取遍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兩叢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宋慶齡平生對百合花就深為賞識,居室經常插上幾枝。她逝世的噩耗傳出后,生前的美國摯友羅森大夫夫婦立即將一盆百合花送到紐約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所設的靈堂,以表達對她深切的悼念。

  百合花是從古到今受人喜愛的世界名花。百合主要在於觀賞,中國蘭州百合以食用價值著稱於世。百合花着生於莖稈頂端,呈總狀花序,簇生或單生,花冠較大,花筒較長,呈漏斗形喇叭狀,六裂無萼片;因莖稈纖細,花朵大,開放時常下垂或平伸;花色因品種不同而色彩多樣,多為黃色、白色、粉紅、橙紅,有的具紫色或黑色斑點,也有一朵花具多種顏色的,極美麗。花瓣有平展的,有向外翻卷的,故有“卷丹”美名。有的花味濃香,故有“麝香百合”之稱。百合是名貴切花新秀:花姿雅緻,葉片青翠娟秀,莖幹亭亭玉立。在插花造型中可做焦點花、骨架花,屬於特殊型花材。

  中國百合花傳遍世界,倍受推崇。《聖經》記載,以色列國王所羅門(公元前1033-975年)的寺廟頂上就有百合花裝飾。《舊約·雅歌》:“他的戀人像山谷中的百合花,潔白無瑕。”《聖經·新約·馬太福音》:“百合花賽過所羅門的榮華。”基督教儀式中,尤其復活節、聖誕節,百合必不可少。當時歐洲所用是純白百合(麥唐納百合),象徵純潔少女。百合花在天主教象徵瑪利亞;梵蒂岡以百合花作國花,象徵民族獨立、經濟繁榮。十二世紀,智利和法國把百合花作國徽圖案,象徵人民獨立、自由。

  中外人士為何讚揚百合花呢?百合鱗莖由近百塊鱗片抱合而成,象徵“百年好合”、“百事合意”,國人自古視為婚禮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用做新娘捧花。除了美好家庭、偉大的愛之意,有深深祝福的含義。而且,百合花植株挺立,葉似翠竹,花色潔白,姿態優美,端莊淡雅,隱隱幽香,被譽為“雲裳仙子”。捧百合花,意味着新娘高雅純潔,十分可人。

  百合的園藝品種很多,大多是雜交種,分九個區群:1。亞洲百合雜種系:花直立向外,無香氣,由東亞和中亞的百合原生種形成。2。星葉百合雜種系:花朵低垂,花瓣反卷程度大,由基礎歐洲百合和竹葉百合形成。3。白花百合雜種系:主要分佈於亞歐。4。美洲百合雜種系:高大,叢生,有地下根狀莖,由豹紋百合形成。5。麝香百合雜種系:花筒較長,形似炮筒,花色蠟白,清甜芳香,為麝香百合原種和亞種的栽培種。重要的切花材料。6。喇叭形百合雜種系:花喇叭形,向外或稍下垂,香氣濃郁,夜間更芬芳,含很多亞洲物種(如:岷江百合的雜交種)及奧列蓮雜交種系。7。東方百合雜種系:花芬芳,向外伸展,植株高大,花朵很大(如:星象家百合),由天香百合和鹿子百合形成。日本從鹿子百合選出“Uchida”紅花抗病品種,聲譽很高。8。其他所有雜交種。9。原生種:所有自然品種。

  著名栽培品種:香水百合、狐尾百合、日內瓦百合、星象家百合、魅色百合、葵百合、天霸、格蘭德克魯等。台灣的珍稀品種艷紅鹿子百合,被稱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歐美經半個世紀努力,選育出一批“金百合”,打破了中國百合一莖一朵、單純白色的現狀,一莖多朵,花色有金黃、橙紅、淡紫、彩斑、條紋等,如:“美國火黃”、“荷蘭卷丹”。金百合種頭暫時仍從國外進口。

  百合是“植物中的山羊”。山羊每走一步,把那片土地的植被全吃掉,連苔蘚都不放過。百合把所有養分都吸收掉,周圍任何植物都不能種。生長百合的土地,兩、三年後就沙化,花商必須不斷開闢新土地種百合。

  百合屬很多變種對貓有極強毒性,即使很少攝入量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其危險性已高到若養貓環境有百合屬植物,就算貓不舔食也有中毒風險,尤其是白百合。其他百合和萱草屬也可能引起相同癥狀。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四、百合之奇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四、百合之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